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周伟明养水蛭亩产突破10万元

鏃堕棿:2012-01-17 | 鏉ユ簮:未知


于是,从2000年开始,周伟民便以每条0.7元、高出市场收购价0.1元的价格,从当地农户手中购买了近万条水蛭,在自家自留地的水塘内,开始摸索水蛭人工养殖方法。这一干,就是13年。

3年解决“吃饭”问题成功驯化野水蛭并留种

“现在气温低,水蛭已不再进食,准备冬眠了”。掀开盖在水泥养殖池上的黑色薄膜,可以看到,一部分健壮的水蛭紧紧吸附在池壁上,一动不动。而有些怕冷的家伙已经钻到池底松软的泥土里,睡起了大觉。如果把它们捞起来,原本胖胖的身体立刻缩成了一团。

“温度低于10℃停止进食,低于5℃进入冬眠。开春后,气温稳定到14℃,出来活动,交配温度为15℃,卵茧孵化温度在20℃左右。”对于水蛭的生活习性,周伟民如数家珍。但就在12年前,他刚涉足这个陌生领域的时候,手头仅有的只是少量的养殖参考资料和技术介绍。养殖想要成功,只有靠自己。

人工饲养水蛭,首先要解决“吃饭”问题。刚开始,周伟民四处打听,孵化出的小苗吃什么?结果当他把收集来的猪血、鸭血撒到池塘里后,几万条水蛭苗居然全军覆没。

后来,他又听人介绍说应该吃螺蛳。于是,他买来螺蛳撒向池塘,结果怪现象又出现了:一是水蛭苗生长的差别异常明显,二是总量越来越少。于是,他就一直蹲在池塘边研究,终于发现水蛭苗是被螺蛳吃掉了。

再后来,他把螺蛳壳粉碎,但如何喂养又成了难题。随后他又想了个办法,将池塘改小,在水底、水中、水面都放上饲料,确保水蛭苗在每个地方都能吃到食物。经过3年的摸索,水蛭“吃饭”的问题终于解决。

养殖前先养水,创造一个良好的微生物环境; 幼苗要经过精养、分养、再转入成品养殖,根据成长所需自配饲料; 水蛭怕强光,喜欢群居,所以要进行高密度养殖; 人为控制水温,清除水体里的杂虫和杂质,确保水蛭脱皮同步……经过多年的摸索,周伟民总结出了一系列秘诀,并从成功驯化的野生水蛭中获取了良种。

亩产突破10万元养殖技术申报发明专利

如今,周伟民发明的水蛭工厂化无土立体高效养殖法,卵茧孵化率和幼苗成活率均达到95%,并成功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他不仅成了当地的特种养殖专家,在全国也小有名气。每年春节过后,来自全国各地的上千名养殖户便会慕名前来拜访。此外,他还编印了《水蛭工厂化养殖技术》一书,发放到各地的农业部门。他也因此获评江苏科普生态产业发展领军人物、江苏诚信企业家; 明星水产养殖中心跻身吴江科普惠农服务站,2011中国百佳民营科技领先企业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