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办生态养鸽场 科学养殖致富

鏃堕棿:2011-10-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房前的鱼塘里,成群的鱼儿在自由自在地遨游;屋后的山上,树林葱茏;屋边的菜地里,西红柿随风摇摆;不远处传来鸽子“咕咕咕”的欢叫声。这是笔者在江山市虎山街道江山底村朱园园创办的生态养鸽场看到的景象。

朱园园的老家在峡口镇峡周村,初中毕业的她曾打过工、搞过货运,2004年6月,朱园园决心另辟蹊径创业。朱园园有位表姐从养鸽起步,靠辛勤打拼,逐步走上了致富路。朱园园决心也走养鸽致富之路。2005年7月,朱园园东借西凑筹集5万多元钱,买来400对鸽种,租用本镇峡里村空闲旧屋,因陋就简办起了养鸽场。刚开始时,由于缺技术无经验,半年后,许多鸽子得了蛔虫病,出现食欲减退、体质下降和免疫力降低及羽毛散乱等现象,不久便夭折10多只。朱园园一时吓得六神无主。幸亏母亲是位“养鸽能手”,多年在朱园园表姐处帮忙养鸽积累了一些经验,朱园园立即请来母亲帮忙。接着,朱园园一边加强鸽舍卫生及管理工作,一边起早摸黑精心喂养照料。功夫不负有心人,到第二年7月,朱园园就出售鸽种600多对,加上卖鸽蛋等,共收入6万多元,一年后便收回了全部投资,场里存栏鸽子650多对。第三年,她的养鸽收入达8万多元,鸽子存栏量突破700对。

尝到养鸽的甜头后,朱园园从此与鸽结下了不解之缘。随着鸽子的繁殖量与日俱增,朱园园又萌生了规模化生态养鸽的念头,但苦于老家鸽舍狭窄场地有限。去年上半年,朱园园走亲访友时发现,虎山街道江山底村养鸽条件得天独厚,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朱园园找到江山底村党支部书记毛小忠。令朱园园意料不到的是,毛小忠对她的创业设想大力支持,当即放下手中的活,带朱园园踏看养鸽场地,几经辗转,终于为朱园园落实了场地。于是,朱园园投资20多万元,在虎山街道江山底村建起了两幢鸽舍,养起450对鸽子,并又挖了两三个鱼塘养鱼,走上了用鸽粪种玉米、青菜及青饲料,又用玉米喂鸽,用青菜、青饲料喂鱼的生态养殖之路。不久,朱园园又碰到了养鸽场地不够的困难,毛小忠闻讯后,又上门动员一位村民把一幢空置的养猪场租给朱园园养鸽。

朱园园在异乡养鸽坚持走自繁自养和科学生态养殖发展之路,她先后买来了有关书籍、碟片学习,虚心讨教养鸽技术。结果别人养1对鸽收入50元左右,而她每对收入达80多元。到目前止,朱园园养鸽场的鸽子存栏数已达1800多对,鱼塘里养鱼3万多条,已售的鸽蛋及优质鸽种的收入达10万多元。养鸽场步入了生态养殖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