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80后大学生养鹿年净赚60多万元

鏃堕棿:2012-06-27 | 鏉ユ簮:未知

杨金平是一名出生在西海固贫困山区的80后大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自主创业。经过两年艰苦拼搏、摸爬滚打,现在的他通过饲养梅花鹿年净赚60多万元。

大学毕业后,杨金平放弃了当老师的机会,毅然回家创业。“因为西海固是我的家乡,回乡创业也一直是我的梦想”,杨金平说。之所以大胆选择养殖梅花鹿,是因为他家曾经养过梅花鹿,有一些饲养经验和常识,而且养鹿是一种高投入、高产出,发展前景好、投资回报率高的养殖项目。

2010年初,杨金平开始筹建标准化饲养场所。西吉县政府得知杨金平饲养梅花鹿的计划后,不仅在政策上给予扶持,还为他赞助10万元资金。杨金平信心十足,他通过银行贷款、向亲戚朋友借款等方式又筹集了130多万元,之后便开始着手建造标准化养殖场,并只身前往东北,向当地的梅花鹿饲养场学习饲养知识。经过学习,杨金平掌握了梅花鹿配种、生育、饲养、防疫、采集鹿茸以及鹿产品粗加工等方面的技术。在东北取经后,杨金平带着60头梅花鹿回到西吉。但由于采集鹿茸、配种等方面经验不足,第一年他损失了50多万元。

但这次损失并没有挫伤杨金平的积极性。通过实践,他慢慢摸索出经验,除了每天要准备足够的无污染饲料外,他还要清理场内卫生、保持适宜温度、防治病害……经过一系列努力,他的梅花鹿养殖逐渐上正轨。

除采集鹿茸外,杨金平还通过企业间的合作进行鹿产品粗加工。杨金平算了一笔账:一头公鹿一年可以净赚5000元,一头母鹿一年可净赚4000元,此外,鹿肉、鹿血、鹿胎盘均可以制成保健品。

依靠不断学习,不断积累经验,杨金平在当地已成为一名小有名气的梅花鹿饲养能手。杨金平信心满满地说,他准备将梅花鹿产品打造成区内知名清真产品,并通过“企业加农户”的经营模式,扩大梅花鹿养殖规模,带动更多人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