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七彩山鸡“孵出”共富路

鏃堕棿:2011-12-09 | 鏉ユ簮:未知

 

  行走在潼南县花岩镇水桥村,随处可见用塑料网建起的山鸡网舍,里面的七彩山鸡或闲庭信步,或疾速竞走,或自由飞翔,或栖枝高歌……这些七彩山鸡给村民们带来了“不菲”的收益,使一大批村民脱贫致富。

水桥村为何能走上养鸡致富的道路?村民们说,这都是“向大姐”的功劳。

从代课老师到“山鸡王”

村民们说的“向大姐”就是水桥村党支部书记向秀清。记者在向秀清家的七彩山鸡养殖基地了解到,基地分为散养区、蛋鸡养殖区、孵化区、鸡苗养殖区等,仅蛋鸡养殖区内就养了1万多只野山鸡,每日能收获数千枚野鸡蛋,而每枚野鸡蛋的批发价格现在是2.5元。

“目前,野鸡蛋处于供不应求期,在成都、重庆等市场上卖相好,尽管今年扩大了生产规模,仍旧无法满足市场的要求。”向秀清说,村里已有五十多户在独立养殖七彩山鸡,还有不少农户与基地合作养鸡,养鸡已经成了水桥村的脱贫方式。

在养殖山鸡之前,向秀清曾是水桥村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丈夫是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一家人起早贪黑,早出晚归,一年到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1999年,向秀清在读一本杂志时,无意间看到福建一个地方的农民养七彩山鸡致富的信息,便想自己试试。在与丈夫商量后,向秀清到福建引回100只七彩山鸡。经过不断摸索,她开始养种鸡、养成鸡,从2002年开始,她养鸡的年收入就超过5万元,成了村里有名的“山鸡王”。

“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一个人富不叫"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2003年,富裕起来的向秀清决定带领村民一起养山鸡。按照七彩山鸡的养殖技术,她把孵出的雏鸡进行育雏一个月后,再拿给其他的农户饲养。在育雏中,要注射预防禽流感等9种疫苗,农户拿去喂时,只需按她教的方法按时喂饲料就行了。

开始农民不愿接受,怕养出来卖不出去。向秀清便与乡亲们签订了饲养协议,向他们保证,由她负责回收商品鸡和种蛋,如果卖不出去,她定额赔偿。

“2004年,她帮扶我养山鸡,我的生活就开始好转起来,后来我开始自己养鸡,遇到什么问题,她还是一招呼就过来帮我处理,去年我卖光了这几年养的鸡,收获了12万多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