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雕刻”时光的罗大帮 农村创业发展致富

鏃堕棿:2013-04-12 | 鏉ユ簮:三明日报

  4月1日,记者从梅列区碧湖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驱车大约5公里,到达山清水秀的后洋村。这里就是罗大帮发展事业的宝地——梅列区原生态家庭农场。这家农场也是我市第一家经过工商登记注册的“家庭农场”。“以前,我家在后洋村是最穷的。那时向人借100元钱,人家担心我家还不起,都不敢借给我家。”罗大帮今年41岁,向记者述说过去时光时,他眼神依旧充满着酸楚。

穷则思变。“从那时起,我就发誓长大后,一定要改变家穷的面貌。”初中毕业后,他先是跟人学烹调成为厨师,先后在市区几家大酒店当过厨师,深得老板的好评,也为他日后开办“家庭农场”打下了基础。

后洋村是一个森林植被保持较好的村庄,环境良好,空气清新,适合开办家庭农场。三年前,罗大帮看准了后洋村良好的自然条件,与人合伙投资200万元,把后洋村知青点的旧房子改造装修成集住宿、餐饮、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场所,取名为“雕刻时光山庄”。同时,开办了养殖场,在山上养殖土鸡1000多只,还利用空闲田种植时令的有机蔬菜,让到此休闲的市民吃上“土味”以及新鲜的蔬菜。

由于山庄的特殊性,令到此地休闲的市民流连忘返,赞不绝口。许多市民成了山庄的回头客。今年2月28日,罗大帮到徐碧工商所,给这个山庄登记了“户口”。

前年初,罗大帮把老房子拆了,用挖掘机挖平了旧地基,新建了一幢三层楼房。有了这幢欧式小洋楼后,罗大帮寻思着新的发展路子。正当此时,罗大帮偶然得知尤溪、永安、大田等地的豆腐皮厂,有大量的豆渣没人要。这个信息,让罗大帮的思想开了窍:“雕刻时光山庄”离小洋楼1公里,山庄那里专门养土鸡,而楼房前不远处的那块空地可以建养猪场。

去年10月,他说干就干,投资60多万元,建起了猪舍和沼气池,养了400多头猪。综合性的立体养殖场,上面养猪,猪吃的是从外地拉来的豆渣,猪的粪便进入沼气池,沼液废水分别流入菜地(稻田),或名贵苗木园…… (记者 巫瑞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