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盲人”养猪全靠摸 一人照顾一百多

鏃堕棿:2013-05-06 | 鏉ユ簮:

  见到刘会林老人时,他正在猪舍里踩猪粪。100多头健壮的猪崽,在他身边欢快地跑来跑去。

“我用脚踩踩猪粪,猪如果正常的话,猪粪就是硬的;猪如果拉稀的话,粪便就像泥巴一样,就该用药拌食给它吃。”刘会林说。因为视力接近于盲人,他养猪全靠“摸”着进行。

怀宁县三桥镇双塘村焦元组的刘会林,今年60多岁。他曾经当过木匠,后来办了一个家具厂。随着视力的严重衰弱,双眼几乎失明的他只好将辛苦经营了22年的家具厂变卖了。生活没有垂青于他,他并没有放弃生活,经过再三思量,在大家怀疑的眼光中,他决定养猪


从2008年开始,刘会林开始摸索着养猪。他先后投入25万元,在自家小院里建起26间猪舍。现在已有23头母猪、1头公猪和100多头崽猪。说起刚养猪时的艰辛和不便,刘会林感触颇多:“在打扫猪舍时,由于看不见,头不是碰上墙壁,就是磕上门。喂食时,把后面的猪喂了,前面的猪还没吃到……不过时间长了,对环境熟悉了,这些困难都一一克服了。”

要养好猪,光靠苦干还不够,必须学会疾病防疫、防治知识。刘会林说,刚开始养猪不久,猪仔就得了病,由于不知道如何防治,这批猪最后只剩下一头。当头一棒,并没有使刘会林放弃,反而激发了他的斗志。他通过电话和专家取得联系,讨教养猪方法,并经常到周边养殖户家里学习取经。通过不断的摸索和专家的帮助,如今,只要猪稍微有点不正常,他都能够判断出来。“猪生病了,该不该吃药、用什么药,一听就知道。”刘会林自豪地说。

5年来,刘会林整个心思都放在养猪事业上。碰到母猪下崽,为方便随时接生,他就把床搬到猪圈里,一睡就是好几天。“虽然养猪又脏又累,但看到猪崽一天天长大,我就很开心。”刘会林抱起一只小猪亲了亲。

经过努力,刘会林的养殖场已初具规模。他的名声在当地也越来越大,出栏生猪经常供不应求。

“现在的养殖规模不算小,但是我打算再投入四五十万元,引进先进养殖设备和饲料加工机,实现专业化养殖。只要心中充满希望,前途就一定光明。”刘会林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