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农家女养山鸡致富

鏃堕棿:2011-12-13 | 鏉ユ簮:未知

12月4日,建始县红岩镇崔家坡村黄艳红饲养的500只山鸡(野鸡)运到深圳,5万元货款同时到手。据悉,这天与她家一同销售山鸡的还有黄光锋、崔超等10余户。

黄艳红是村里的计生专干。养殖山鸡前,她与丈夫靠种地为生,起早贪黑,一年到头仍是“出了锅巴没得饭”,日子过得苦。2010年3月,她在《致富经》上看到一则消息,宜昌一养殖户通过养殖山鸡致富,成了资产过百万元的致富户。

这则消息让黄艳红眼前一亮,她与丈夫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和乡邻黄光锋等自费赴宜昌、四川等地“取经”。10多天的实地学习,黄艳红了解了建网、饲养、管理、防病和孵化等技术,她拿出全部资金,以每只150元的价格购进150只七彩山鸡苗,投资4万多元购置2台孵化机等设备,按照学得的技术及养殖资料,精心饲养。

起初并不顺利。因控温不当,5000只鸡蛋在孵化过程中全部“胎死腹中”,一只小鸡都没孵化出来。黄艳红并没被难题吓倒,她说权当5000只蛋交了学费。为攻克技术难题,她一次次电话询问宜昌商家,到恩施太阳河乡养殖户考察,对照学习资料实践,分析原因找问题……经历失败与痛苦后,一只小山鸡破壳而出。随着大量的小鸡孵出,利用青饲料、豆渣等废弃料饲养雏鸡,经过4个多月的精心呵护,去年10月她的第一批商品鸡以每公斤100元的价格销往深圳。通过半年多的不懈努力,赚回成本,略有盈余。而今黄艳红的山鸡养殖规模占地约8亩,年出栏近6000只,成为当地山鸡养殖大户和致富能人。

黄艳红富了,群众信任度随之提高,再加上她平时热情和谦逊,今年村级换届选举,她高票当选村委成员并担任村计生专干。为不让乡亲们失望,她召集20多个有文化基础、头脑灵活的姐妹,推广和传授山鸡养殖技术。但让她意想不到的是,村民并不愿喂山鸡,既怕养不出来,又怕养出来了卖不出去。针对乡亲们的顾虑,黄艳红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牵头成立了崔家坡村麻坑(小地名)山珍宝特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与饲养户签协议,并承诺由她负责传授养殖技术和回收商品鸡及种蛋,如果卖不出去,她负责赔偿养鸡户损失。在她的动员下,村民崔超成为她第一个“徒弟”,崔超在她的帮助下,养殖山鸡1500只,赢利近万元。看到崔超养鸡成功,乡亲们打消了顾虑,纷纷加入养殖山鸡行业。规模扩大了,深圳等外地餐饮老板纷纷与黄艳红签订山鸡销售订单。

“目前,全村已有20多户开始养殖山鸡,预计今年出栏山鸡近2万只,销售收入200万元不成问题。”黄艳红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