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为爱回乡 深山寻宝 20161102

鏃堕棿:2016-11-1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为爱回乡 深山寻宝(20161102)

因为爱情,他用尽心思,要在北京买房。房价暴涨,却令他买房的梦想破灭。家乡的深山之中,隐藏着无尽的宝藏,助他财富爆发。返乡创业的朱玉广,如何保卫爱情果实,走出人生困境!

为爱回乡 深山寻宝

这是林,又名雪蛤、蛤士蟆,经济价值很高。林主要生存在东北地区的山林之中。他就是朱玉广,他在1400多亩的山林里放养林蛙。

朱玉广:这就是我们长白山的林蛙,这个位置,都有一个人字的标志,这里,等干了以后,你看是不是,有一个人字的疙瘩。这就是正宗的长白山林蛙。

长白山地区是林蛙的主产地之一,当地人鉴别长白山林蛙,主要方法就是看后背是否有一个人字形疙瘩。当地人认为这种林蛙质量最好。

记者:像这么大一片山,一年产多少(贴画面)

朱玉广:这么大,500斤吧。大概300多亩。

记者:300多亩才产500多斤

朱玉广:已经很高了,而且今年雨水比较好。

朱玉广仅这片山林面积有300多亩,今年可以收获约500斤林蛙。从这么大的面积山林里抓500斤小小的林蛙,该怎么抓呢?

记者来的这天晚上,正是抓林蛙的时机,朱玉广带着记者来到山里抓林蛙。

朱玉广:动作要快,一把就给它抓住。

记者:黏黏的,我感觉。

朱玉广:它有层保护膜。你抓这个试试。

每年秋天,天气变冷,林蛙就开始大规模下山。晚上是林蛙下山的高峰期,所以抓林蛙时,一般上半夜和第二天早晨各抓一次。

为爱回乡 深山寻宝

朱玉广:现在秋天,天气转冷了。林蛙需要去河趟里越冬,它就急于下山去河里猫起来。

为了抓林蛙,朱玉广在山下围了一圈塑料布,林蛙从山上下来后,就被塑料布挡住了。这样,下山林蛙就成群地聚集在塑料布附近。只需一只一只地捡就能把林蛙全抓住。像这样抓林蛙,可以从9月中旬持续到11月底。

记者:我看好多林蛙都拿头撞这个

朱玉广:所以说我们把整座山都围起来,这样工人就不用漫山遍野地去找,要漫山遍野地找,那成本就高了。正好利用了林蛙下山越冬的习性。晚上气温比较冷,林蛙会选择潮湿的时候下山。这,在这。看见没,这里。咱们这林蛙,价格比外界要高一倍到三倍左右,因为这里的林蛙,全部都是野生环境的,所以说价格很高,而且很畅销,每年几乎都不够卖。所以我集合了当地的农户,做了这个林蛙养殖合作社。

为爱回乡 深山寻宝

朱玉广主要通过网络销售林蛙油等产品,林蛙油就是母林蛙的的输卵管,干品每斤价格超过5000元,光林蛙油,朱玉广每年的销售额就达到700万元。现在,朱玉广放养的母林蛙零售价可达400元每斤,而公蛙零售均价只有18元每斤。所以抓来的林蛙,需要严格区分公母。

朱玉广:几乎全部都野生的。

记者:你看。靴子上来了。是一只母蛙是吧?

石师傅:母蛙跟公蛙不一样。

朱玉广:看,母蛙的肚子,这两边都是油,这是一个红下巴颏,白下巴颏。白的就是公,红的就是母,

石师傅:这个爪也能看出来。

朱玉广:咱们看看公蛙,看到没?这两个小疙瘩起到什么作用呢,就是到了交配的季节,公蛙能牢牢抓住母蛙的腰始终不放,它起到这个作用,自然进化过来的。就是这样,抱着,紧紧抱着。这都自然蹦下来的,只要我们维护好大自然这个环境,这就天生的。

到了第二天早上,朱玉广就拎着一袋林蛙,来到山林里的一片池塘。把昨晚抓来的所有林蛙都放生到池塘里,抓来的林蛙为什么又放掉了呢?

朱玉广:这些是相对于比较小的,因为小的不足3年,需要给它放到越冬池里。像这样的都是不足三年的,林蛙是从第三年开始繁殖下卵,我们一直保留第三年的林蛙,山上的林蛙就会源源不断。如果3岁以下的林蛙就给它抓绝了的话,长白山的林蛙就会陆陆续续越来越少。再一个就是这时候放到越冬池里头,到了冬天,它的林蛙油品质会更好。

现在是9月中旬,母林蛙吃进体内的东西还没有消化完全,所以林蛙油还不够纯。朱玉广为了确保林蛙油品质,把母林蛙放进越冬池,等11月林蛙油品质达到最好时再捕捞上来。而不到4岁的林蛙会在越冬池待到来年春天,然后被放归山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