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致富经视频

创业中国-浙江篇(1)叶凯峰养猪:拒绝接手8亿资产的背后(20121220)

鏃堕棿:2012-12-21 | 鏉ユ簮:zhifujing.org


CCTV7致富经视频创业中国-浙江篇(1)拒绝接手8亿资产的背后(20121220)

 

>>>创业中国-浙江篇

    今天,这里要举行一场非常特殊的骑马比赛。之所以特殊,一是因为比赛的地点是在养猪场旁边举行,其次是有些人在比赛开始之前就知道了比赛结果。

    这个人叫叶凯峰,就是他组织了这场在养猪场里的骑马比赛。

    比赛现场:各就各位——预备——(枪声)

    比赛中,叶凯峰时不时地边骑边往后看,而在两个人的对抗中不知怎的面带微笑地被别人反超。比赛的结果令人意想不到——叶凯峰最后一名。

    选手:比赛,肯定要认真。

    选手:比赛,他肯定让我们去拿到前面(名次)了。

    人人都想赢的比赛,叶凯峰为什么要让别人赢呢?他还将自己的猪肉产品作为奖品,免费送给大家。在这场比赛中,看似他没得到什么,反倒是搭了不少钱。

    叶凯峰:很开心地输掉了。把我的产品带回去以后呢,他们吃了以后,回馈也很好,然后呢,后面在我这采购比较多了。

[致富经]拒绝接手8亿资产的背后

    马术在西方被称为第一贵族运动。叶凯峰组织骑马比赛竟然是为了自己的猪。在大家眼里,他仅仅是个养猪的,但养猪只是他创业梦想的第一步,为了这个梦想,他干了一件大家都不理解的事——他竟然拒绝接手父亲创下的8亿资产的家族企业。那么,放着大老板不做,他要做什么呢?

    叶凯峰,今年32岁,浙江慈溪人,父亲经营着浙江慈溪市最大的纸板制造企业,资产达到8亿元。叶凯峰是家里唯一的儿子。2001年,父母决定把他送到现代企业管理的发源地英国去学习深造。

    叶凯峰父亲 叶国奋:如果有机会搞一个项目,出口的,那么到国外去谈业务,他都不用翻译了,他自己讲讲就行了。

    叶凯峰姐姐 叶凯萍:出去肯定是为了以后接班的,肯定是往实业发展的。

    叶凯峰:很明确,想让我经过国外系统的学习,回来后接我父亲家族企业的班。

    这是英国考文垂大学,叶凯峰在这里学习了四年企业管理,他迫不及待地想回国大展拳脚。2005年,叶凯峰一毕业便如家人所愿,进入了父亲的企业担任副总经理,主要负责企业人事和财政方面。

[致富经]拒绝接手8亿资产的背后

    叶凯峰父亲 叶国奋:他回来了,我感觉轻松了,儿子可以慢慢接班了。

    叶凯峰:这个企业让我接手下去,让企业再做大做强一点。

    这家建于1987年的工厂就是叶凯峰的父亲经过二十多年打拼出来的,资本雄厚,发展稳定。大家都认为叶凯峰是理所当然的接班人,父亲也非常看好他,希望儿子尽快接手。但没过多久,原本对儿子接班信心满满的父亲却发现了些微妙的变化,一个隐形的导火索在慢慢地向他逼近。

    叶凯峰父亲 叶国奋:头几个月还可以,后来慢慢感觉不太认真一样。

    叶凯峰:真正进入企业以后,我也感觉到我自己家族那个企业,在行业里面,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已经是做到这个顶端了,再要把它扩大的话,基本上也不可能。

    原来,叶凯峰一直有一个创业梦想,他的计划已经形成。2007年3月的一天,叶凯峰非常忐忑地想找父亲好好谈一谈。


更多文字内容请进入致富经文稿栏目查找本期内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