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魏小英:祖传有秘方 养蛇心不慌

鏃堕棿:2012-09-24 | 鏉ユ簮:

魏小英:祖传有秘方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she/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蛇</a>心不慌

女蛇王魏小英抓起一条眼镜蛇展示给记者看

  走近一间间灯光昏黑的蛇房,一阵阵“呼哧呼哧”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当一条条眼镜蛇突然出现在眼前时,令人不寒而栗,记者不由自主地往后退……17日下午,记者来到新建县望城镇一个偏僻的山庄,了解了女蛇王魏小英与6000多条眼镜蛇共舞的传奇经历。

  深入毒蛇窝令人心惊肉跳

  不久前,记者从一位朋友那里得知一条消息,有一名农妇养了很多毒蛇,可称得上是一位女蛇王。记者与女蛇王魏小英取得联系,魏小英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不会随便让陌生人进入她的蛇窝,在得知记者身份后,决定破例让记者看一次。

  随后记者来到了魏小英的毒蛇窝。毒蛇窝在一座没有竣工的6层毛坯楼内,周围有许多树木,景色很美,如果不是亲眼目睹,谁也不会想到那栋6层的毛坯楼内竟然会藏着大量毒蛇。

  魏小英将记者带到1楼的一间蛇房前,打开房门,屋子昏暗,只有一盏白炽灯,空气有点闷热。尽管魏小英走在前面,但想到马上要面对大量毒蛇,记者头皮还是发麻。突然,两边的蛇网箱上传来“呼哧呼哧”的声音,记者仔细一看,是一条条吐着舌头的眼镜蛇,非常恐怖。

  “它们会不会袭击人?”记者紧张极了。“别怕,你没有招惹它们,它们是不会咬人的。”魏小英不停地安慰记者。

  养蛇人两次被毒蛇咬伤

  魏小英告诉记者,她从去年8月开始养毒蛇,目前共养了6000多条剧毒眼镜蛇,放在8间蛇房里,最大的眼镜蛇重达2.5公斤,最小的只有几十克。

  记者问道:“天天面对这么多毒蛇,你不怕吗?有没有被蛇咬过?”魏小英说,最初她也很恐惧,后来了解蛇的习性后就不怕了,养蛇过程中从未被咬过,但她丈夫被咬过两次。

  魏小英的丈夫向记者展示了他的两处伤口,经过魏小英家的祖传药方治疗,现在只能看到两道伤疤。

  祖辈相传治蛇毒药方

  一名普通的农家妇女为何敢养这么多毒蛇?魏小英介绍,这和她家有祖传的治蛇药方有关。从她太爷爷那一辈开始,魏家掌握了治蛇毒的药方。她父亲在世时,是民间著名的蛇医,常为十里八村的乡亲治蛇毒。每到夏季,总有10余个村民在田间劳作时被毒蛇咬伤,不过大伙都知道只要找她父亲医治,绝对不会有事。魏父为村民治蛇毒也从不收费,深受乡亲尊敬。8年前,魏父去世,考虑到无证行医违反国家规定,她家人就很少给村民治蛇毒了。随着近年来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和野外毒蛇数量减少,毒蛇咬人事件也很少了。

  如何时让祖辈代代相传的治蛇良方传承下去呢?2008年起,魏小英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养蛇之路充满艰辛

  一天,魏小英在电视里看到有人养蛇致富的报道,顿时萌发了创业梦想。她知道,蛇全身是宝,蛇皮可当药材,蛇肉在广东等地很受欢迎,蛇毒也有巨大药用价值。然而,魏小英自己从未抓过蛇,也不了解蛇性,见了毒蛇自己都害怕,怎么办呢?魏小英和丈夫决定外出学艺,两人先后到过广东、浙江、湖南、湖北等地的养蛇厂打工学习。虽然学到一点养蛇技艺,但他们发现那些养蛇厂规模都不大,有的厂就是空壳,看不到几条毒蛇,蛇厂老板纯粹是在骗取学员学费。断断续续学了两年后,2010年8月,魏小英终于买了一批蛇蛋,建起了养蛇基地。

  最初,基地孵化出几百条眼镜蛇,她像抚养自己的小孩一样精心照料。养蛇之路实在艰辛,毒蛇很娇气,比养小孩还累。眼镜蛇在饮食方面很挑剔,最初每天得喂牛奶和鸡蛋,长大几个月后要轮流喂泥鳅黄鳝、鸡肉、鹌鹑等肉类食物,稍微怠慢,它们便不吃食物。不仅如此,它们还爱干净,魏小英每7天就要给所有的蛇换一次睡垫,如果睡垫不及时清洗更换,就会有蛇生病死亡。一路走来,魏小英和家人疲惫不堪。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