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85后大学生返乡种葡萄

鏃堕棿:2011-12-13 | 鏉ユ簮:未知

 

    王一村,1986年出生在莱阳一富裕殷实的家庭里,是家中的独子,曾就读于中国科技防卫学院,是一个典型的“85后”大学生。由于父亲经商的关系,王一村从小就耳濡目染了不少“生意经”,对做生意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跟很多子承父业的人不同,王一村年少时立志要通过自己努力,开创一番事业。

为了积累经验,他每年寒暑假都会外出打工,从实践入手,认真学习。期间他在售楼处卖过楼,给父亲打过工……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

2007年,王一村没有像他的大多数同学一样,选择留在北京忙着找工作,他选择了一条和同龄人不同的人生之路:离开北京,回家创业

说到这里,王一村有些感慨,“这么多年,我最感谢的是父母,他们对我的选择永远给予最大的支持!”

从繁华的大都市回来,21岁的王一村及时调整好状态,开始寻找商机。而就在这时,他看到了介绍现代农业的相关书籍,头脑灵活的他敏锐地“嗅”到了一个有利的商机。他认为,在中国,规模化、集约化的现代农业将成为继房地产后最具发展前途的行业之一。搞农业,关键是选好项目。随后,上海的一次普通旅程,改变了他人生的轨迹。“当时我去上海旅游,无意中来到了马陆镇,也就是有名的‘中国葡萄之乡’,参观了那里的葡萄基地和葡萄研究所、品尝到了浓郁可口的马陆葡萄,在那之后我心里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把‘上海葡萄’带回家。”就这样,他做出了一个影响他一生的决定:改行当农民!


王一村回到家后,跟父母说了自己这一想法,父母当即拿出20万元给他作为创业基金。“儿子,确定了目标就好好干,这20万赔了算我们的,赚了算你的。”回忆起这些,王一村眼中满是对父母的感激。接着他便南下,到上海马陆镇花了9万元把4个品种、2万多株葡萄苗带回莱阳。回到家后,经过实地考察和反复调研,2008年春天到自己老家谭格庄镇小水岔村建立了29个葡萄大棚,做起了真正的“职业农民”。

身边没有繁华,没有热闹、没有朋友,王一村在几只小狗的陪伴下在小水岔村终日劳作。当同龄人能在父母身边承欢膝下时,揽着爱人的肩头花前月下时,晚上在KTV热情放纵时,王一村却只是一个人在冰冷的房间内与梦想相拥而眠。“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孤独。”现代人畏惧的孤独在他眼里并不算什么。的确,作为一名“85后”大学生,王一村接受过良好的教育,比起普通农民来,有着更宽广的市场眼光和更先进成熟的市场经验,这也是大学生创业的“智力”优势。小王就是在用自己的“智力”实现着自己的创业梦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