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从打工妹摇身变成养鸡大户

鏃堕棿:2012-02-14 | 鏉ユ簮:未知

在大悟县城关镇邓畈村,说起养鸡,人们都会想到一个名字——高霞,通过10多年的努力,她从一个普通的打工妹摇身变成了养鸡大户。

日前,当记者来到高霞的大坤农庄养鸡场时,她正在鸡舍里捡鸡蛋。记者随机走进一间鸡舍,鸡舍足足有五十米长,里面又分成四列,每一列的两边都有过道;在鸡舍顶上有透气的通道,每一列的末端安装上了大风扇,数千只鸡整齐地在鸡笼中吃食。得知有人来访,高霞赶紧放下手中的活,招呼记者坐下。

城市民工变身“鸡司令”

1998年之前,高霞曾和老公在武汉打工,也做过一些小生意,但收入甚微。迫于生活压力,高霞考虑通过创业来改变现状。通过在大悟县畜牧局上班的亲戚推荐,高霞得知养鸡周期短、收益快,不少人靠这个发家致富。那时的她觉得只要别人能干的自己就能干。

靠着这种不服输的精神,高霞在武汉青山区开始了创业之路,可是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养殖的高霞对养鸡完全是外行,真要动手干起来,不免有些茫然。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她经营的鸡棚开始有了起色。

几年下来,为了扩大养鸡规模,高霞把目光瞄向了自己的家乡——大悟。2004年,高霞退掉了原先在武汉租用的鸡棚,在大悟县城关镇邓畈村大坤农庄租下了一块地,投资近50万在这里建起了4栋鸡舍,可养蛋鸡万余只。回到农村后,对于养鸡经验丰富的高霞来说虽然是如鱼得水,但也并非一帆风顺。

养鸡来不得半点疏忽

2009年7月的一天,高霞照常早晨6点钟起床给鸡喂食、添水。可当她来到鸡舍时发现,鸡舍里没有了往日的嘈杂,不少蛋鸡都无精打采,而且还陆续出现死亡。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高霞赶紧求助大悟县畜牧局,畜牧局技术人员赶到现场后才发现,原来是近段时间气温长期居高不下,导致鸡舍室温过高而中暑,建议高霞首先将死去的鸡深挖掩埋,并赶紧给鸡舍添置降温设施。

当天,高霞养的鸡一下死了2000多只,直接经济损失达到5万余元。在听取畜牧局技术人员的建议后,高霞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才把这2000余只死鸡逐一从鸡笼中清出后深挖掩埋。随后,高霞坐上最早的班车赶往孝感,买回喷雾机给鸡舍降温,这才遏制住鸡大批死亡的势头。回想起那次惨痛的教训,高霞打趣地说:“养鸡就跟养自己孩子一样,来不得半点疏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