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娃娃鱼]卖好凶猛大丑鱼 水中生出黑金子 20160804

鏃堕棿:2016-08-0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卖好凶猛大丑鱼 水中生出黑金子(2016.8.4)

别看这鱼长得怪,有点丑有点萌,却十分凶猛。它一开口叫,大伙都吓一跳。他看上的商机,个个都赚钱。市场价格一跌再跌,他的销售额一涨再涨。四川剑阁的李世平:养上凶猛大怪鱼,与众不同财富路。

卖好凶猛大丑鱼 水中生出黑金子

突然发出的叫声,就连驯养了它们十年的人,近几年来都没听到过了。

而发出声音的动物,能给李世平带来每年几千万元的财富。

水面突发猎杀事件,让我们发现,这种看起行动迟缓的动物,却是一个凶猛的捕猎高手。

为了进一步看清这种动物的猎杀行动,我们打上了灯,把水下摄影机连接到了平板电脑上,监看水下的情况。

不可思议的是,看上去温顺、呆萌的它们,却在水下展现出了凶猛的一面。

李世平:很少见过,挺有意思的

娃娃鱼瞬间的进攻速度非常快,粗略计算,它只用了六分之一秒就完成了一次捕猎。这也让捕食物变成了囊中取物。无论是活鱼、青、都被它咬下。这时,比它小的同类出现了。

这就是娃娃鱼,学名叫做大鲵。虽然名字里有个“鱼”字,但是它却属于两栖动物。娃娃鱼是和恐龙同一时代的古老物种,它被称为水中“黑金子”,十分珍贵。野生娃娃鱼在我国许多省都有分布,李世平养了3万条娃娃鱼,他去过湖南、陕西等十来个地方,在这,他给我们拿出了他的镇场之宝,眼下非常罕见的娃娃鱼。李世平:抱不起来这个鱼。

记者:不好抱是不是为啥不好抱?

李世平:太滑了,它的表皮有一层粘液,轻一点。

记者:轻一点啊。

这条花娃娃鱼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花纹,具体什么原因李世平也说不清楚,但是看到它像宝贝一样被人珍藏,李世平就花4万元买了回来。

记者:这条鱼是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是吗?

卖好凶猛大丑鱼 水中生出黑金子

李世平:这条鱼是花的,花娃娃鱼是非常少的。

记者:它的花纹特别不一样,像彩色石头一样。

李世平:你看这个脚,前面是四个(指),后面是五个(趾)。这个手掌的花纹(和人的)是一模一样的你看。

记者:它还有掌纹吗?我看看。

李世平:(和人的掌纹)是一样的,你看。

记者:真的有掌纹,太神奇了这个。

李世平:中间这个(线)包括人手上的这个花纹它都有。

娃娃鱼的寿命可以超过100岁,这条花娃娃鱼,刚刚18岁了。虽然是人工驯养的,却野性十足。就在大伙都在小心翼翼应对这条鱼的时候,它又给了我们另一个意外。

记者:哎呀!

李世平:叫了,叫了。声音录下来没有?

娃娃鱼一开口叫,把大伙都吓了一跳。娃娃鱼身上的神秘之处很多,最出名的就是它的叫声,传说像婴儿的哭声。可是听到的人很少。

娃娃鱼神秘而且凶猛,而最初吸引李世平的,却是它的价格。2013年,娃娃鱼的市场价高达2000多元一斤。

卖好凶猛大丑鱼 水中生出黑金子

李世平:你看这条。

记者:我可以抱么?

李世平:你可以,抱一下看,抱得起来不?

记者:这么大,它会不会回头咬我一口啊。你松手,我试试看,你不要咬我,真的很重。

李世平被娃娃鱼的高价格吸引,2013年他投入1000多万元养殖娃娃鱼,没想到两年后娃娃鱼的价格就暴跌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只要二、三百元。几百元一斤的价格让很多养殖户损失惨重,别说赚钱,就连本钱都收不回来。然而就是在这样低谷的市场行情下,靠着娃娃鱼,用着与众不同的办法,李世平轻松获得财富,销售额却一涨再涨,2016年超过3000万元。

这道菜是娃娃鱼做的,叫做碧波游龙,2013年,像这样一道普普通通娃娃鱼做的菜,要卖到5千多元。菜贵的咋舌。李世平却偏爱这一口。更夸张的是,2013年初,李世平花100多万买下了一个娃娃鱼养殖场,原因只有一个,就为了吃上一口新鲜的。这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李世平从四川一个小山村出去打工,从搬砖的工人,到自己承包砖厂,开服装加工厂,再涉足房地产行业,积累了亿万财富。

李世平:我对健康比较挑剔,我吃要吃健康的。当时场子规模很小,只有几十条。记者:是为了自己有个吃的地方?

李世平:对。

娃娃鱼喜欢吃活鱼,生长周期长,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而且浑身都能食用。它是现存两栖动物中体形最大的一种,外形有点类似蜥蜴。长得黑乎乎,被誉不会发光的“黑金子”。野生娃娃鱼十分稀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食用,人工养殖的子二代可以食用。

卖好凶猛大丑鱼 水中生出黑金子

2013年,李世平办理了驯养繁殖许可证和经营利用许可证后,花一百多万买下了80多条的娃娃鱼。可养了3个月,对商机极其敏锐的李世平,心中生出了一个娃娃鱼的财富计划。

这片山林,树木繁茂,人迹罕至。李世平买下的娃娃鱼养殖场就在这。李世平说,运气好的话,真能见到野生的娃娃鱼。

李世平:要靠运气,里面有没有。

记者:这种地方啊?

李世平:可能里面有吧,但是石头太大了,翻不动。

记者:现在野生的(这种鱼)是难得一见了吗?

李世平:很难找到,这个里面还大一点。

2013年,听说有村民在这抓住过野生娃娃鱼。李世平就来到这附近找过。他仔细看过这片山林之后,觉得自己捡到了一块宝地。只养几十条娃娃鱼太浪费了。

李世平:娃娃鱼喜欢原生态的地方。你看这个地方,没有人烟,很安静。

卖好凶猛大丑鱼 水中生出黑金子

它不需要太多人打扰。

娃娃鱼对生长环境很挑剔,很多人想养都找不到合适的地方。近在咫尺的宝地,李世平不可能浪费。

他把场地扩建到600亩,又从湖南引进了几千条种鱼和小苗。而一斤能卖到2000多元,李世平觉得娃娃鱼养殖比做很多生意都轻松,简直就是暴利。

采访的时候,李世平带我们来到了养殖场所在上山的这一个隐秘的地方。

李世平:和自来水一样,我们吃的自来水就这样一层一层的把它沉淀下去

。一次沉淀转过去第二次沉淀。两次沉淀,三次过滤。

记者:从哪里能刚看到时水啊?

李世平:能听见哗哗的水声。

卖好凶猛大丑鱼 水中生出黑金子

这些过滤池是李世平专门为娃娃鱼建的。从陕西和张家界等地考察后,发现娃娃鱼对水质要求十分严格,如果水源污染对娃娃鱼可能形成灭顶之灾。可李世平没料到,他充满悬念和刺激的娃娃鱼财富也从此开始。

养上娃娃鱼没几天,李世平就发现,池子里的娃娃鱼有很多受伤的。一条种鱼最少也要1万多元,贵的要4万多元,这样下去不是个事。经过一个多月的仔细观察后,他找到了娃娃鱼受伤的原因。

别看娃娃鱼平时长得又丑又萌,还懒得动弹。一旦受到诱惑和刺激,就会变得十分凶残。

静静的守在自家的洞口,一有猎物经过时,便会来个突然袭击,只要能吞进去的猎物,都在劫难逃。我们找来一条刚刚死掉的娃娃鱼,才敢看看它又尖又密的牙齿。

李世平公司的员工冯其兵:牙齿像刺一样,它有倒勾的。

记者:有倒钩,这样就把手钩住。上面两排。

李世平公司的员工冯其兵:上面有两排,就这有一排,里面又来一排。咬到手指它会翻身把你手指直接扯断。

这样的牙齿,打起架来,咬掉对方的指头都是小菜一碟,大鱼吞小鱼,甚至以卵充饥。

李世平发现了娃娃鱼打斗受伤的原因。因此,他给娃娃鱼建起了一个一个小洞穴,采取仿野生的养殖办法,把脾气合得来,大小差不多的娃娃鱼放到一个洞穴里,分洞喂养,避免娃娃鱼打架造成的损失,也最大限度的保留娃娃鱼的野性。尽管聘请了有经验的技术员精心伺候,这些娃娃鱼还是没少找麻烦。

2013年8月的一天,员工们发现娃娃鱼莫名其妙的消失了3条。起初大家都怀疑是被水蛇吃掉了。可工人们整夜守候了,观察了几天也没发现什么不对劲。而3条丢失的娃娃鱼,却在一年后意外现身了。

卖好凶猛大丑鱼 水中生出黑金子

李世平公司的员工冯其兵:我清外面假山的池子,不是里面放了观赏鱼在里面,我去清理池子,我就发现鱼跑到那里面去了。一年从没有清过池子,根本不知道,它在假山里面。

三条娃娃鱼自己爬到假山池子里建了一个家,生活了一年。娃娃鱼的身体的颜色和周围的石头很接近,还有很强的耐饥本领,据说二年不进食也不会饿死。

养殖娃娃鱼超强的生存能力,更证明了娃娃鱼的好体质,也给了李世平实现他下一步财富计划的信心。

2014年初,李世平又引进了几千条娃娃鱼。娃娃鱼是卵生动物,一年繁殖一次,这一年,李世平也成功繁殖出了娃娃鱼小苗。在这座山上,他建起了广元市第一个娃娃鱼山庄,不仅能让顾客亲眼见到娃娃鱼的养殖环境,了解娃娃鱼,更能吃到正宗的川味娃娃鱼。

像这样把娃娃鱼肉切成丁,撒上一把火辣辣的辣子,搭配上秋葵等蔬菜丁,爆炒后,香辣咸鲜,很受四川人的喜爱。

李世平还特意聘请了厨师,精心设计出了一系列不同风味的娃娃鱼菜,一年的营业额能达到1000万元。眼看着娃娃鱼正赚钱的时候,市场的变化却让他措手不及。2014年一年,商品娃娃鱼从2000元降到了1000多元一斤,李世平的2万条娃娃鱼,财富缩水了一半,许多养殖户也都担心市场进一步变坏,但都没有办法,大多是无奈先养着,希望能熬到市场回暖的一天。

李世平:我今天很狂妄的说两句。很多人盲目去投,养这样养那样,他看到别人赚多少钱,但是他不知道物以希为贵,多了就卖不了了。现在做任何生意不是暴利,暴利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已经回归自然了,回归理性的消费了。

李世平渴望暴利也追逐过暴利,可市场剧烈的变化让他快速清醒。2014年底,李世平不顾公司管理层的反对,经过反复考察后,他有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财富计划,声称不管别人怎么赔钱,他都能赚到钱。而公司里百分之八十的人都认为,这一次,李世平是在异想天开。

李世平公司的员工王锡勇:他说我发现一个商机,娃娃鱼养出来光卖这个东西,肯定价值不大,我做成成品肯定利润更高一些。他认为很好,当时他信心非常足,信心十足。

卖好凶猛大丑鱼 水中生出黑金子

李世平公司的员工徐国生:老板有钱,没有科学依据去试验、去做,对老板的产品的成功不报希望。

李世平:别人如果知道这个事情怎么做,你去做,成功率就不是很高,你必须要看到有80%的人看不懂的,你才能去做。

2014年底,员工们就发现李世平变得神神秘秘的,经常带着十来个人在基地忙活着。而半年后,李世平研究出了一样独一无二的东西,这样东西,给他每年多带来1000多万元的销售额。

这条娃娃鱼是李世平花8万元买来的,它是一条种鱼。是养殖场年纪最大的娃娃鱼。

李世平:这条应该是六十多斤重。

记者:那它长了多久的啊?

李世平:长了有二十多年了,你看它多重,腿多粗,比我的手腕都粗,这么粗啊,一个拳头这么粗。

李世平:拿不动了,仨个人都拿不动了。

记者:你先放地上吧。

二十年才长了60斤,娃娃鱼生长速度非常缓慢。每一条小苗对养殖户来说都十分珍贵。

李世平公司的员工冯其兵:不要用力拉它,它就不会咬你的。

记者:不会咬我吗?它身上很有劲,摸上去滑滑的,冰冰的好像蛇,能看到牙吗?

李世平公司的员工冯其兵:能啊。

记者:白白的,像这么大一般吃什么?

李世平公司的员工冯其兵:一般喂小的鱼虾。

卖好凶猛大丑鱼 水中生出黑金子

像这条娃娃鱼,看上去不大,只有一斤多重,也长了1年多时间了。而李世平却说养得再多都不算本事。

李世平:养十万条很容易,卖十万条出去比登天还难。养殖这块,养的再多再好不算有本事,把他卖出去市场上接受你了,才算有本事。

李世平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产品呢?李世平的农庄距离剑门关国家五A级景区只有2公里多,旺季的时候每天的游客能达到上万人。而被娃娃鱼吸引来的游客,并不是人人都能消费得起娃娃鱼宴。而且娃娃鱼只在农庄吃,买回家的顾客却不知道怎么做。

李世平:弄到餐桌上来吃必须有人来才能吃,你来我们店里面才能吃,我把娃娃鱼做好了,邮寄过去吃,你是不能吃的,这个食品就坏掉了,是没办法做的,知道这个娃娃鱼是很好的东西,你怎么让营养价值体现出来。

李世平明白,娃娃鱼想赚暴利是不可能的。他决心自己打造一个娃娃鱼特色产品,方便携带,填补市场空白,抢先占领市场。

采访的这个周末,李世平的山庄,来了几十号游客,一进门,吸引住他们的并不仅仅是稀少的娃娃鱼,而是一个正在现场制作的东西。再品尝过之后,都想买一点回去。

四川省广元市民:吃这种一般吃的比较少。因为对我们来说一是麻烦二是不太会做。

四川省广元市民:我们这个地方没有,其他地方还很少。有香味但是也很柔软吃起来也很劲道,我们经常到这个地方我们都要买点回去。

娃娃鱼面条,这就是李世平用了半年多的时间研究出来的秘密武器。

娃娃鱼肉质细嫩,除了一根脊椎之外,全身摸不到其它的骨头。但是要把娃娃鱼肉做成挂面,工厂化生产,却是一个业内几乎没人挑战过的难题。

李世平公司的员工陈建军:调试一批我们再尝一批,我们当时试验了几十批上百批,才试验出来,最后才调制出来一种方案,做出来口感还差不多。就是这个面条我们吃了一惊可以了,但是他吃了他说这个面条还欠一点,还欠一点什么东西一样,叫我们自己又回来又重新再调整。

越是不容易做成的事,李世平越是想要挑战。在请教了食品专家,反复试验了100多次,终于在半年后娃娃鱼挂面成功面世。而市场的反应再一次证明了李世平的眼。

卖好凶猛大丑鱼 水中生出黑金子

李世平:每斤面里有百分之二十的娃娃鱼(肉)。

湖南游客:不是鱼都有腥味吗,但是我都吃不出腥味,会买这个面,因为它吃起来跟别的面不一样,而且又有营养价值,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

2015年,商品娃娃鱼的市场价格降到每斤不到3百元,在很多养殖户急着寻找出路的时候,李世平早已抢先一步,他的娃娃鱼挂面售价70元左右一斤,通过自己的农庄和经销商,销往全国各地。现在,李世平的娃娃鱼存栏3万多条,2015年的营业额达到3000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