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鳄鱼疯子”把鳄鱼变乖 年赚百万 20160822

鏃堕棿:2016-08-2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鳄鱼疯子”把鳄鱼变乖 年赚百万(2016.8.22)

凶猛的鳄鱼偷偷溜进了池塘,危机时刻他如何化险为夷。鳄鱼攻击力强,令人生畏,他却异想天开想让鳄鱼乖乖听话。他奇招频出,给鳄鱼层层选秀,什么样的鳄鱼能拔得头筹?他又是如何让凶猛的鳄鱼与人零距离接触。四川省都江堰市的徐富荣被叫做“鳄鱼疯子”,那疯狂的背后他到底如何赚得财富。

“鳄鱼疯子”把鳄鱼变乖 年赚百万

这个水面看起来很小,只有几个平方米,但却危机四伏。在这几个平米的地方就聚集着七八条鳄鱼,鳄鱼在水中反应快,攻击力强,徐富荣带着两个人费了很大的力气抓鳄鱼,可是几次鳄鱼都很容易的逃脱了。

徐富荣:只要颈上给他插着,就跑不掉了。

记者:突然跳起来是不是就很危险了?

徐富荣:对,那样就容易把你伤着。

在养殖区把鳄鱼缠好嘴后,鳄鱼终于和休闲区的游客们见面了。

游客:一,两,三。

徐富荣:鳄鱼的头与鳄鱼的尾巴是最危险的,你们要注意安全。抱矮一点,我跟你说吧,你要这样,这样就最安全了。

让大家注意安全的声音刚落,有人告诉徐富荣有一条鳄鱼出逃了。没几分钟的功夫,鳄鱼就跑到了农家乐的荷塘里。

徐富荣:鳄鱼只要它一跑出去的话是挺危险的。因为它跑了之后,第一是它隐蔽性挺强的,第二就是说人是很不容易征服它的。

鳄鱼跑了,徐富荣很担心,他只能提醒周围的游客不要靠近。徐富荣越是了解鳄鱼的凶猛,就越害怕,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他赶快想对策。鳄鱼一旦入水,那就是它的世界了,尾部的灵活摆动,让鳄鱼的威力更强。鳄鱼一旦发起进攻,瞬间爆发力惊人,咬力能达到一千公斤以上,自然界的很多动物都不是它的对手。

“鳄鱼疯子”把鳄鱼变乖 年赚百万

徐富荣:就怕它这个嘴(绑着)的胶带给它摆脱,它摆脱了之后,危险性就挺大的。反正不管想什么办法,必须要把他捕捞上来。

徐富荣开始焦急的四处寻找走失的鳄鱼,荷叶很密遮挡了视线,在足足找了十五分钟后,徐富荣终于发现了鳄鱼的踪迹。

徐富荣:因为我现在把它看到了。

记者:是在动的吗?

徐富荣:没有,这儿这儿。

我们的摄像机根据徐富荣手指的方向,捕捉到了绑着嘴的鳄鱼浮在水面上。天色越来越晚,徐富荣不敢耽误,赶快安排员工找来了铁丝网,打算下水捞鳄鱼。可越急越出了岔子。

徐富荣:走,立起,立起。

记者:你怎么还不敢,放出声说话。

徐富荣:因为怕把它惊着,惊着让它跑了,就不好找它了。

鳄鱼暂时不动的话,有利于徐富荣先用铁丝网把鳄鱼圈在一个范围内,然后人再到水里一点点的去摸,寻找鳄鱼。而这个办法,风险极大。危急时刻,大家都悬着一颗心。在水里摸索了十分钟后,突然,记者听到了欢呼声。

“鳄鱼疯子”把鳄鱼变乖 年赚百万

徐富荣:跑,给老子(我)装怪你。

逮到了鳄鱼,刚才一脸紧张的徐富荣也放松了下来,不过这回换做鳄鱼紧张了,鳄鱼发出了一种奇怪的声音。

记者:它的下巴都是鼓起来的。这是撒娇的声音。

徐富荣:发气的声音,你看把它逮上来,它是不乐意的。因为我刚才把这里给它摸着,它是装死,它不像现在这样不停的摆,不停的扭。

不过,徐富荣有办法,在他手里,生气的鳄鱼不一会儿,又乖乖的听话了。正是把鳄鱼变乖,让徐富荣的农家乐成为了当地乡村旅游的特色景点,也让徐富荣得到了“鳄鱼疯子”的称号。而这个比凶猛的鳄鱼,还疯狂的人,在养殖鳄鱼之前,却是一个厨师。

徐富荣,今年34岁,最早在外做厨师,回乡后创业做流水席,赚得了第一笔财富。2012年底,徐富荣投资了100万元,在都江堰市圣寿村流转了20亩土地,建起了一家农家乐。如何能让自己的农家乐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呢?徐富荣在电脑上查询资料后,发现鳄鱼这个项目又新奇又不易模仿,就动了心。2013年6月,徐富荣筹借了100万元,购入200多条暹罗鳄,开始养殖。

“鳄鱼疯子”把鳄鱼变乖 年赚百万

徐富荣:餐饮要生存下去,必须有特色。在农家乐里养鳄鱼,餐饮和养殖基地为一体,那样第一别人可以来看稀奇,也可以来吃稀奇。

全世界范围内的野生鳄鱼共有20多种,分布在东南亚,非洲等热带地区。在中国主要的鳄鱼养殖基地在广东省。而在四川省养殖的鳄鱼很少,第一个难题就是温度不够。为此,徐富荣特意修建了暖房。开始几个月,鳄鱼成活得不错,徐富荣放了心。但是,进入冬天后,徐富荣渐渐发现鳄鱼有点不对劲,不肯吃食了,紧接着,12月28日那天就出事了。

徐富荣:看见鳄鱼在水里面浮起来了,肚皮就向上了,第二天晚上我就捡了四条,30日的时候我就捡了8条,当时我快蒙了,快崩溃了。

接下来几天,陆续又死了40多条鳄鱼,照这个速度下去,不出一个月养殖场的鳄鱼就全部死光了。徐富荣本想为农家乐找个特色,但如今却可能连累的农家乐都难保了。那时的徐富荣魂不守舍,成天发呆。

徐富荣:说没有流过眼泪是假的,是骗人的,但是男人是有泪不轻流,在别人没有的地方自己悄悄的流,痛痛快快的哭。

哭过之后,徐富荣振作了起来,他先是抓来最容易生病的小鳄鱼观察,别看这鳄鱼只有一岁多个头小,牙齿已经很锋利了,危险性不小,但徐富荣顾不了那么多,一心想找到问题所在。观察之后,徐富荣就天天对着电脑查询,他了解到鳄鱼其实抗病力很强,很好养活,只要温度够。这句话反复出现,徐富荣就上了心。

“鳄鱼疯子”把鳄鱼变乖 年赚百万

徐富荣:电脑和网络对我的帮助挺大的,那几天我都是不吃不喝,在查阅相关信息、搜集相关知识,最后我找到了问题的主要还是出在我的温度上。

其实,之前徐富荣也每天都测量温度,一般暖房的地面温度都保持在20多度,适宜鳄鱼的生长没有问题。但是,当他用测温枪,测量水面的温度时,结果却被吓了一跳。

徐富荣:我以为我测温枪坏了,只有5.8度。

记者:这个温度对于鳄鱼来说意味着什么?

徐富荣:鳄鱼喜热不喜冷,冷会导致它死亡。

徐富荣一直误认为暖房加热后,地面温度和水面温度应该是一致的,没有对水进行加热。而且,徐富荣引用的水来自都江堰,更加重了这一问题。流经都江堰的岷江水,是从雪山上流下来的,水温较低。

徐富荣:也许你看见是微不足道的细节,如果你不在乎的话,它会给你致命的打击,所以说做任何事情都必须要注重细节。

徐富荣给水加温后,很少有鳄鱼死亡,保证了成活率。不但如此,徐富荣养殖鳄鱼也进入了快车道,像这只鳄鱼已经3岁了,一年能长10斤肉,相对于四川的天气而言,徐富荣很满意。不过,眼看着鳄鱼越来越凶猛,原本想卖鳄鱼肉的徐富荣,却想到了另一个更赚钱的办法,这个办法让他的农家乐在当地独树一帜。

2014年5月,徐富荣向外发出消息,欢迎大家到他这儿来看鳄鱼。游客们满怀期待的来了,但是看过之后却有种上当的感觉,因为他们在徐富荣这儿看到的鳄鱼并不凶猛。

徐富荣:隔着铁栏杆就是说你就像在动物园看鳄鱼一样。都说我们的鳄鱼是假的,因为它太懒惰了,一般是不动的。

其实,这是鳄鱼的天性,它们如果不攻击和猎食时,常常一动不动,就像一个个模型和标本。徐富荣心理很郁闷,他想要的是另外一种感觉。

徐富荣:你到我们这里就不一样,你看见它你可以把它每个皮肤每个鳞角,身体上每个部位你都可以把它看的清清楚楚。

徐富荣的想法是很好,但是鳄鱼那么凶猛,随时张开血盆大口,发动突然袭击,令人恐惧和害怕,这么危险的鳄鱼怎么能与人亲密接触呢?大家听了都觉得不可思议,尤其是被鳄鱼伤到过的员工更是反对。

“鳄鱼疯子”把鳄鱼变乖 年赚百万

员工 罗德友:逮它出来的时候,就被鳄鱼咬到了。

记者:这咬的挺厉害呀。

员工 罗德友:没接触过的人,摸它部位这些,就不好控制。

朋友 李建:养狗的时候,狗算是有感情的,他都还会咬人,何况是冷血动物。

确实不是所有鳄鱼都能与人玩耍,那么,什么样的鳄鱼适合与人互动呢?徐富荣决定层层筛选,搞一场鳄鱼选秀。捕捞鳄鱼就是第一关,一般选择个头中等或小一些的鳄鱼。捕捞时鳄鱼的本性常常会暴露出来。面对大发脾气的鳄鱼,徐富荣也摸索出了对付它们的办法。

徐富荣:我就试了一个小小的办法,就像我们人一样,小小的办法,就这样它就你看。

“鳄鱼疯子”把鳄鱼变乖 年赚百万

记者:它真的听话了。

徐富荣:就是说在给它挠痒痒。

记者:它这个地方就相当于人的胳肢窝。鳄鱼它是感觉到舒服,它才没有发气。

鳄鱼生气时会发出响声,不生气时就很安静。不过,并不是所有鳄鱼都如此听话,徐富荣这招也有不管用的时候,那样的鳄鱼性情更凶猛,不适合与人玩耍。

徐富荣:没事的,这个鳄鱼它浑身一攻击它,都是没有用的,那你只有戳它的眼睛,它的眼睛是它最敏感的地方也是最薄弱的地方。

虽然挑选的是性情温和的鳄鱼,但为了保证人的安全,徐富荣会把鳄鱼最具有杀伤力的嘴用胶带缠住,可这样的话,鳄鱼不会受到伤害吗?

徐富荣:主要的呼吸把嘴张开的,但是你把嘴缝上之后,它呼吸就用鼻子在呼吸。记者:是,能感觉一股气出来。

徐富荣把鳄鱼的攻击性降低之后,才会把鳄鱼试着给周边的人接触,采访时,记者就近距离观察到了鳄鱼,并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徐富荣:你看这是它的后掌,它是四个趾,一个二个三个四个,你看它那个的前掌,它前掌就和我们人一样,就是五个趾,一个二个三个四个五个。

“鳄鱼疯子”把鳄鱼变乖 年赚百万

记者:这个掌就能看出来它确确实实是水陆两栖,这种(有指甲)尖的地方它可以爬行的,这个地方(肉肉的)是它可以游动的。

经过层层筛选合格了的鳄鱼,徐富荣就放出去跟游客玩耍了。之后,与鳄鱼亲密互动成了农家乐的亮点,客流量因此翻倍。客人来得多了,徐富荣发现有一个问题,急需解决。

2014年8月,有游客向徐富荣提意见了。喂养鳄鱼一般是鲜肉和腐肉都喂,因为鳄鱼自身的特点,可以把腐食变成食料,所以吃腐食对鳄鱼没有什么坏处,在养殖场里也很正常。但是,在农家乐里,游客们很难接受。

徐富荣:客人的反应都是挺大的,而且它有很重的味道,有个臭味。别人看了影响别人的食欲。养这个鳄鱼就是为了带动我的餐饮,所以说我就不能用腐食喂。

为了让来客们看着舒服,徐富荣调整了喂食的结构,全部改喂鲜肉。可当徐富荣尝试着把鲜肉喂给鳄鱼时,却遭遇到了这么尴尬的状况,鳄鱼们理都不理,更别提吃食了。

徐富荣:这个肉天气挺热的,慢慢变腐,变烂了。我也不知道它究竟在什么时候需要吃食物的状态,所以说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该喂好还是不该喂。

看这鳄鱼张着大嘴,可不是因为饿了,反而是因为吃饱了或是不太饿。鳄鱼常常一动不动,非常节省体力,一般一周吃一次食物就可以。可是什么时候吃食没有规律性。这样一来,徐富荣白费了心机,成本增加了还不讨好。但是,徐富荣冒出了一个主意,他想为什么不能训练鳄鱼,让鳄鱼在规定的时间集中进食,避免鲜肉变腐肉呢?这想法一出,大家都觉得搞笑。

“鳄鱼疯子”把鳄鱼变乖 年赚百万

老婆 刘世琴:一点不现实,鳄鱼毕竟是动物,怎么能听懂人话。

2016年6月,记者采访时,听说徐富荣不断的通过喊叫的方式训练鳄鱼,记者很好奇,按照他的指示尝试了一把。

徐富荣:阿龙吃饭了,阿龙吃饭了。

记者:我先喊然后你再喂,阿龙,吃饭了。阿龙吃饭了,阿龙,来饭了,怎么没有鳄鱼理我。

徐富荣:他可能听不惯你的声音吧。

徐富荣告诉记者,刚开始他训练鳄鱼时常常这样,喊了半天,鳄鱼都没有反应,让他非常沮丧。但是,徐富荣没有放弃,日久天长的训练到今天,终于有了成果。

徐富荣:让我去适应鳄鱼,我去适应它,那它就不会动,也就是它来适应我,全部动起来,听见我的喇叭一响,全部都动起来。阿龙,阿龙,吃饭了,吃饭了。吃饭了。

徐富荣的叫声一起,鳄鱼们好像听到了指令似的,从四面八方动了起来,赶到水边来吃食。鳄鱼没有舌头,而且每一颗牙齿都是圆锥形,用来咬住猎物,而不是撕开猎物。因此,我们会看到鳄鱼都是先将食物咬住,然后拖到水里吞咽。

徐富荣:因为他是整个吞的,因为他没有舌头,不像我们人吃东西的时候,它要身体的弯曲,扭曲它的身体(食物)才能顺着肠道下去。

这之后,鳄鱼短时间内将食物吃掉,不再有食物腐烂的情况,游客们很舒心。不过,徐富荣给鳄鱼喂鲜肉,让饲养成本增加了几倍,怎么能盈利呢?徐富荣想出了一招,把一条鳄鱼卖到了3000多元,利润提升到了50%。

2015年1月,徐富荣办理了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野生鳄鱼三代以后可以买卖和利用。咱们说了这么长时间了,鳄鱼到底怎么吃呢?想必很多人没有见过。

徐富荣研究出了20多道鳄鱼菜品,这个是山珍鳄鱼卷,这个是川味鳄鱼掌,这道菜叫双椒鳄鱼尾。

记者:这样看的话,就很清楚,鳄鱼肉也是有肥瘦相间的,虽然纤维比别的肉要粗一点,但是吃起来很柔嫩。这个鳄鱼肚是比较挺珍贵的,因为鳄鱼内脏是比较少的,需要四五条鳄鱼才能做一份。

徐富荣还有一道招牌菜,也是游客到这儿吃鳄鱼常点的一道菜,山珍鳄鱼汤。在制作时,徐富荣去掉鳄鱼外面最硬的一层后,特意保留了部分鳄鱼皮,让鳄鱼肉的口感更弹。为了避免野味常有的膻味,徐富荣找来了青冈菌来调味,青冈菌又叫松茸,这种菌的味道与一般的菌有所不同。

记者:一对比就很明显了,这种味蛮冲的感觉,这种是比较淡淡蘑菇的味道。

徐富荣:只有青冈菌能得到我心目中想得到的效果,它的味是重了,但是我们可以把控,可以用它的比例控制汤的味道是什么样的,但是你说用别的菌来做,你加的再多都是白搭。

“鳄鱼疯子”把鳄鱼变乖 年赚百万

从一名厨师到成为养鳄鱼高手,徐富荣的经历吸引了当地媒体的关注。电脑网络纷纷转载媒体的报道,徐富荣一时成为了焦点,让徐富荣的农家乐出了名。

徐富荣:当时大家都一下子就知道了,而且在电脑上一输入鳄鱼疯子,马上就会把相关的信息,比如说我在都江堰,我的地理位置,还有我的农家乐,这些一目了然在电脑上体现了。

如今,徐富荣养殖的鳄鱼供不应求,农家乐年销售额近500多万元。下一步他将继续扩大面积,更大规模的养殖鳄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