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20160805

鏃堕棿:2016-08-0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2016.8.5)

广西都安的唐运喜,在外打工十二年,却没有什么积蓄。2009年他要回乡创业,养一种不被当地村民看好的羊。他靠借来的四万多元起步,打拼6年后,2015他成立的合作社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看唐运喜,如何靠养羊改变命运,实现财富梦想。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唐运喜的员工:你看,唐总跑过去抓种公羊,它劲太大、跑太快了,一个人根本逮不到,劲太大了。

唐运喜:确实它的劲太大了。

记者 蔚星:它不会把我顶飞吧。

唐运喜:不会,怎么样,你就放开就可以了,它现在那边没什么,它也不敢跑。

你放开,放开,没有,你先放开,现在它这里有羊,如果说这里没羊的话,它早就把你拖走了。

这只大黑羊拉着记者狂奔几十米,还好没有出现意外,可是在圈里,大黑羊还是没有消停,又要撒野了。

唐运喜:你看,它也可以爬上去,你看一下。

记者 蔚星:它正在酝酿是吗?

唐运喜:对,你过去近一点点,你放开也行,放开给它爬也行,没事。如果说你直接给农户的话,它看到一只母羊,是陌生的,我们两个人,几个人拉都拉不动了,它就往母羊那儿拼命地跑。

原来,大黑羊是都安山羊的种公羊,今天出来就是为了给它相亲。它如此兴奋的跑来跑去,就是为了找母羊。眼看这只公羊太难控制,为了确保安全,唐运喜和几个工人,先把公羊关回了圈里。然而,就在圈里,我们又见识到了它厉害的另一面。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唐运喜:这个羊你看。

记者 蔚星:它都有点像头小牛了。

唐运喜:是啊,基本上像头小牛,现在我都不敢放手,放手的话它就往这边飞,这个羊是。

记者 蔚星:怕它把你撞飞是吗?

唐运喜:是啊,如果说你,趁你不注意的时候,它可以撞人的,是啊,这个羊它真的会撞人的。

记者 蔚星:你要怎么样呢,我需要帮你一下吗?

唐运喜:没事,不用。

记者 蔚星:他会撞人吗?

唐运喜:不用,我上来就没事儿了。

这只全身乌黑的都安山羊,不仅奔跑速度快,而且攻击性强,有伤人的危险,但它却是唐运喜赚钱的宝贝。唐运喜是都安人,他十多岁就外出打工,可打工12年却没攒下什么钱,2009年,他回乡创业。靠赊来的1亩地,借来的四万多元钱起步,励志要养羊改变命运。如今,他一年的利润就有200多万元,他成立的合作社年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可是在唐运喜最初回乡养羊的时候,村民们都不理解他。

村民:像是我们一般吃的那些羊肉都是那个土山羊嘛,以前我们小时候,我们养的那种羊,那羊比较好吃一点,我们就说,肯定你在这边养这个的话,肯定是不行,每个人都这样说。

村民们担心唐运喜,是因为看到他养的是波尔山羊,而不是当地人都爱吃的都安山羊。可唐运喜的想法却和村民们不一样,在他看来,本地的都安山羊长得慢,喂养半年才能长到30斤左右,市场价格又不高,养起来赚不了多少钱。可养波尔山羊却大不一样,波尔山羊体型大、出肉率高,喂养半年就能达到80斤出栏,更让唐运喜高兴的是,2009年时波尔山羊价格很好,每斤的价格比都安山羊高8元钱。唐运喜觉得波尔山羊将改变他的命运,甚至他都想到了接下来两三年的美好前景。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唐运喜:可能不久的两三年之内吧,可能整个都安,基本上我可以,那个羊圈里面有的羊,比任何一个养殖大户,还是养殖场都要多。

2009年3月,唐运喜用父母的3万多元,买了50只波尔山羊,拉回广西都安的家。他发现,这些主要在北方圈养的波尔山羊,来到都安后也很适应,这更加坚定了他养殖波尔山羊的决心。可是就在半个月后,情况急转直下,波尔山羊开始不明原因的死亡,在随后一个月的时间里,50只波尔山羊全都死光,这让唐运喜觉得如噩梦一般。原本干劲十足的他,此时只剩一件事可以干,那就是每天上山,埋羊。

唐运喜:自己偷偷地拿一把那个铁铲上来,白天又怕人家看到,有时候就是拿着一个手电筒,把它埋得很深,那时候也很累,也拼命地去挖,挖得越深越好,你看,像这个泥土那么硬,就拼命拼命地把它挖下去。

记者:这整个都是石头啊?

唐运喜:很多石头,有比如说用刚才那个铁锤钢钎,一点点把它用铁锹挖上来。非常难过,也很无助。

想到之前村里人对自己的劝告,唐运喜不敢让大家知道死羊的事,觉得抬不起头,甚至连父母他都瞒着。然而,死羊的消息,还是在村子里沸沸扬扬,人尽皆知了。

村民:那养多少,死多少了,那肯定是倾家荡产了,人家哪个想养都,村里面想养,他们都看见都怕了。

村民:借那个钱回来,买那个羊回来,后来羊全部死了,你看人家每个人都出去打工了,也能挣一点钱回来。

父母为了彻底断了唐运喜养羊的念头,拆了他在屋旁的羊圈,劝他回城里打工。

唐运喜:怎么样的语言,怎么样的讽刺语言,基本上我们也听说过。但是人家再怎么说,做你的事情。

2009年4月,唐运喜揣着仅剩的200多块钱,跑到山东,为了学习养羊,他在养羊场里打零工,清理羊圈、搬饲料,唐运喜干活比谁都卖力,这种特别肯吃苦的劲儿,让唐运喜在羊场里得到大伙的认可,得知他想学习养羊技术,连饲养员都想帮帮他,抽空就跟唐运喜讲自己养羊的办法和经验。短短三个月,唐运喜就已经变成了养羊行家能手。

2009年8月,唐运喜再一次回到家乡,但没钱、没地的他想养羊,在外人看来简直是白日做梦。唐运喜放下面子,没有地,他找到小时候同村的玩伴,赊来1亩地,没钱,他向一直最理解自己的舅舅,借来4万多元。最终,唐运喜买回30只波尔山羊,用捡来的废料搭起简易的羊棚,再次养羊。

唐运喜:基本上它有的眼屎、鼻涕那些,自己有纸巾,自己流汗都先不擦,都把那个羊先擦干净,就用自己的衣服也去这样子擦,也不觉得脏,也不觉得恶心。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此时唐运喜已经没有退路,这批羊是他最后的机会。如果这次养羊还不成功,他只能出去打工还债。唐运喜每天与羊为伴,经常饿着肚子放羊。

唐运喜:只有我和羊,整天的对着那个羊笑啊,唱唱歌啊,这样子,开开心心的,有时候甚至对那个羊说话啊。这些方面,不管它懂不懂,都要这样子对着它说话,这样子。

记者:你对它说什么呢?

唐运喜:就说吃饱一点啊,你吃越饱我就越高兴,等等之类的这种话题。本来肚子很饿了,看到那个羊以后,又很开心,可能自己也给自己肚子安慰吧,就乱唱,比如说我们壮族话就是,肚子饿就是肚子饿,就是说,肚子饿就是肚子饿,肚子饿了没办法,还不能下山,到今天晚饭的时候,家里还有我的饭。

经常饿肚子的唐运喜,却把羊养的膘肥体壮,看着羊肚子鼓鼓的,唐运喜心里的喜悦却无人分享。

唐运喜:因为头一次养,我都失败了,只能这种乐趣,这种心情,自己才能感受得到,这种心情。

小羊一天天长大,唐运喜即开心,又发愁,就靠这30只波尔山羊挣钱,那可是遥遥无期。唐运喜想多养羊,但是没多少钱的他怎么扩大规模呢?可就在两个月后,唐运喜却找到了一个快速赚钱的妙计,就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唐运喜:自己的文凭又没那么高,突然间自己想到那么,我觉得很好的一个办法,我就特别兴奋。

唐运喜快速赚钱的妙计,就藏在这个羊群中。大家可要注意了,别看这里每只羊都长角,但仔细看,羊角和羊角却不一样,这只羊的角就格外特别。

唐运喜:你看它那个角,它那个角,它是四方形,这羊的角是扁的。

记者:没有那个弧度了是吗?

唐运喜:对,没有那个弧度,而且它那个角,颜色跟(其他羊的)角(颜色)也不一样,那个角好像就看到有点黄,好像我们自己用泥巴什么之类来,好像那个小孩子玩之类的,用泥巴自己黏上去的。这个你看结实的,它本来就。

记者:有点发黑。

唐运喜:对,有点发黑,它扁扁的,有点深红色的那个。你看,你看过去就不一样,这个看上去就结实了很多。

这只羊的特别之处,不仅仅是它的角,更重要的是,它的生长速度比其他羊快的多,繁育率也高。凭借这种羊,没多少钱的唐运喜,一年就让养殖规模增长了三、四倍。他是怎么找到这种羊的呢?

三年前,唐运喜苦于没钱还想扩大规模的时候,都安山羊引起了唐运喜的注意,让他想到了快速挣钱的妙计,用波尔山羊和都安山羊杂交。

第二年,唐运喜养羊数量继续成倍增长,杂交的波尔山羊数量已经有上千只,2012年年销售额上百万元。

村民:想想以前看他那样子,就觉得他肯定就是没什么出息,现在每个人看他,都觉得,反正都很自豪的。

好不容易养羊挣钱了,村民们还在替唐运喜高兴,可就在2012年,大家却发现,唐运喜不养赚钱的杂交波尔山羊了,要把羊全卖掉。因为唐运喜发现了一个能带来更大财富的商机。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原来,就在卖羊的过程中,唐运喜发现,客户越来越多的询问当地黑色都安山羊的情况。

经销商:我们就喜欢那种黑山羊,老一辈他们都喜欢吃羊的,我们那边,但是说,像我们有时候,农村消费不起,但现在生活好了。

黑山羊餐厅老板:经常因为是好多外地客人来广西旅游啊,什么的,也都是特意来都安县,我们这里吃黑山羊肉。

2016年5月,记者采访时,偶遇了一群都安山羊。

唐运喜:前两天刚刚生的,你看这个脐带还没干,这个脐带掉了,它就是一个星期嘛,小羊我们拿下来,那个母羊它也不会走的。

记者 蔚星:它在等。

唐运喜:对,它也回来,对,羊也很害怕人,它为了保护它那个崽,它也不会走,虽然它很怕我们,但是你看它都转回来。为了它的崽子,它就转回来,是啊,你放下去的话,这个羊崽,你看它就。

记者 蔚星:它立马就跑了。

唐运喜:它跑很快的,你看这个,它真的跑很快,你看,它一到那边就喝奶。

都安山羊,主要分布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制县,是都安县的地方肉羊品种,毛色以黑为主。

记者 蔚星:这个黑羊就是你说的都安黑山羊是吗?

唐运喜:对,都安黑山羊。我们很确定的就是,用我们都安县那个山羊的黑本拿来杂交,拿来配种的,所以说呢,我们就(确定),耳朵,你现在看,耳朵掉下来,但是这个耳朵它大了之后,耳朵就慢慢竖起来,就像那些大羊一样。这个是一个月以后,你可以看这个小角就刚刚(长出来),在这个地方。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记者 蔚星:这已经有一个小角的那个。

唐运喜:嗯,已经有一个小角在这个地方。

记者 蔚星:看上去很精壮,就是很结实。

唐运喜:嗯,很结实。它就很有精神。你看你放下去,怎么样呢,这个也是昨天刚刚生的。

记者 蔚星:昨天刚刚生的?

唐运喜:嗯,昨天刚刚生的,对。

记者:走还走不动呢。

原来,最近两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受消费者喜爱的都安山羊,价格迅速升高,2012年时,已达到18元一斤,比此前提高了一倍,而且在市场上非常紧俏。

唐运喜:就每个月我们的订单就一千多只、两千多只都有,但是,客户基本上,都百分之八十以上都要黑羊,黑羊的价格,比那个黄羊、比那个白羊的价格还要高,就是每一斤,如果说在海南那边,每一斤也都要高到四、五块钱。

都安山羊虽然体型小、长势慢,但它行动敏捷,特别善于爬高山攀悬崖,甚至有些非常陡的坡都能爬,就连小羊羔,都有惊人的攀爬能力。

唐运喜:那么高的一个山你看它随随便便。

记者 蔚星:这。

唐运喜:它可以跳上去。

记者 蔚星:它会没问题吗?

唐运喜:没问题啊,羊都这样子,都没问题啊,像那个,像这些小羊崽这样子,它可以这样子钻出来,像这样子。

记者 蔚星:这只是小白羊。

唐运喜:嗯,小白羊。

记者 蔚星:它也是都安山羊吗?

唐运喜:它可以很轻易的就跑过去。是啊,都一样,再大一点它就上去了,你看那个母羊也着急。

唐运喜要大规模养殖都安山羊,但大伙根本不相信,一直以来,当地养殖都安山羊的农户很多,可最多的也就养一二十头,不是大伙不想养,而是都安山羊都是放养,没有那么多的场地,要扩大养殖规模是个很难的事。

养殖户:只能说补贴点家用,不能说主要这个来养羊。

都安县畜牧局副局长:如果放养,你养太多的话,它没有山坡来养,所以就不能扩大很大的规模。

也曾有养殖户尝试圈养都安山羊,来实现扩大养殖规模,但都以死羊告终,一直没人圈养成功。

都安县畜牧局副局长:山羊山羊,它就喜欢爬山,它喜欢运动,圈养的话改变了它的生活习性。

养殖户:以前的羊你全部圈养就不行了,它不会吃,饿着,然后它一天一天瘦着,羊就很容易得病,得病它就死掉。

唐运喜:如果说这个不解决,我们都安山羊的数量就永远提高不了。

别人越是解决不了,唐运喜越觉得这是自己赚钱的好机会。2012年5月,唐运喜卖掉杂交的波尔山羊,买回第一批农户家散养的都安山羊,赶进羊圈。然而,赶进圈里的都安山羊就集体绝食。

记者采访时,唐运喜又买回一批散养的都安山羊,圈养后的情况和当初仍旧相同。

唐运喜:它都一下子适应不过来,基本上那个羊那么饿,你一到这边,它就马上转过来,马上那个头,抢抢抢,抢过来这样吃了,这它就不吃,如果说这样子你怀疑它没有看到的话,你可以用那个手,这样子放过来,你看,它看到它也不吃,你看。

记者 蔚星:看到了,它看到那个草了。

唐运喜:它看到这个草了。

记者 蔚星:过来闻一闻。

唐运喜:对,它过来闻一闻,它不吃,现在它都不会吃的,它宁愿饿死,它都不会吃。

唐运喜眼看着原本活蹦乱跳的都安山羊慢慢蔫掉,卧在圈里,已经没力气再站起来吃东西,他心疼的不得了。前前后后唐运喜做了8次实验,他把各种草料试个遍,可羊却始终什么都不吃,他不能眼睁睁的看羊饿死在羊圈里,无奈之下,他只能把圈里的羊放出来,继续散养。

2012年9月,都安县科学技术局给唐运喜提供了一次去外地学习的机会。正是这次外出学习,启发唐运喜,要因地制宜的去寻找解决都安山羊圈养的办法,一个灵感出现在唐运喜的脑海里。

采访时,唐运喜要带着记者一同上山看看,因为圈养的关键,其实不在圈里,而是在山上。

唐运喜:这个就是那个,我们那个山羊的运动场,你看到那边去,宽宽的,一直都这样,整个山。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记者 蔚星:这个是?

唐运喜:这个是吗?

记者 蔚星:金银花。

唐运喜:对,这个就是那个金银花,我们就是每个那个药店,金银花茶就用这个来制作的。

记者 蔚星:这都是山上野生的吗?

唐运喜:对,都山上野生的,我们山上这里好多这种,各种各样那个草药,不是这种而已,这个人都可以吃,这个。

记者 蔚星:这个,是干什么的?

唐运喜:对,这个它马上就那个结果了,这个如果说那个山羊它拉稀,它吃了这个,它吃几口,基本上就好了。

记者 蔚星:它自己就会来吃。

唐运喜:它自己都会来吃。

一直在山上放养的都安山羊,吃着品种丰富的新鲜的青草和草药,这让都安山羊营养均衡、身体健壮。但圈养后,喂的主要是干料,加上环境的变化,让羊肠胃不适。而在圈里,羊又没办法像在山上一样,自己选择吃什么食物。

根据在外地学来的方法,唐运喜挑选出山上的十九种草药,与圈养羊的饲料混合。让饲料的口感更接近于山上新鲜的青草,也利用草药促进消化的功效,让羊更有饥饿感,同时也提高了羊的抗病能力。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唐运喜:就明天早上我们就开始喂这个,需要它很饿的情况下,它出来闻一下,它有一股香味,只要它能舔一下,到肚子里面去,它可能要三天之内,它都会吃饱饱去。

唐运喜在都安山羊圈养后的第二天,先喂羊吃混合着草药的饲料。圈里的都安山羊不断增加,唐运喜更是格外注意羊圈的通风和卫生,都安山羊逐渐适应了圈养,越来越多小羊陆续出生。

记者 蔚星:绒呼呼的。

唐运喜:一周都很结实了,这个就是一个月大概,基本上都长在那个十斤左右,这个现在有个十,十二三斤现在。

记者 蔚星:十二三斤它现在。

唐运喜:左右,对。

圈养成功了,唐运喜紧接着就想扩大规模,他鼓动周围农户跟着他一起养,没想到,很多人担心跟着他不挣钱,唐运喜思考了,怎么让大家信任自己,加入合作社呢?唐运喜召集农户们到养殖场参观,不管养不养,先让大伙看看自己圈养的都安山羊好不好。黄正记就是当初来参观的农户之一。

养殖户 黄正记:第一次来的时候,我是不怎么相信的,第二次来的时候,我就说我不告诉他,我是突然间我就(到唐运喜的养殖场),我就和他说,我到里面了,他就说,那你进里面啊,那就来看羊嘛。

唐运喜能不能圈养都安山羊?跟着他养羊能不能赚钱?黄正记最初也是充满怀疑,只养了几头试试看,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唐运喜不仅有养殖技术,还把养殖户的羊当自己的羊一样用心,这彻底打消了农户们的顾虑。

养殖户:你随时都可以打电话给他,他都可以随时给你说。有时候半夜啊,那个羊难产,或者怎么样,我们不懂也打电话给他。

记者蔚星:半夜也打过电话?

养殖户:那肯定,有时候它半夜,它要生,生不了,那你不打电话给他,那怎么样。

养殖户 黄正记:就说他那种精神,对这个事情那么上心,我就觉得这个人应该也不错,决定就说,跟他一起,加入他这个合作社。

农户养殖过程中,唐运喜到农户家提供技术帮助。而当养殖户想卖羊时,唐运喜更是及时回收,回收价还会高于市场价一元。为了不断提高都安山羊的出肉率,增加利润,每次唐运喜还会挑出农户家体格大的羊做为种羊。

打工多年无积蓄 借来四万发羊财

记者 蔚星:是种羊吗?

唐运喜:这个是种羊,他们也懂怎么看。你看这个羊它的牙齿。

记者 蔚星:要看牙齿?

唐运喜:对,这个养过羊的人都懂得。因为这个羊它还没有超过。

记者 蔚星:牙齿什么样的?

唐运喜:那个牙齿,这个是奶牙还在,这个是羊的奶牙,奶牙还在。这个地方到这个地方,你看,它长过40公分以上的,基本上都合格。

2015年随着唐运喜养羊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全国很多地区的经销商都主动到他的养殖场来买都安山羊。很多和唐运喜经历类似的外出打工青年,也回到都安,跟随唐运喜养羊致富。如今,唐运喜合作社成员达到493户, 2015年合作社年销售额达到一千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