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倔强女人 泥巴里淘出千万财 20170213

鏃堕棿:2017-02-1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致富经:倔强女人 泥巴里淘出千万财 (201602013)

创业两年,拥有600多万积蓄。却要做一件在别人眼里等于扔钱的事儿,她背负千万债务,建起了3000多亩滩涂牧场。她又想尽办法开掘美味,在寸步难行的滩涂里,找到难得的食材。她的牧场,带动周边100多户渔民养殖致富;她的农家乐,每年吸引十多万游客光顾。看浙江台州蛇蟠岛上的陈丽敏,如何与大海博弈,博得千万财富。

致富经:倔强女人 泥巴里淘出千万财 (201602013)

这里是位于浙江省东部的三门湾,眼前的23亩地是陈丽敏建起的农家乐,去之前,记者就听说,她的农家乐每年接待10多万的游客,很多人慕名而来就是冲着几种难得的食材。

2015年11月2号,记者跟随陈丽敏,找到两位赶海师傅,带我们去滩涂地里寻找这些食材。

陈丽敏:这两位就是我们酒店所有的食材都是他们提供的,他们很专业的。

陈丽敏说,在滩涂里找食材,就是赶小海,找来的食材就叫小海鲜,而找到小海鲜不但需要体力还需要技巧。

刚下滩涂,记者就明白了这句话的含义。

陈丽敏:不要按照他的脚印,你自己再找(一条路)走,他的脚印太深了。

在滩涂里走必须迅速地抬腿,不然就会像这样陷进泥里拔不出腿来,短短不到一百米的滩涂,陈丽敏和记者走了半个小时。

等我们刚追上两位师傅,他们就发现了第一种食材的洞。

陈丽敏:像这种就是跳跳鱼的洞。

记者:哪一个?

陈丽敏:这一种。

记者:这个就是跳跳鱼的洞

陈丽敏:它不是有点扁扁的嘛

记者:斜坡的是吗?

陈丽敏:斜坡的。跳跳鱼不是和人一样平躺着,然后它就就这样子进去。

记者:滑进去是吗?

陈丽敏:对

记者:那你在这挖一下就能挖出跳跳鱼吗?

陈丽敏:对。你让这位大哥给你挖一下,你看它(挖到)里面都是有水的,你不要小看那么一个小小的洞,其实它里面是很大很大的,跟我们的房子一样,有一扇门进去以后,里面有很多的房间。

致富经:倔强女人 泥巴里淘出千万财 (201602013)

记者:我看这里面没有(跳跳鱼),没看到。

陈丽敏:它可能今天去亲戚家走访了。

记者:出去玩了。

陈丽敏:嗯,出去玩了。

两位大哥说,找到这些食材都是靠运气的,有时候翻开一片滩涂都找不到几只。

没看到跳跳鱼,我们却在它的窝旁边找到了另外一种食材。

陈丽敏:这两个孔,你就两个手指这样子插进去,就(能找到)蛏子。

记者:这两个孔

陈丽敏:对,你就这样子下去,对,然后就有蛏子

大哥:慢一点

记者:我摸到了

陈丽敏:对吧。

记者:摸到了

陈丽敏:这就是蛏子,野生的,正宗的野生的,野生的蛏子因为她的个比较小,(所以)肉比较嫩,很细的那一种。

这边刚找到蛏子,大哥就叫我们说挖到了跳跳鱼,他让记者赶紧伸手去抓。

记者:完了,跑了

大哥:跑了

记者:等一下等一下,这太难抓了。

大哥:对,太难抓了

记者:好小,你可以看到吗,这个跳跳鱼背后是有这种(花纹)的,可以看到吗

致富经:倔强女人 泥巴里淘出千万财 (201602013)

陈丽敏:青花瓷

记者:青花瓷一样的(花纹),很漂亮的。

陈丽敏:这是真正的食材,所以,比较天然美味,吃起来肉嫩嫩的。

一斤野生跳跳鱼,大约有25条,在陈丽敏的农家乐能卖到8、90元。可她说,现在最受欢迎,还得是这一位。

记者:我看他都挖了这么深了

陈丽敏:对,它的腿很厉害的,它(会)往(淤泥)底下陷进去的。

记者:你一边抓它,它一边往下钻。

陈丽敏:对。

大哥:(让我)再挖一下。

记者:它出墨了。

陈丽敏:对,望潮的洞就是这样的

记者:喷了好多墨,还在喷。(望潮)就是它。

陈丽敏:对

记者:它吸在我手上了。

陈丽敏:对,

记者:这算大的吗?这只望潮

大哥:对

记者:这也算大的了

陈丽敏:大的。本地人,小的烧望潮煲,一只一只的,很好吃,大的,爆炒这些(做法)都可以。

致富经:倔强女人 泥巴里淘出千万财 (201602013)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