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 20161130

鏃堕棿:2016-12-0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2016.11.30 )

它是这样的阳澄湖大闸蟹。水缸上能横行。一言不合就咬人。偶尔也能卖萌。他是这样的阳澄湖养蟹状元。看江苏苏州的俞三男如何成为阳澄湖的“养蟹状元”。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2016.11.30 )

俞三男:来。让它爬吧。

阳澄湖大闸蟹就产自这里。记者来采访时,正是大闸蟹大量上市的季节。

俞三男:你看这个螃蟹(有)半斤以上。这只要卖200元左右。

记者:这一只就要200元钱。

俞三男:对,200元。

记者:我看你说200元也不激动,这种太多了是吗?

俞三男:这个多的,正常的,对我们来说是正常的。好了,一二三。

记者:这有多少斤?

俞三男:这有80斤吧。

俞三男在阳澄湖是个响当当的人物。他口中能轻松卖到200元一只的大闸蟹,对他来说很常见,但对于当地其他养殖户来说却并不多见。

蒋福寿 养殖户 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清水村:他这个螃蟹半斤以上的(多得)不得了,有几成。

记者:别人达不到这个量?

蒋福寿 养殖户 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清水村:没有,没有这个(量)。

阳澄湖有大闸蟹养殖户1800多户,2012年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把“养蟹状元”的荣誉称号授予俞三男,他是迄今唯一一个获得阳澄湖“养蟹状元”称号的。

严金虎 秘书长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养蟹状元不可多得,为什么?可能有的(人)不稳定,比如今年养得比较好,养得特别好,但是明年不行了,我们有过这样的,但是俞三男难能可贵的,他是每年都好,这个不容易的。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2016.11.30 )

记者:再也没有评(选)过?

严金虎 秘书长 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就没有出现过,不是说没有评过的,这个是可遇不可求的。

俞三男在阳澄湖围网养殖大闸蟹已经20多年。看着刚捕上来的大闸蟹,年近50的他竟然做出一个孩子般的举动。

记者:你看这只螃蟹看得好开心。

俞三男:你看它在吹泡泡。它是刚出水。它在水里面自然状况下,它是不停进水不停出水,也就是它呼吸。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2016.11.30 )

金菊洪 俞三男的妻子:除了蟹啥都不懂。他在蟹上面可以说有点蟹痴吧。

把蟹养得比别人的更大、更好,而且每年如此,俞三男这个阳澄湖的“养蟹状元”到底有什么绝招呢?采访时,俞三男正在对刚捕上来的大闸蟹做第一次挑选,蟹是否成熟,品质如何,他一摸便知。

记者:这个你的手一摸过去就知道吗?

俞三男:首先是要捏这个腿硬不硬。成熟的话它是硬邦邦的,不能有一点点软,你捏捏。

记者:它的腿就是硬的。很硬的。不成熟的呢?

俞三男:你像这个蟹就稍微差了一点。

记者:稍微有一点点软。

俞三男:肉不饱满。

记者:肉不饱满。

俞三男:只要在湖里再待一个星期左右,它的肉就饱满了。我们要确保每只蟹都要过关,质量必须只只好。

俞三男告诉记者,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大闸蟹的肉质是否饱满,还有一个直观的判断方法——看蟹的这个部位。

俞三男:成熟的蟹(这里)越开就越饱满,就是说长得越好。

2016年,整个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在2000吨左右,受天气影响,产量较往年略减。而俞三男告诉记者,今年他的大闸蟹产量超过2万斤,产量和品质都没有下降。

俞三男:和去年相比总产量差不多。规格上应该说可以,三两以上的母蟹,四两以上的公蟹,占到我(总产量)的50%以上。正常年份是可以的,但今年的话确实是不容易。

俞三男每年的纯利润在100万元左右,他自己很满足。然而他身边的朋友却告诉记者,俞三男这个人其实很傻,而提起这件事,朋友至今还很生气。

朱卫平 俞三男的朋友:真的是生气的,他本来早就发起来了,几千万几千的。他真的好傻。

阳澄湖蟹状元是如何炼成的(2016.11.30 )

顾敏杰 总经理 苏州市某水产有限公司:螃蟹产量高的时候我们赚的(钱)就很多,就赚得快,他可能每年都稳定的。他比较顽固的,他比较倔。

俞三男真的错失了什么赚钱的机会吗?这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