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文稿

[致富经]倔强女人 泥巴里淘出千万财 20170213

鏃堕棿:2017-02-1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记者:感觉我在不停地往下陷,就这样抓吗

陈丽敏:对,你抓抓看。

记者:我摸到硬的了。

陈丽敏:对,你看有什么东西。

记者:抓到了。

陈丽敏:抓了几个。

记者:这是什么东西,抓了好几个呢。

陈丽敏:这就是我们的血蛤,你知道吧。

记者:血蛤?

陈丽敏:对对对,血蛤,弄出来就是跟人的鲜血一样,一看就知道了。

记者:血,跟血一样,里面是红的?

陈丽敏:对。

记者:红色的,我知道那些贝壳应该都是白色的。这能打开吗?

陈丽敏:打不开的,一定要烫过以后,熟了以后才能打开的,

记者:这样子打不开

陈丽敏:打不开的。

看到记者好奇血蛤里面到底长什么样,陈丽敏就提出赶紧上岸,现煮给我们尝一尝。

陈丽敏:来,我把(开)水拿来,把血蛤烫一下就可以吃了。

记者:直接一烫,也不用煮吗?

陈丽敏:不用煮。如果说你要熟一点就去煮。生吃就这样子烫一下就好了。

为了让记者品尝最地道的当地口味,陈丽敏迅速把浇过开水的血蛤捞了出来,她说这样才够鲜。

陈丽敏:上海人和温州人最喜欢吃这种营养成份,就是说血淋淋的那一种,越血淋淋越好。

记者:你的意思是这个一会打开里面就是血淋淋的。

陈丽敏:对,然后你就把这个血吸掉,就是营养成份是最好的。

记者:把血吸掉。

陈丽敏:对。你先卡到它的屁股里面,你这样子拿着。

记者:明白了。

陈丽敏:然后你一按不就(撬开了)。

记者:看,卡在屁股里。

陈丽敏:对,按一下。

记者:开了。

陈丽敏:出来了吧。

记者:剥开是啥样,是血。

陈丽敏:剥开以后就是这种东西。他们说血蛤血蛤,主要吃的就是这个营养成份。

记者:你看,这一包,看到这一包了吗?肥肥的,这里面都是血。

陈丽敏:就这样子吃掉。

记者:喝掉。

陈丽敏:对,喝掉。

陈丽敏拿出米醋和芥末让记者蘸一下再吃,她说第一次吃血蛤,肯定会不习惯。

记者:我看看,你都吃掉了。

陈丽敏:赶紧挑一个熟一点的吃。味道鲜吧。

记者:特别(有)海产品的鲜味。鲜味很足的。

陈丽敏:主要就吃这个东西。

除了青蟹和血蛤,陈丽敏还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了池塘里混养的蛏子和小白虾。这样混养,根本不用特意给蛏子和血蛤喂食,它们吃的是青蟹跟小白虾吃剩的料,这比起只养一种产品,每个鱼塘一年就能多赚4万多元。

当年,陈丽敏把产品销售到浙江、上海,2009年,她的收入就超过了一千万元。可她却并不满足。

陈丽敏:我必须要赚钱,因为问别人借钱的那个滋味,我受够了,所以我必须要赚钱,所以我一定要把产业做大做强,才有钱。

陈丽敏把目光瞄向了整个蛇蟠岛,每年夏天是蛇蟠岛的旅游旺季,周边城市的居民喜欢来这而吃海鲜,陈丽敏看中了这个商机。

陈丽敏:可以通过他们舌尖上的(感受),(把我这里)美食文化带出去,推广我们自己的基地,更多带动所有养民的效益。

2010年,陈丽敏养殖基地边建起了一所农家乐。当时蛇蟠岛上的农家乐大多以青蟹为招牌菜,陈丽敏要想立稳脚跟,就必须找到新卖点。那时,她想到小时候和爸爸常去海边滩涂挖的小海鲜,她想把这些食材都列入菜单。

从那时起,陈丽敏常常跟随赶海人下滩涂找食材,当这些食材被摆上餐桌后,一下子吸引了不少顾客的目光。

可是没几天,她却发现,点望潮的顾客逐渐变少了,她的员工告诉她,很多客人都抱怨,这望潮看起来香,吃起来却有些咬不动。

陈丽敏这才开始反省,她发现,做望潮有一个步骤绝对不能少。

采访时,她就给记者展示了这一步。

陈丽敏:要吃它的话,如果你不敲一下(就)不脆,不脆的话你就咬不动。越硬的地方敲了越脆。

记者:其实就是摔它是吗?

陈丽敏:对。就这样,摔一百下就好了。

没几下,望潮就有了变化。

陈丽敏:他本来不是在地上爬的吗,敲死了就变成这样子了

记者:卷起来了

陈丽敏:卷起来了。

记者:这个,掐一下就能掐进去了。

陈丽敏:现在还没烧,(摔过之后)就变成这样子。你本来是掐不进去的。

经过摔打的望潮,做起来才会有脆脆的口感,也更加入味。如今,在陈丽敏的农家乐里,各式各样的小海鲜是每桌的必点菜,她搭配着自己养殖的产品,每年农家乐能吸引10多万客户。

致富经:倔强女人 泥巴里淘出千万财 (201602013)

客人:青蟹和望潮还有跳跳鱼,都比较好,我们一般朋友约了过来吃饭,一般都点这几个菜,都是必须要品尝的。

到2016年,陈丽敏带动了200多户渔民,承包她的3000亩滩涂牧场养殖海鲜,今年,她的电商帮助渔民销售青蟹、在年底销售高峰完成了1000多万元的销售额。而经她手发出的每只螃蟹依旧经过细心挑选,只有满肉的螃蟹,才能入她的法眼。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