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经验分享:给行进在泥鳅道路上的朋友

鏃堕棿:2014-08-02 | 鏉ユ簮:天涯社区


2:马克思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润,资本就会蠢蠢欲动;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资本就会冒险;如果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冒绞首的危险;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资本就敢于践踏人间一切法律。众所周知,现阶段泥鳅这个圈子,是非常非常的混烂的,烂到什么程度,举几个例子:1:一个个公司和个人,吹嘘自己的是经过提纯复壮、种质优选得到的具有生长快,疾病少,商品规格大,饵料系数低等一个个诱人的谎言,织成了一张张美丽的谎言,无一不是夸张的产量高,抗病强,周期短等以此借口高价卖苗给养殖户,实际上,就是普通的野生泥鳅苗和人工繁殖的泥鳅苗,只是冠以一个个醒目的名字来诱使养殖户多掏钱而已。通过这个渠道买到的苗来养殖,养殖户是百分之百的亏,甚至是巨亏。我为什么说这一类的是骗:泥鳅真正开展人工繁殖,也就在最近4-5年的事,且不论前期的技术问题大家都是不完善的,单一个提纯复壮、种质优选的工艺,是必须要经过少则三年,多则五年以上,才能够有一定的成效。而不是在现阶段繁殖的技术才刚刚有了一点成效,冒出来的这些所谓的高科技苗是怎么来的。还有一点就是这些单位和个人自行命名的所谓一个个泥鳅新品种,国家农业部《水产苗种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农业部设立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对水产新品种进行审定。对审定合格的水产新品种,须经农业部批准并正式命名后方可推广。我国目前尚无一个由农业部批准并正式命名的泥鳅品种。可以想象这些所谓泥鳅新品种,实际就是子虚乌有的事情。名字我就不点名了,要点的话,可以点接近20个出来。

泥鳅空心菜养殖技术


3:苗种单位和个人,以明明是野生的苗,说是人工的苗,价格番2番以上,来卖给我们的养殖户,简单的说就是打的人工苗的牌子来卖野生苗,和挂羊头卖狗肉没有区别之处。有的养殖户通过这个渠道买回来的苗里面,且不论规格严重的不一样,青、黄鳅都有,更有甚者,里面还有黑鱼苗、黄鳝苗等,我就不明白了,人家繁殖的是泥鳅,里面的黑鱼苗、黄鳝苗也通过泥鳅做亲本也能够繁殖出来?那和一头母猪生出一窝狗仔,有什么区别之处!其实这个,这一类骗子的手段一点也不高明,很大程度,是我们养殖户的无知才上了当。与其说别人对你多么狡诈,多么居心不测,不如说自己多少幼稚、多么愚昧。需要以后不要再听到还有人继续这样白白的给人家送钱。

4:买卖水花苗的问题,先说买的问题:新手买水花,还比不上把钱直接往水里扔,当中涉及到的鱼苗标粗问题、防逃问题、防天敌问题绝不是新手可以承受的起的,有想买水花苗回来自己养殖的新手朋友,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把这个钱存在银行吃那么一点点可怜的利息,最少你不亏,要是不听我的,你是百分之百的亏。卖水花苗的单位和个人的问题:奉劝大家,你卖水花你现在钱是挣到了,养殖户能够挣到一分钱吗?养殖户挣不到钱,岂不是长此以往,把自己的路也堵死了,把自己的名声也搞臭了。我们做繁殖卖苗,所应得的效益,是建立在养殖户有利可图的基础之上的,是和养殖户是一条船上面的人,养殖户养殖没有效益,后面还有养殖户来买苗?你做苗的技术再高又有什么用!千万不要做顾此失彼的事情,到头来,害的不仅仅是别人,还有你自己。一个市场,需要的是大家的维护,每一个做苗卖苗的,只以自己的利益为根本,不考虑养殖户的利益,那么,大家都不要玩了,这样玩下去,大家都没有活路。可能我个人的这个声音很薄弱,但请大家,各路英雄,在你所处的地方,靠自己的真本事,也要为养殖户的效益考虑,不要为了眼前的这一点蝇头小利失去了长远的利益,得不偿失,真的得不偿失。

-------------------------------------------

@想做农业的傻叉 2012-9-24 21:15:00
这帖子该加精,绝对的好文
-----------------------------
当初拜读过您的关于土地确权和以后农业发展趋势的帖子,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非常感谢。我一小辈的这个帖子,你能够回复,已是我莫大的荣兴。

-------------------------------------------

泥鳅这个品种,现在是水产业里面最疯狂最热门的一个品种,有太多的80后90后想从事这个行业。CCTV一年做那么多泥鳅养殖致富的节目,点燃了太多太多想自己创业的养泥鳅的朋友,但是,这个行业,并不是他们想的那么简单,这个背后,牵扯的是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在有一定能力的时候,做一件有益于大部分人的事情,是一件幸事。此帖,将以我的人格、良心,体会,感慨,建议,看法继续帖下去。

-------------------------------------------

5:野生苗本身的问题和新手买野生苗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和看法建议。


很多新手朋友,说到买苗,拿钱交到人家贩子手上,只看斤两,只看其中的死亡率,其他的问题不关注也不重视,对中间的一系列问题不了解不重视,造成下苗10天内大面积的死亡和生长速度慢等等一系列问题,到最后,亏了心血,亏了钱,得不偿失。这个问题,我们先从野生苗的源头说过,众所周知,野生苗来源于野生自然条件下,中间的大概流程是这样:农民捕获运输→小贩子过筛分级包装运输→大贩子过筛分级包装运输→养殖户鱼塘。举个例:一个村级的农民一天平均捕获5斤野生泥鳅,卖给乡镇级小贩子,乡镇级小贩子一天平均能够收到50个农民捕获的泥鳅共250斤,小贩子首先是过筛分级(少部分手挑),大的180斤直接进入商品鱼市场走向餐桌,过筛分级出来的小的70斤(一斤70尾至200尾)的经过包装运输卖给市级的大贩子,一个市级的大贩子一天能够收到20乡镇级小贩子送过来的共1400斤(一斤70尾至200尾),2天的时间就是2800斤,这个2800斤,大贩子再继续经过过筛分级,分平一斤70-120尾的和一斤120-200尾2个大小不一样的规格,再经过包装运输,才来到了养殖户的手上进入了鱼塘。那么,为什么很多养殖户,下苗10天后,大面积的死亡,原因就在上面的一系列流程里面,

 

主要的问题有:1:养殖户一次下几百斤几千斤苗到鱼塘里面,这个几百斤几千斤苗的来源,可能是几十个甚至几百上千个全都不一样的沟渠,我为什么说不一样,是因为每一个沟渠的水源水质条件是不一样的,来源于每一条沟渠的泥鳅,所携带的细菌和多多少少的有害病原体都是不一样的,这些还不是致命的。真正的问题是:有害病菌可能具有的传染性和养殖户下苗之前没有严格的消毒杀菌。造成下苗后的交叉感染,从而发病死亡。

 

2:从农民捕获泥鳅到进入养殖户鱼塘的时间差,中间的屯养、运输问题。从农民捕获泥鳅的那一刻起,泥鳅就已经进入一个仅仅靠自身体能维持生命的周期,要是屯养的时间加上运输的时间过长,势必造成泥鳅自身体能的大大下降从而降低了最终进入鱼塘后的存活率。

 

3:应激的问题,有经验的泥鳅养殖户都知道,就算是正常养殖在鱼塘里面的泥鳅,在天气的突变最常见的就是下雨过后(水质、温度、藻相、菌相都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多多少少都有一部分的毫无症状死亡的泥鳅,为什么死,实际是少部分泥鳅的体能不强对环境的变化所不适(水质、温度、藻相、菌相),从而死亡,通过这个问题,我们养殖户所下的野生苗,在农民、小贩子、大贩子手上,所经过的一系列屯养、过筛、运输等操作,有没有应激反应?当然,可能有一部分的贩子在操作过程中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加了VC、VE,对泥鳅的应激给予一定程度的下降和保护,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个对比中间2天以上的屯养、过筛、运输等操作所造成的应激,加了个他们仅仅能够做的VC,VE,所起到的作用真的很有限。

 

4:包装运输过程中冰块的问题,一般在6月以后,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加上包装的密度很高,贩子为了减少死亡,都放了有冰块,通过下降温度降低泥鳅的活动能力和对溶氧的消耗,存活是提高了,拉到养殖户的鱼塘,百分之90的没有经过缓温处理,直接过称就往鱼塘里面倒了。想一想,人类还真是粗暴,很简单的一个缓温处理15-30分钟就好,要是2者的温差大,换成是个人也受不了吧。

 

5:养殖户在7月之前下的一斤200尾以下的,都不是当年自然繁殖出来的苗,都是去年,甚至少部分是前年的,这个就有一个问题:野生条件下,没有人工每一天2-3次的人工投食,大部分的苗在野生条件下,百分之70都存在一个饵料不足,错过了黄金生长周期,甚至有极少部分严重的前期饵料不足和种质退化的问题造成了僵苗,用笔者本人的地方话来说:千年的秧子,意思就是这一类后期是怎么投食都不长或者是长势比较差的。说到这里,可能有的朋友觉得野生苗有这么多不足之处,我来告诉你,不足是固然存在的。就是人工的苗也不能都保证没有一点点上面的这些问题。但是野生苗价格对比人工苗便宜,在很大程度上,就抵消了野生苗的种种不足之处。只是看这个价格的高低,和苗的质量好坏,对比商品鱼的价格,有没有有利可图的空间而已,这个问题,我会在下一节(养野生苗在养殖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和看法建议)进行一些说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