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卢红宝:种蘑菇28年,辛苦着,幸福着

鏃堕棿:2013-04-20 | 鏉ユ簮:zhifujing.org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卢红宝时,他正在菇棚里给菌棒割口子。他告诉记者,菌棒开始出菇后,就要把外面的塑料薄膜割开,不然,香菇在生长过程中会变形,到时候就不好卖了。

  卢红宝是深泽乡上横村人,自20岁开始种菇,至今已整整28年。“20岁以前在外面打工,干过很多活,后来我想,打工就算工资高一点也是帮别人赚钱。20岁那年,上横村有10多户村民开始种香菇,当时我想,种香菇虽然辛苦了一点,但赚的钱都是自己的,种得好的话比打工赚钱多,而且不用在外面东奔西跑,这么一想,我就决定回家种香菇了。”这个决定,成就了卢红宝的28年种菇史。

  “种香菇是个技术活、辛苦活,要经过配料、拌料、装袋、灭菌、冷却、接种、发苗、出菇等过程,每个环节都很重要。20多年前,种菇采用的是传统方式,整个生产过程全部是人工操作,很辛苦,效率却不高。”卢红宝说,那时候除了装袋时要请几个人帮忙,别的活全是他一个人做的。最辛苦的是灭菌环节,把菌棒放在铁桶里用土灶烧,放菌棒的时候要人进去放,出来时整个人就像刚从水里上来一样,而且一个灶要连续烧三天三夜,人要日夜守着。2009年,他花3000多元买了一个小型高温灭菌灶,只要一天一夜就能完成灭菌任务,而且不需看护。同时,他还与4户农户合伙买了拌料机、装袋机,以前三四人一天只能装三四百袋,现在效率提升了10倍以上。

  目前,卢红宝在村里搭有3个菇棚,每年种3季香菇。最忙的是出菇的时候,每天早上三四点就要起来,采摘香菇后送到县城卖,虽然辛苦,收益还是不错的。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他生产了3万多个菌棒进行种植,每个菌棒成本1.5元左右,收入可达五六元,纯收入4元左右,全年纯收入可达10万多元。凭着种香菇赚的钱,他在村里造了两次房子,一幢是1988年造的,共2间三层半,一幢是2004年造的,2间5层。

  卢红宝说,种香菇虽然辛苦,但收入要比出去打工好,如果身体没问题,他准备再种十几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