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喀因德沟的养羊“女状元”

鏃堕棿:2012-10-17 | 鏉ユ簮:

  喀因德沟,一条不大的山谷,是通往新疆美丽的吐尔加辽草原、塔斯提风景区的必经之路。10月的喀因德沟,满目金黄装点着山谷,山谷一旁孤零零地立着一幢已经有些年头的房子,房子的主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九师一六一团响当当的养羊“女状元”——周静霞。

  周静霞中等身材,瓜子脸,大眼睛,虽然年过40岁,但依然显得很漂亮。连队职工都说,她不但人长得漂亮,而且羊养得也很攒劲。10月8日傍晚,记者见到了披着霞光放羊归来的周静霞。

  每年进入夏季,美丽的吐尔加辽草原上便牛羊遍地,特别是成群结队的肥嘟嘟、活蹦乱跳的萨福克羊羔,把草原装点得更富有风情。连里的牧工说,这些羊羔就是周静霞为旅游风景区的餐饮点准备的,她家的羊羔价格要比别人家的价格高出100元左右,景区餐馆的老板们每天都会上门选几只。今年她家的180多只羊羔早早便被抢购一空,根本就供不应求。在塔斯提旅游点搞餐饮的雷先芬说:“周静霞家的羊羔肉质细嫩、鲜美而不肥腻,游客点名要吃这样的羊肉。”

  10年前,周静霞从四川回到团场创业。她果断地把家搬到了离连队3公里远的喀因德沟旁,和丈夫一起发展养羊业。起初她靠借款买来50只良莠不齐的“杂牌”羊,亲戚朋友们都为她捏了一把汗。没想到坚持科学育种、科学饲养、科学管理的她,规模越来越大,今年羊只总数超过了300只。目前,她养的羊是世界优良肉用羊品种——萨福克羊,这在一六一团还是独此一家。

  周静霞依靠转变传统养殖方式,依靠科技养羊富裕了,名声也大起来了,可她帮助连队养羊职工的热情一点没有减少。在她的带动下,连队职工养萨福克羊的积极性大幅提高。九连职工杨鹏程说:“周静霞不仅向我传授养羊经验,还在我困难的时候赊给我20只品种羔羊,我的羊群也慢慢由‘杂牌军’变为‘正规军’,我的日子也好起来了。”

  周静霞帮扶的连队养羊户,不止杨鹏程一个。九连连长贾文际说:“周静霞为连队转变养殖方式,走科学养羊增收致富之路,带了个好头,发挥了‘以点带面’的作用,这是最让大家钦佩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