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下) 20160928

鏃堕棿:2016-09-3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下)把猪变猛好赚钱(2016.9.28)

原本凶猛的野猪,为何突然这样?她又是如何让猪重新变回这样?是因为一种冒着生命危险才能获得的味道?还是因为一场你可能从没见过的野餐?一句话里让她发现商机,一种味道让财富翻倍,看“野猪女王”云南省西双版纳的张文秀如何把猪变凶好赚钱!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她是张文秀。这本是张文秀在曼掌村,一个当地著名的傣族旅游村,举办的一场成功的、热闹的、有奖品的、赛后顺便卖产品的小猪赛跑比赛。

上一集中,张文秀从六只小野猪开始创业,她开农家乐、喝酒、做菜、挖陷阱,似乎无所不能。她更是靠着把野猪变乖,轻轻松松变成当地的“野猪女王” ,然而却她在势头正旺时,遭遇了一场灭顶之灾。

这一集中,张文秀不仅要从零开始,还要面临更大的挑战:销售。而她赚钱的秘诀,竟然是把一部分温顺的野猪变凶猛。靠着这一招,张文秀在两年之内,就把企业的年销售额翻了整整一倍,达到每年近两千万元。这一切,都要从一个猪圈里不寻常的现象说起。

在张文秀的养殖场里,记者发现了一个十几亩的水塘,里面不养鱼,而是种着一种野猪最爱吃的东西,水葫芦。

记者:水葫芦猪每天必须吃吗?

张文秀:每天必须吃,把它做青饲料,拌到苞谷里面。

而这一天,张文秀像往常一样,把猪最爱的水葫芦拿到猪圈,却发现,她的猪好像哪里有些不对劲。

这!是什么造型?叠罗汉?杂技?还是想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其实都不是!

张文秀:它是害怕,害怕发出的声音。

记者:只要是个人进去它就会害怕吗?

张文秀:对。

野猪向来凶猛,甚至刚满月就会咬人。可是,为什么张文秀猪圈里的野猪会变得如此胆小?就连它们最喜欢的水葫芦都不要了。

张文秀:准备好,有点弹跳力一蹬就出去了。

到底发生了什么,让天性凶猛的野猪,变成了这样?张文秀想来想去,觉得问题一定是出现在猪圈上。规模扩大后,张文秀开始大量的圈养野猪,而野猪就是从那时起,变得异常胆小。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这一切张文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巧的是,恰恰就在这时,她从农庄的顾客口中,听出了一个更大的商机。

张文秀:好多游客来我这边吃,都说这个肉确实好吃,但是带不走,谁都这样说。有一部分人说的时候,我还没想过,后面说的太多了,才想起真的可以做这个事情,然后就决定做深加工。

张文秀打算把她的猪肉做成当地的一种特色食品:干巴。干巴既能保留野猪肉的原汁原味,还可以长期储存。如果干巴做得好,就意味着她的猪肉将会卖到云南省外更大的市场。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可是,做干巴,只需要野猪身上的瘦肉,并且必须是像这样最精壮的瘦肉。

张文秀:这个肉丝更粗。

记者:这是猪身上最强壮的部分吗?

张文秀:对,后屁股,就像人经常运动跑步的部位。

要形成这样线条分明的肌肉可不容易,需要野猪每天大量的运动。再看看张文秀猪圈里的野猪,不仅不运动,连胆子都快吓破了。一边是巨大的市场诱惑,一边是一群偏偏不爱运动的猪,双重的压力让张文秀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

张文秀:哇路塌了这么多啊。塌方了。

这段经常塌方的山路位于勐海县勐遮镇,要从市区开车近三个小时,再走路二十分钟才能到达。只要一下雨,这条路就会被泥石和断裂的树干堵住。而就是这么偏僻的地方,张文秀却偏偏筹措资金,在2013年包下了这里的5000亩茶山。她要在这片偏僻的山里,给猪建一个秘密训练基地。

张文秀:轰猪。

每天,所有的猪都要按时被赶到山上,张文秀甚至给他们修了一条“野猪专用通道”,来引导野猪上山。顺着这条通道,野猪每天朝九晚五,就像上班一样,任务就是去山上,运动起来。

张文秀:这个就是猪出去的通道,到山上去。这条通道上去就几百米,然后过去就是林子了,就不用通道了,看到没有,上面爬上去了。排着一排上去了,它们自己走出来一条路了。

那段时间,张文秀推掉了所有的事情,扎在山里做了几个月的“猪司令”,每天的任务就是把2000多头猪赶到山上去锻炼。这一天,刚好有一只猪想偷个懒,张文秀都不放过它。

张文秀:走,走,上山去,走嘛。

时间一长,张文秀的“魔鬼训练”果然见了效,野猪全被训练成了个个翘臀的“登山健将”,连几乎垂直的山坡,猪竟然都能上去。

看到野猪这样乱跑,张文秀不仅不担心,反而很高兴,这说明猪已经强壮到不需要她修的通道,也能自己找到一条上山的路。

张文秀:在外面它吃吃这些野生的果子,蚯蚓,翻翻蚯蚓吃,还有掉下来的果子,肉质要比关着的好得多。

张文秀让野猪健身,只有一个目的:做干巴。干巴是云南地区一种特色食品,几乎大部分云南人都会做,可是谁跟谁的配方都不一样。虽然野猪肉变结实了,可张文秀用自己家的配方,试了好多次,却总感觉差点味道。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张文秀:最早使用我自己的配方,有一部分人觉得还可以,但是我自己觉得还不理想,我自己的配方还不理想。

总是差点味道的干巴,到底缺了什么呢?张文秀焦急地寻找干巴里少的那一种味道。而此时,农庄的游客还在不断地提出把猪肉带走。

没想到的是,就在张文秀在山里参加了一次朋友的野餐后,竟然说她找到了那种味道,并且非要冒着生命危险,在大山里寻找一种极其稀有的东西。

排蜂蜜,世界顶级的珍贵蜜种。在西双版纳地区,蜂巢大多呈单片的形状,悬挂在几十米,甚至上百米高的树上。它在当地人眼里,是最难采的一种蜜,普通人根本采不到。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而张文秀却坚持要得到这种排蜂蜜。她曾经想过人工养殖这种树排蜂,却发现这种蜂根本无法被人工驯养。万般无奈之下,张文秀只好向一个人求助:她的丈夫。

张文秀的丈夫龚最荣,平时有自己的事业,但只要张文秀遇到困难,他就会出现。龚最荣几经辗转,终于在大山深处,找到了甘发财,甘发财是当地最有名的猎蜜人,据说只有他能原始森林中,找到蜂巢在哪里。

透过复杂交错的树木,找到悬挂在上百米高的蜂巢,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常会花上猎蜜人大半天的时间。

阿甘:找蜂子很辛苦的,有时候一天都找不到一个。

而找蜂巢的诀窍,就是先找到蜜蜂。

阿甘:交错着飞,就一定有了。

跟着蜜蜂,找到蜂巢。之后,甘发财他们并不急着上树,而是从地上搜集大量的树枝,他们要用一种特殊的方法,把蜂巢上的几千只蜜蜂赶走。

生烟可是个多年才能练就的功夫,树高,烟散,而猎蜜人只能靠用嘴吹,来控制烟的走向,才能让它准确地飘向蜂巢。

等到蜂巢露出了本来的面貌,真正的冒险要开始了。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取蜂巢最难的地方就是高度,西双版纳的森林里,最高的就是这种高山榕树,而排蜂蜜的蜂巢偏偏就在这种最高的树上。

这一天甘发财找到的这棵树上,至少有十窝蜂巢,可它却有五十多米高,树干更是三个人都抱不拢。再灵活的人,都不可能徒手爬上去。这时候,猎蜜人们随身带来的一种工具,开始发挥重要的作用。

为了保护树木,猎蜜人们不会选择特别长的钉子。可是,选择现在这种较短的钉子,虽说不会影响树木生长,却增加了他们爬树的风险。猎蜜人们踩着这样的钉子,开始对上方的蜂巢,发起进攻。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边钉钉子边爬树,猎蜜人要花掉至少半天的时间,才能爬到蜂巢附近,而离蜂巢越近,就代表着越危险。为了不从树上掉下去,他们必须全身趴在这根并不粗壮的树枝上,才能保持平衡。同时每个人都穿了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帽子和面罩,就是为了防止随时可能致命的攻击。

当地人把这种蜂称为“树排蜂”,也叫“杀人蜂”,它的个头是普通蜜蜂的两倍,被认为是蜜蜂中攻击力最强的一种。而猎蜜人必须胆子够大,才能在这些“杀人蜂”的包围下,获得蜂巢。

那么,这种形状独特的蜂巢,究竟要怎么完整地取下来呢?猎蜜人将编织袋,套在巨大的蜂巢上,然后沿着树干割上几刀,蜂巢就纳入囊中,被完整地吊下去。

能采到排蜂蜜,对当地的猎蜜人来说,就是一种荣誉的象征。

这项充满危险性和刺激性的活动或许只属于男人,但是张文秀这个布朗族女人,却坚信排蜂蜜能帮她获得更多的财富。

原来,张文秀一直寻找的味道,正是野餐时吃的烤肉里,透出的淡淡甜味——排蜂蜜。她在野猪肉里加了排蜂蜜,然后烤制成干巴。为了最大程度地接近熏制的味道,她还特意在电子烤炉里,放了炭火。

张文秀:电饭煲饭一煮,把这个蒸在上边,蒸在上边那层,饭熟了,它也熟了。

张文秀不仅研究出了野猪干巴、油炸肉等食品,还把她辛辛苦苦找来的排蜂蜜大量地加工成了产品,每瓶四百克,售价两百多元。通过经销商和网上进行销售,一年之内就卖出去了七百多万元。

经销商:她拿来的都卖完了,卖完了没有了,就这个产品,挺好的。

猪的野性恢复了,干巴也做成了,张文秀终于意识到了旅游给她带来的好处,她觉得大山深处到处都是靠旅游发财的好机会。于是决定,就在这片偏僻的山林里,开发一个旅游项目,如果做成了,每年至少还能多赚两百万。

然而,记者来到张文秀开发的项目场地,却发现,这里没有桌椅板凳,没有锅碗瓢盆。来了十几个人,张文秀却只带了三样东西,说只用这三样东西,就能填饱所有人的肚子,并且就靠这三样东西,还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让野猪肉的销量翻倍!

张文秀:只带了刀跟米,还有猪肉。

记者:就这三样。

张文秀:对。

这样的野餐并不是一场行为艺术,而是当地少数民族的真实生活。他们之所以敢这么做,是因为所有的材料都可以现找!

张文秀:看他砍的,要转,不能让他砍一个部位。砍一个部位竹子就裂了,就砍下来了。芭蕉花都是山上找的,都是现找的,芭蕉叶也是现采的。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芭蕉花剁碎后,与腌好的猪肉搅拌,放到刚才砍好的竹筒里,第一道菜就准备好了。

记者:相当于有竹筒以后,连锅都省了。

张文秀:锅都省了,锅都不用了。

利用竹子天然狭长的中空,村民们带来的各种各样的猪肉和米,都可以往里装。

记者:这是什么?

张文秀:这是猪肝、猪血、猪肠子,还有我们当地的作料,当地最原始的作料,拌在一起,把它塞到里面去。等一下用茶叶的叶子,堵起来,再烧,烧起来就有竹子的香味,有茶叶的香味。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记者:这是什么地方的吃法?

张文秀:这就是我们当地民族的吃法。

几根木头搭成烧烤架,竹筒为锅,盖上现采的茶叶做锅盖,就可以上火烤了。

竹子就这样成了这次野餐的功臣,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就连吃饭时用的碗筷,甚至勺子,都能用竹子做出来!

张文秀:你看,发给你一双筷子。

记者:这都是竹子吗?

张文秀:对,我们是现削出来的,这就是筷子。

记者:还有一个筷子筒。

张文秀:这个是筷子筒,现做的。做一个碗给你们,这就是碗,等一下你的碗就是这个。

记者:头一回用这种东西吃饭。

还没等勺子做出来,肉就烤好了。可是,这张用竹子搭成的桌子,要怎么放食物呢?

记者:这就是桌子吗?

张文秀:这就是我们的桌子了。

记者:上面不用再铺点什么吗?

张文秀:不用,不用,这就是今天要吃饭的桌子了。直接放在里面,就这样吃了。

原来,竹节天然的隔断就是分餐器,有了它,连汤都可以做!

张文秀:还在滚,看到没有?

记者:这个里面是什么?

张文秀:骨头,排骨。

记者:可以喝汤吗?

张文秀:可以喝汤,排骨汤。漂不漂亮,这个汤勺?

记者:都是刚才现做的吗?

张文秀:对,现做的。来,让你喝一口。

记者:这个也太厉害了吧。

张文秀:小心,很烫。口感好不好?

记者:好喝。

饭后,就连喝的茶,都是用现烤的茶叶放在竹筒里煮的。

张文秀:来你拿着。好不好喝?

记者:有一股淡淡的甜味。

张文秀觉得,这样的野餐,是大山深处的少数民族所独有的智慧,它不可替代,同时具有相当高的旅游价值。

张文秀:别的地方没法模仿。

现在,张文秀把这种竹子宴开发成了旅游项目,游客可以免费参加,目的就是宣传她的野猪肉。

张文秀依靠西双版纳独特的资源,用竹子宴和小猪赛跑两个旅游项目,成功吸引了自己的目标客户,不仅卖出了产品,就连她自己也在当地出了名。

天黑之前,张文秀都要把她的野猪从山里叫回来。这个四十岁的布朗族女人,虽然是养野猪起家,却把野猪养殖和当地已经成熟的旅游业巧妙地结合,既开发了旅游项目,又成功地销售了她的野猪肉,2015年销售额近两千万元。

六头小猪如何变出千万财富

专家:农民有着非常强大的创造力,把很可爱的小动物通过一种运动的方式表现出来,再把它和现在的大众化的旅游结合起来,因为没有多少人为了看小猪比赛跑到西双版纳,更多的人可能是冲着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傣族文化去的,但是去了之后我光看到几棵望天树可能满足不了需要,恰恰他那个可以满足我的需要,所以他刚好是在旅游资源优化配置上解决了很好的问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