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上) 20160927

鏃堕棿:2016-09-2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2016.9.27)

【上集】把猪变乖好赚钱

她的野猪却很凶猛。她的笑声很魔性。六只小野猪起步,一杯酒打天下,她的千万财富都是在这个只有八张桌子的农家乐开始的。靠一只小猪吸引人气,在一盘菜里发现商机,看云南省西双版纳的张文秀,如何成为把猪变乖,轻松赚钱的“野猪女王”!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这里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的曼掌村,一个当地最火的傣族特色旅游村寨,每天有上百名游客来到这里。

很快,人群中出现了一个奇怪的女孩,她就坐在游客的旁边,怀里竟然还抱着一只小野猪。在这个傣族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女孩出现呢?背后的原因,就是让她来的这个人,她的妈妈张文秀。

在傣族旅游村里,张文秀虽然很不起眼,却是个吸引人气的高手。就靠着让女儿抱着猪溜达一圈,就能在一天之内给她带来五万多元的收入,她的企业年销售额更是近两千万元。

张文秀究竟是什么样的人?面对我们的摄像机,记者发现她竟然是这样的性格。

张文秀:你们不要拍我,我看着它说不出话来。

张文秀:各种笑的锦集。

而就是这么一个快乐开朗的布朗族妇女,却是靠野猪发家的。她养的野猪各个凶悍无比,正在采访时,张文秀的身后就突然发生了这样一幕。

张文秀:啊,两个圈的猪出来了。

就在不远处,两只猪竟然互相咬了起来。刚才明明好好的,怎么突然就打起来了呢?

记者:它们为什么打架?

张文秀:他俩不是一家的,两个圈的。

原来,两只公猪不在一个猪圈,气味的不同,诱发了他们争斗的天性。

张文秀:它们一定要打,哪一个打输了,就停掉了。

野猪打架的诀窍,就是想法设法去咬对方的耳朵。不一会,其中的一只果然败下阵来。

张文秀:输了输了。是不是打出血了?不怕,它明天就好了。它知道出来错了,没有出血。

不仅大猪凶猛,就连刚出生一个月的小野猪,也不能招惹。第一天,这只小野猪就给了记者一个下马威。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张文秀:你抱抱?

记者:把我的手咬破了。

这只小野猪虽小,可生下来就长出了锋利的牙齿,并且野性极强。大家都觉得野猪越“野”越值钱,可张文秀赚钱的秘诀,却是反着来——把一部分猪变乖,才能赚钱。

张文秀说,她在两天之后有一场活动,如果在这之前,能把这只凶悍的小野猪变乖,就能帮她在一天之内,至少赚来5万元的财富。这究竟是一场什么活动呢?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第二天,张文秀和小猪的较量还在继续,她要用一瓶奶征服这个不听话的小家伙。

过了一会,不知是困了还是叫累了,小野猪竟然第一次在张文秀的怀里,睡着了。

张文秀:睡着了,睡着了,过两天你拿着这个瓶子,它就跟着你跑了,喂奶的猪最好养了,而且她睡着了。

第三天,张文秀举办活动的日子,她特意穿上了只有在重大节日才穿的民族服装。除了这只变乖的小野猪,张文秀还要去猪圈再抓十只猪。

张文秀:小猪在哪里?放出来在地上抓。

这些只有两个月大的小猪,异常机敏,稍有人靠近,就会迅速地从一个个小洞口钻回猪圈。可这一天的活动必须有它们,为此,张文秀只好设计了一场“瓮中捉鳖”。

张文秀:堵起来,把那里堵起来。

这一堵不要紧,猪场里顿时乱了套。

很快,大部分的小猪都被员工抓住。再来一只,就可以装满一筐,而最后一只小猪被抓的原因居然是:太胖!

张文秀:看,卡住了。它有的时候出来吃的太饱,进去就卡住了。

吃太饱,跑得慢,小猪不得不乖乖地被抓。笼子里装的十只小猪,就是张文秀今天活动的主角;而这只变乖的小猪,将决定活动能否赚到钱。它们要被带到哪里呢?

在曼掌村,傣族旅游村,张文秀故意让女儿若无其事地抱着小野猪,坐到观看演出的观众旁边。果然,不一会,本来打算看傣族表演的游客们,注意力都被小野猪吸引了。

张文秀:它睡觉了。

演出结束后,张文秀的活动,要正式开始了。

张文秀:走,走,一起过去,看小猪比赛。

记者:叫了多少人?

张文秀:就这些。

原来,在河的对岸,张文秀提前几天就搭建好了一条跑道,跑道全部用竹子搭建,专门给小猪用。她要在这里,办一场小猪赛跑比赛。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张文秀:我一吹口哨,你们就开门让猪跑。

比赛就要开始,张文秀还差最后一件事:给小猪编号。

张文秀:来,抱起来,拿来那个。你看,漂亮不漂亮?

记者:这是5号,到底是2号还是5号啊?

张文秀:2号。

这时候,一个意外却发生了,小猪们挤在一起,把身上的号码全部蹭掉了。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张文秀居然还有第二手准备。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记者:这是什么时候准备的?

张文秀:昨天就准备好了。一个人拿一个号,选中哪一个号码,就套在猪身上,跑到第一名的有奖品。看好哪一只猪,他就把哪一个给你。

游客:我就要这一只。

张文秀:好,那就套这一只。

顾客:你给我套,我不会套。

张文秀:看好了,这样套。不怕的,不伤你。

张文秀:去,去那边看,要跑啦。先碰到那根红线的就是冠军了啊。

准备了这么久,小猪赛跑终于要开始了。

张文秀:几号?5号,5号第一名啊,拿奖品下来。5号的,谁是5号?你啊,好好,来,拿着。

游客:谢谢!

张文秀:不谢。

小猪赛跑虽然是张文秀安排的重头戏,却不是她这次计划的最终目的。比赛结束后,张文秀招呼大家去身后的小亭子,那里有她早已准备好的东西。

张文秀:来尝尝。野猪干巴。

其实,小猪赛跑只是为了吸引人气,张文秀真正想做的是趁机销售她的蜂蜜和野猪肉等产品。已经被刚才的比赛气氛感染的游客们,再看到这些产品,果然掏起了腰包。

游客:58元?不讲价?

员工:这是我们做活动的价格。

游客:来两个。

原来,张文秀一定要驯化这只小野猪,就是为了靠它来吸引游客,游客观看完小猪赛跑后,会对她的野猪更加了解,自然而然就会卖野猪肉的产品。她算过,靠小猪吸引来的游客,大多会心甘情愿地掏腰包,平均每人能买1000元左右的产品。

张文秀:带着小猪去,让人家摸摸抱抱,让他们接近接近,特别是现在的小孩子,它们的肉从什么地方出来的,不知道,让他们知道肉是这个地方拿出来的,是猪身上拿出来的,是猪肉。

闵庆文:发展比较成熟的景区如果在常规的旅游情况之下,渗入到新的内容,让这些游客继续愿意来。找上一些小猪像开运动会一样,这是非常好的办法。

这一天,张文秀带来的十只小猪,都是用来比赛的。而在她占地120亩的养殖场里,为了防疫,大部分的小猪是不可以出门的,它们和另外3000多只成品猪生活在一起。现在,这些猪都被张文秀驯服得老老实实。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张文秀:来来,跳起来,张嘴。

靠着把一部分凶猛的野猪变乖,张文秀2015年的企业年销售额近两千万元,而这一切都是从六只小野猪开始的。

2004年,张文秀和丈夫用五万元钱,在景洪市的勐养镇盖起了这个农庄,主要做她拿手的布朗族菜肴。在自己的农庄里,张文秀人送绰号“不倒翁”,就是因为她特别能喝酒。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张文秀:多哥水,水,水!干了,不干不好意思,喝水也干了,喝酒也干了。本来我想倒多点,他才给我这么点,不好意思,我先干为敬啦。

张文秀:好了,这个是我的专长。

龚晨杰:开饭馆的时候,五六桌人她都招呼地过来,特别热闹。

农庄开业后,村民们送来了六只纯种的小野猪做为贺礼。看着它们可爱的模样,张文秀决定就把它们养在农庄里,用来活跃气氛。

张文秀:养那几只小猪的时候,我想的是,也没什么,就是给客人抱着玩。

没想到,就在这六只小野猪身上,张文秀很快就酝酿了一个巨大的财富计划。因为能喝酒,爱交朋友,顾客也因此与张文秀无话不谈。而一天,一位客人无意间说的一句话,让张文秀发现了商机,从此在森林里,一待就是几个月。这究竟怎么回事呢?

这道菜是爆炒野猪肉,顾客们看到农庄的六只小野猪后,纷纷表示想尝一下野猪肉的滋味。

在当地的市场上,只有少量人工养殖的野猪肉出售。于是,张文秀去市场上买了一些,做成菜,发现顾客的反应果然大不一样。

顾客:好吃啊这个。

张文秀:这个肉更细腻,更耐炒,这个肉吃起来比较有嚼劲。

后来,野猪肉几乎成了农庄里每桌必点的一道菜。而此时养殖野猪的计划,也在张文秀心里渐渐成型。

郑文秀:后来感觉养野猪更好,比开农庄效果还好。

准确地说,张文秀想养的是杂交野猪,需要把纯种的野猪和家猪进行杂交。2005年,这在当地从来没人大规模地做过。于是,张文秀不得不连续几个月,待在西双版纳荒无一人的森林里——她要寻找一样东西。

张文秀:这个猪脚印,看不看得到?

记者:这个圆圈是一个猪脚印?

张文秀:对,小的野猪脚印。

记者:这怎么看得出出来?

张文秀:尖尖的,看不看得到,猪脚趾尖尖的,这是在下雨之前踩进去的。这还有一个,这个不怎么明显,下面肯定还有。

2005年,张文秀拿到了野生动物特许猎捕证,她只能靠着几只并不明显的脚印,寻找纯种野猪的踪迹。为了抓住野猪,她用了传统绳索下套的办法,可是,纯种野猪既凶猛又狡猾,根本抓不到。

张文秀:用绳子也下了套,它把绳子要断了。

那么,张文秀到底是怎么成功抓到野猪的呢?正好记者采访的时候,张文秀说可以让记者见识一下抓野猪的办法。三个月前,她养的一只野猪从养殖场跑到了林子里,到现在还没有抓回来。于是,她决定用曾经的办法,把它抓住。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张文秀:这只猪很烈的,本来就像纯野生的,怎么抓都抓不回去,没办法。

顺着这只野猪的脚印,张文秀找到了一条它常走的路,并在这条路上,设下了一个巨大的埋伏。

张文秀:就这样,还不够深,差不多要挖到两人深。

原来,张文秀抓野猪的办法就是:挖陷阱。这个陷阱要挖到三米多深,才能保证野猪掉进去之后,跳不出来。

记者:这么大一个坑怎么盖?

张文秀:等一下用那个大树枝盖起来,树叶盖在上边,让猪看不出来有挖过的痕迹。

然而,掩盖好的陷阱并不能把野猪吸引过来,张文秀又让员工去林子里找了一样东西。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张文秀:这就是猪最喜欢吃的,野猪最喜欢吃的。

记者:那个是山药吗?

张文秀:野生山药,它来吃这个,就掉进去了。

记者:那竖着插一枝树叶是什么意思?

张文秀:看上去就像活的树一样。

记者:装作这有一颗活的植物,把野猪迷惑到这种程度。

这样的办法,既能迷惑野猪,又能给人提醒,跑丢的野猪在大概一周之内就能落网。当年,张文秀也是靠着这个方法,从林子里抓了十多只野猪,用来做种猪。

随后,她找来了几种人工养殖的猪,和纯野猪杂交,每试出来一种,就做成菜给农庄的客人试吃。试了四五种后,杂交肉质最好的竟然是当地一种最懒最肥的猪。

滇南小耳猪,又叫“冬瓜猪”,以肉质肥而不腻著称,它的一大特点就是肥肉多,瘦肉少。全国的猪品种那么多,张文秀为何偏偏看上了它呢?

张文秀:小耳朵猪唯一的弱点就是肥肉多,但它的肉质相当好。野猪的瘦肉率高,但是产仔率低,所以说两种猪综合起来,瘦肉率也高,产仔率也提高了。

杂交的野猪,既继承了野猪的肉质紧实,又保留了小耳猪的高产仔率。张文秀觉得她的野猪计划,似乎有了品质和产量的双重保障。她把野猪肉卖给当地的餐馆和农家乐,售价80元一公斤,第一年就买出了50万元。

到了2008年,张文秀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一千多头,成了当地规模最大的野猪养殖户,人送外号“野猪女王”!

可是一天,张文秀突然发现她的猪纷纷开始不对劲:不吃,不喝,也不动,全都跑到树下的阴凉里。她以为只是小毛病,可没想到一个月后,猪竟然开始纷纷死亡。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张文秀的一千多头猪,竟然只剩下了不到一百头!

张文秀:那个来的太突然了。几百只小猪,才剩两只小猪,全部死光。那种情景简直是不想看,但是没办法。当时没想到会死这么快。

猪究竟得了什么病,会如此大规模的快速死亡?张文秀后来才知道,她的猪是得了“蓝耳病”,这种病传染性极强,而在当时的西双版纳地区,还没有推广猪蓝耳病的疫苗。

张文秀:当时的感觉是,完了,全部都没了。就像起步刚刚好看到点希望,火燃烧起来,马上被一大盆冷水浇上去,那种感觉。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那段时间,张文秀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绝望的滋味,她每天醒来,心里想的只有一件事。

张文秀:没钱啦,我们的钱已经差不多都投在这里面了,钱也没了,猪也没了,差不多什么都没了。

沉重的打击,并没有把张文秀打垮,这个乐观的布朗族女人反而决定,重头再来。

张文秀:我就不相信,我每年都会碰到这么倒霉的事,我不可能每年都要碰到疾病我相信我没这么倒霉。

一切似乎回到了原点,张文秀又要重新开始。下期节目中,你将看到,张文秀是如何用一个颠覆性的办法,在四年时间里,恢复到了原来的规模,又如何用两年时间,让企业年销售额迅速翻倍,增长到近两千万元,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野猪女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