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视频

证券分析师和他的78头种猪

鏃堕棿:2008-09-16 | 鏉ユ簮:
这里是四川省叙永县境内的贫困山区,钟运兵的家距离最近的公路要走半个多小时,因为交通不便,钟运兵都是这样把他的猪仔送到客户家里。

    钟运兵:“我们这儿都基本上是用马来驮,因为这个路比较崎岖,非常难走。”

    就在3年前,钟运兵还是成都一家证券交易所的证券分析师,每天西装革履出入高档写字楼,有着让村里人羡慕的工作。现在的钟运兵都是这身朴素的打扮,那么,他又是怎么从城市白领变成了大山里的一名猪倌的呢?

    2004年春节,在成都做证券分析师的钟运兵回家过年,准备筹些钱回成都投资股票,春节过后,钟运兵却准备在家养母猪了。

    钟运兵:“当时股市行情不是很好,这是一个。二一个就是说再加上自己在外面工作这么几年,总想着自己要做一点事情。”

    生猪养殖是当地的一项传统产业,家家户户都养猪,大多村民都是自产自用,少的养一两头,多的养三五头。但猪的品种落后,全是当地土猪。

    


四川省叙永县江门镇人民政府镇长 张立贵:“我们原来的农民,他们养的都是土猪啊。都是本地的,反正就是本地的一头公猪,一个村的种都是它配种。”

    叙 永县的地方土猪,生长周期长,肥膘多,料价比差,全县年出栏达50万头猪。钟运兵觉得投资项目就像买股票,如果自己引进新品种,引导农民养殖良种猪,市场 空间很大。看到当时股市在低谷徘徊,猪价却在5元左右一斤,利润还比较可观。和养猪相比,股市的风险常常难以琢磨。

    钟运兵:“证券上的风险就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这样的非常可怕。母猪的经济效益要比生猪好,利润在我们这种条件下要好一点,主要是这块市场,根据我们这里的环境因地制宜的。我就看得见这个趋势,和一只鱼鱼装在鱼缸里一样的,可以捉得到。”

    证券工作经历让钟运兵有很强的风险意识,为了保险起见,钟运兵除了从县城抱回一大批养猪方面的书籍外,还到畜牧部门去咨询。

    四川叙永县马岭畜牧兽医中心站站长 潘洪伦:“搞猪场的时候,当时他的设想搞成高规格的,准备搞成大猪场,实际上我给他建议猪场,最好是适合我们当地的。”

    潘洪伦建议猪场设施投入不要太大,养殖饲料利用率高、繁殖能力强的大白猪。2004年初钟运兵东拼西凑了10万元钱,从重庆引进了34头大白猪种猪,建起了猪场。全家人开始跟着忙活起来。

    


钟运兵的母亲陈宗霞:“他那么有信心,我们都有信心,大家就一起搞,共同搞了。”

    办好了仔猪销售的各种手续,钟运兵让在成都打工的妻子也回来一起养猪,他们就盼望着母猪能赶紧长大后生了猪仔给他们换来财富。他们选择的真的是一支能给他带来财富的潜力股吗?

    谁知2004年7月,仔猪的价格开始从每斤四五元往下滑,钟运兵一家人的心都悬了起来。因为仔猪长一斤的饲养成本就在3元左右。

    钟运兵的妻子 李容:“猪价下跌,那时候心里面是有点儿不舒坦,都想到说继续搞下去嘛,看能不能挣一点。”

    2005年初,钟运兵养的第一批仔猪该卖了,普通仔猪的价格已经降到3元5角左右一斤了,因为他的猪在当地是新品种,销售价每斤比土猪高一元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