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燕麦]赔光6000万之后 靠一张照片翻身 20161012

鏃堕棿:2016-10-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赔光6000万之后靠一张照片翻身(2016.10.12)

他种出的燕麦,白给人割草都不要。认识他的人也觉得他的做法不贴近现实。然而,2016年,他却凭借一张照片成功翻身。2016年,他的销售额8个月时间就超过了3000万元。看李刚岭如何在倾家荡产后绝地翻身。

赔光6000万之后 靠一张照片翻身

这里就是李刚岭的燕麦种植基地,现在正值燕麦收割的时候。看着这些燕麦,李刚岭很兴奋。

李刚岭:我非常开心,这才是真正的达到了我的要求,是纯天然的燕麦。

然而,李刚岭高兴,负责管理这片燕麦地的王保忠却是想哭的心情。

王保忠:哎呀,啥心情,哭的心情都有,这一年了到秋天收了,地这样的,上老火了,饭都吃不下去。

这片区域划分给王保忠种植管理,按规定,收的燕麦越多,王保忠挣的钱也越多。可王保忠按李刚岭的要求种植后,燕麦产量却很少。

李刚岭:我感觉这样一亩地有50,60公斤吧,100斤。

王保忠:就这个,打不了。

李刚岭:打不了吗?

王保忠:打不了。

王保忠:地都荒成这样了,把苗都盖住了,你现在你打什么粮,打粮,你这么瞅,你还能看到燕麦,你割到了你看,根本全是草。

越说越气,忍无可忍的王保忠跟李刚岭吵起来了。

王保忠:哪有几颗燕麦这不全是草么。这活儿我也干不了了。

李刚岭:一到收的时候你就有这么大的情绪。

王保忠:你就另请高明吧,我也没办法,我现在我就回家了。我啥话也不说了。哥们儿还好哥们儿。

李刚岭:我跟以前这两年的都坚持了,那沟通这两年,这两年白沟通了?

王保忠:坚持不了了,我也没法跟你坚持。

记者看到,当地别人家的燕麦颗粒饱满,也已经成熟。而按照李刚岭要求种的燕麦,却是杂草丛生。不仅李刚岭的员工难以理解,附近的很多村民也都觉得李刚岭傻。

赔光6000万之后 靠一张照片翻身

当地燕麦种植户 大海:都叫他李傻子,因为他那个地种的啥也不是,有多少钱你扔呗。

当地燕麦种植户 高燕斌 :感觉不会种地就跑这儿瞎胡闹来,感觉傻。

当地燕麦种植户 王树林:有钱瞎往里扔呗,那有多少钱呢?哪有那样种地的。

李刚岭为了种燕麦几乎倾家荡产,从手下的工人到当地的种植户

却没人看好他。然而,2016年李刚岭一下成为当地的致富能人把自己的燕麦片卖到了同类产品7倍以上的价格。他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呢?

李刚岭,山东省滨州市人。2003年开始,他在美国一家药企做医药代理。李刚岭爱学习,肯钻研,业务能力不断加强,6年时间做到了美国那家药企的亚太区主管。到2012年,李刚岭的年薪超过1000万元,他买了5辆豪车,还在国内购置了2套商品房。

赔光6000万之后 靠一张照片翻身

李刚岭最大的爱好是长跑,一有时间,他就跑步。2012年,李刚岭在内蒙古自治区北部参加草原马拉松时发现了燕麦的商机。

李刚岭:2012年跑到这儿来,在这里吃了一次燕麦,喝了一次燕麦粥,然后发现这个燕麦非常好。以前在美国的时候呢,也经常吃燕麦,那边的人基本上天天吃燕麦。国内呢,(燕麦)目前还是起步阶段,我感觉这么健康的东西,中国市场不是很多,我感觉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

燕麦是一种古老的农作物,曾因燕雀喜欢吃而得名。这样的环境很适宜种植燕麦。

2013年,李刚岭辞去了年薪千万的工作,投资了2000多万元,在这里包下了2万多亩地种植燕麦。而李刚岭接下来的做法,却让当地很多种植燕麦的人觉得极不靠谱。

当地燕麦种植户 大海:就是我们要是种那些地就像他那样,一下塌了,来年想种没钱了。

这到底又是为什么呢?

当时,李刚岭承包下土地后,直接把燕麦种子撒进了地里,不管不问,就等待着收获了。他要种植纯天然的燕麦。

李刚岭:这种地方天然,又无污染,就想着就种纯天然的燕麦,就把燕麦种播到地里,就想着什么都不用管了,到时候熟了就收吧。

当地燕麦种植户 高燕斌:咱们这边种纯天然的根本是不可能的,不像有水浇地,没有这地方啥都没有靠天吃饭。就实行不了。

别人认为不靠谱,李刚岭却很有信心。

李刚岭:一般的话都打400 、500斤,我想纯天然不管他然后就自然的生长,最少也得打一半吧。

李刚岭有信心收获一半的燕麦,他就可以赚到比别人多几倍的钱。然而,等待他的却是一场噩梦。

2013年9月,到了收割燕麦的时间,李刚岭发现自己种植的燕麦没法收割。采访时,李刚岭带着记者来到他当初承包的那片燕麦地。

李刚岭:当初收的时候一撮那个燕麦穗都是很完整的,但是一撮里面没有燕麦粒,都是空的。当时心都空了,然后就愣住了,就感觉这怎么回事,就傻了。

赔光6000万之后 靠一张照片翻身

2013年,李刚岭种出的燕麦几乎颗粒无收。

当地燕麦种植户 王树林:有的有苗,有的没苗,有的出来了长高了。有的刚出来。它出的不齐。

当地燕麦种植户 大海:没法收割,整个都混杂在一起了。收割没用那东西,它必须咱们收割要的是燕麦,他草和燕麦都混杂在一起了。

为了减少损失,李刚岭准备把燕麦当作牧草卖给当地牧民。

李刚岭:最后想打草么,换回点成本来,让人打草的过来自己打,人家都不打。

牧民看到李刚岭的燕麦地后,嫌弃李刚岭的燕麦高矮不一,而且很稀疏,用机器收割难度大成本高不愿意要。李刚岭提出白送给牧民,却还是被拒绝了。

赔光6000万之后 靠一张照片翻身

李刚岭:人家说打完了,我还不够成本钱,咱的燕麦都不如人家的草,那一年就整个属于荒芜,荒芜了一年。

李刚岭的2万多亩燕麦田一分钱也没收回来。当地人觉得李刚岭会离开这里。没想到2014年,他又投入4000多万元,还是按原来的办法种燕麦。

李刚岭:周边一提我,都说知道,知道,那家伙都不会种地,在这儿瞎种。但是呢,自己心里很清楚,你只能这样种。种到手就是纯天然的么,只有纯天然的东西你才真正的能卖高价钱。

为了增强燕麦的种植技术,这一次,李刚岭找到了在当地种植了多年燕麦的于立民,想跟他合作种燕麦。

于立民:一开始,我们接触的时候给我感觉特别踏实特别实在的一个人,而且想法特别大。

李刚岭想打造一家国内最大的燕麦企业。两人一拍即合,由李刚岭出资金,于立民负责种。2014年,李刚岭跟于立民合伙承包了5万多亩地继续种植燕麦。可很快在具体操作中,李刚岭的一个想法就引起了于立民的强烈反对。

于立民:我说那肯定是不可能的,因为啥,这样的不用除草剂地荒。产量要影响产量。

李刚岭想让于立民种燕麦不施化肥,不打农药。连除草剂都不能用。

于立民:他什么都不懂就是撒上种子就完事了,这不可能,不水浇,不什么的,靠天吃饭。这是不现实的。

不仅于立民不同意,跟着于立民一起干活的王保忠更不同意。王保忠按亩产量提成,这么干就意味着他赚不到钱。

王保忠:一亩地假如你挣10元你最起码得给我们5元,或者给我们多少钱。我们全有比例的。那你说地荒不挣钱,我们不白干活,白挨累么。

可李刚岭却有自己的想法。

李刚岭:需要这种健康食品的人,现在就是越来越多,那我们种出来让他们唾手可得,那赚钱不就是顺理成章的事儿么。

在李刚岭的多次说服下,最后于立民妥协了,部分燕麦按李刚岭的想法种植。这片3000多亩的燕麦地,就是按李刚岭要求,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打除草剂。

李刚岭:你看草,一半燕麦,一半草,要喷上除草剂了,那这草你根本看不到的。哪有草,全是燕麦齐刷刷的,你现在你看这儿一半燕麦,一半草。有的草呢,你看和燕麦长的一样高,有的你像这个蒿子,这个蒿子比那个燕麦长的高,你看就这个,这个比燕麦高一半吧,它长的很壮,你看把燕麦忽的,你看一穗只有几粒,打那个除草剂的多的一穗能有30~40粒。

赔光6000万之后 靠一张照片翻身

李刚岭认为这片地的燕麦很好,帮他种植管理的王保忠却气的不行。

王保忠:好的多高,好的全这么高,到腰这么高,你这今年刚怎么高,再矮点,收割不了了,没有价值,今年他们那边种的也是,直接打草卖了,卖草了,就像这个地头上打草似的,直接进来打草了,捆包了。你说那要赔多少钱。

为了这片燕麦地,李刚岭已经和王保忠争吵了很多次。

李刚岭:这不为了天然么,不为了纯天然么。

王:你纯天然,就这纯天然,你粮食也没有,你就这样我看这样也就能整30~40斤,多了整不了。

赔光6000万之后 靠一张照片翻身

按照李刚岭的要求,明年这片地只种油菜,让土地休养一年后才能继续种燕麦。

王保忠:今年这样,明年比这还次,种油菜比这个都赶不上,10斤都打不上,到那天你咋整?

李刚岭:我们坚持了下来了这两年。

王保忠:我没有效益钱,所以说我也没办法,那我只能回家了,我没办法,我只能走,你自己好好想想。

收割刚开始王保忠就气走了,李刚岭心也里不舒服。今年夏季,当地遭遇了干旱,按传统方法种植的燕麦,一亩能收200多斤,可按李刚岭的办法种植的燕麦一亩只能收30多斤。

李刚岭:不是纯天然的话一亩地能收回500多元。

于立民:毛收入能到500多元。这样的话,你收30斤,你怎么能核到500?合15元一斤,加工出麦片得和到多少钱?

2015年,李刚岭用这种产量很低的燕麦,在别人的加工厂一共代加工了2万多桶燕麦片,每桶700克。李刚岭给自己的燕麦片定价每桶128元。

李刚岭:从市场的定位呢,我们就是要切入高端的燕麦。所以我们从种植不用农药不用除草剂,纯天然的,然后这样的话,我们的价位就定一个高端的。

李刚岭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然而,市场的反馈却给信心满满的李刚岭泼了一盆冷水。

贾艳艳 某超市店长:咱们卖的燕麦片700克的也就是14 5元,而他的就要卖到120多,我觉得这个价格有点不太贴现实。

某超市 周薇:人消费第一感官是先看看价格合不合适,你首先一感觉贵,他不买,你怎么能知道它品质好与不好。

很多经销商听到李刚岭的报价后,连看他燕麦片的兴趣都没有。无奈之下,李刚岭提出把燕麦片先赊账出去,卖完后再要钱,但即便这样,还是没人要他的燕麦片。

某超市 周薇:现在做燕麦的这么多,铺货现在都是送上门来的,你也不需要任何的费用,然后你卖了以后再给他结款对不对,但是你想想你是想挑一个大众都能接受的价格呢?还是大众都不能接受的价格。

李刚岭的燕麦片没卖出去。他索性把没加工成燕麦片的燕麦也当成普通粮食卖掉了。

李刚岭:我们这就是一个纯天然的产品,产量这么低,他就定位中高端的,这个价格你随便降下来,降下来之后以后怎么卖,就打破我们中高端的一个定位了。就宁可我们当普通粮食卖了。

到2015年,李刚岭投入的4000多万元,又一次打了水漂。

李刚岭:陷进去了,你走呢,你心不甘,不走呢,你还要继续投,那个时候就是走也走不了,要继续留吧很痛苦,想不开就跑步。

一跑跑2,3个小时。

李刚岭告诉记者,只要一跑步,他就可以想明白很多事情。

2015年,李纲岭在跑步中,做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让他打了个翻身仗,而这一切,却是靠着一张照片。

赔光6000万之后 靠一张照片翻身

李刚岭:这是我的车。

记者:车还不错。

李刚岭:这车不行,还有更好的,以前那个兰博基尼,550的奔驰,房车,玛莎拉蒂都有。

记者:都哪去了?

李刚岭:都卖了,光剩这一辆了,

记者:这辆车怎么不卖呢?

李刚岭:这车卖不了,没人买,不好卖这辆车。

2015年,李刚岭把除了这辆车以外的家产全部变卖了。他要再拼一次!

李刚岭:不但车卖了,2个房全卖了,如果再失败了那真的没有了,就拼一次了,就只能拼一次了。

2015年,李刚岭把卖跑车和房子的1000多万元再次投入种植燕麦。同时李刚岭调整了销售渠道。

李刚岭:我们定位是高消费品,那么我们必须进入高端的渠道,才能和高消费的人群接触。以前的时候我们找的是连锁的小超市,所以他不对口。

2016年初,李刚岭找到了山东省济南市一家连锁健身房的市场部经理贾紫暄,想跟她合作卖燕麦片。

赔光6000万之后 靠一张照片翻身

李刚岭:它是一个连锁么,全国非常多的店,所以我们开辟了一个这样的渠道的话,对我们的销量带来非常大的帮助。

然而,第一次听到李刚岭燕麦片的价格时,贾紫暄跟其他人一样,立即拒绝了李刚岭。

贾紫暄:之前是没有这款燕麦的,没有上过燕麦的这个品牌,突然间引进一个比市面上的价格高7 8的一个燕麦的话,我担心可能会影响我们整体一个前台卖品的销售。

李刚岭连着4次上门推销,都被贾紫暄拒绝了。直到贾紫暄看到了一张照片才出现了戏剧性转折。

贾紫暄:我拒绝了李总4次,到第五次的时候,我真的就是看到了图片,我才接受了这款燕麦。

一张照片就能让贾紫暄的态度180度转弯。这到底是张什么照片呢?

李刚岭:这张照片她一看,她说我从来我们看到过这样的庄稼,这样长。

李刚岭手机上显示的就是那张图片。

贾;燕麦的话,不用燕麦了,我觉得普通的粮食的话他肯定会有除草剂,或农药之类的东西,它才可以利于这个谷物的生长,但是我看到真的和杂草在一块生长,我就觉得很天然,纯天然的,然后真的没有任何农药,化学制剂这样的食品。然后我就真的被它打动到了。

达成合作后,贾紫暄健身房旗下的20多家连锁店开始把李刚岭的燕麦片推销给会员,4个多月时间就卖出了100多万元。那么李刚岭是怎么知道他的燕麦片在健身房好卖的呢?

李刚岭:像健身渠道的这些人,他很注重健康,他很舍得为健康花钱。我们正是一个非常健康的食品,然后就非常对口。

李刚岭通过相同的办法,把自己的燕麦片卖到了写字楼中的便利商店,月子中心等地,市场扩展到山东,浙江等省份。除了桶装燕麦片,李刚岭还针对不同市场开发出了价格便宜的袋装燕麦片。

赔光6000万之后 靠一张照片翻身

这里是电影狼图腾的拍摄基地,这里距离李刚岭种燕麦的地方20多公里。每年有20万人来这里旅游。

李刚岭把自己的燕麦片放到景区作为当地特产向外地游客出售,每包28元。

游客:味道相比一些像超市买的那些燕麦好像口感要好一点。

记者:这价格你觉得可以么?

游客:挺好的可以接受。

游客:这面是纯天然的绿色草原,这种植的东西应该是挺不错的。

2016年9月,李刚岭的燕麦片销售额已经超过3000万元,下一步,他准备研发更多的产品,进军北上广深等大城市。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