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龙庆林:养猪就是我的全部事业

鏃堕棿:2013-05-22 | 鏉ユ簮:桂林日报

她因养猪致富,也因养猪致残;面对曾被母猪咬残而留下的心理阴影,面对今年低迷的生猪市场,她始终用坚强的心面对


5月19日,是第23个助残日。我市不少残疾人士受到来自政府和好心人士的关怀和帮助。然而,对于残疾人士来说,生活中更多的困难需要他们自己去克服。现实中,很多残疾人士身残志不残,依靠自己的坚强意志和努力,重新赢得了生命的尊严,找到了生活的意义。而在临桂县临桂镇沙塘村委叶家村就有这样一位左腿残疾的42岁妇女龙庆林,她因养猪致富,也因养猪致残;面对曾被母猪咬残而留下的心理阴影,面对这低迷的市场大潮,却仍有一颗坚强的心。她说,养猪就是我的全部事业。助残日当天,记者探访了龙庆林和她的养猪场。


一人撑起一个养猪场

“吼……吼……”5月19日下午,在龙庆林老公叶七三的指引下,记者的车子拐进了黄山背的小路,此时,就听见不远处猪的“欢叫声”,响彻了整个黄山背。


这就是龙庆林的养猪场,经过10多年的不断发展,猪场目前达到了1000平方米。记者见到身材瘦小的龙庆林的时候,她正站在猪场内拿着自来水管给猪冲凉。“现在天气热起来了,每天中午后都要给猪冲洗一遍身子,不然猪容易得病。”刚见到记者的时候,龙庆林还显出了一丝羞涩,但一谈到有关养猪的事情,这位农村妇女就打开了话匣子。


有10多年养猪生涯的龙庆林是一名资深养猪专业户。“以前帮公司养,虽然说有了盈利的保障,但是毕竟利润空间有限,所以就出来自己养了。”龙庆林说。现在她一共养着40头母猪,200多头肉猪。去年猪肉价格高的时候,一年下来能赚个10多万。

“你别看养猪也赚些钱,但也是一个辛苦的事情。”龙庆林说着用衣袖扫了下额头上渗出来的汗水。整个猪场由于空气不怎么流通,显得特别闷热。“你们来一会儿就受不了了吧,我可是一年365天都在这里呆着呵。”龙庆林告诉记者,由于丈夫要打点家里开的农资店,1000平方米的养殖场几乎都是她一人打理。“每天最忙就是早上8点到9点和下午5点到6点,要是碰见母猪产仔的时候就更忙了,有时候要忙到晚上12点。”龙庆林告诉记者。


说着,已到下午4点喂母猪的时间。龙庆林把早已经准备好的饲料,用车推出来。在记者的要求下,龙庆林让我们体验了一把用车拉猪食。“挺沉的吧,这只是母猪的饲料,只装了一部分,要是装满整个大桶起码有100多斤。”龙庆林笑着说。“还是我来拉吧。”龙庆林接过记者手中的车,用手扶着猪栏、一瘸一拐地慢慢向母猪区拉过去,衣服已湿透。


养猪场遭遇“梦魇”,腿残后不言放弃


“要是我脚好的话,干这些活其实也还不算辛苦。”龙庆林一边一勺一勺地给母猪喂食,一边跟记者说起了她左腿被母猪咬残的往事。

2010年5月10日,龙庆林猪场的500多斤重的母猪下了猪仔。像往常一样,龙庆林独自一人准备把一头猪仔从母猪旁边抱出来打疫苗。不料从没“闯祸”的母猪以为龙庆林要伤害小猪仔而兽性大发,向龙庆林咬了过来。瞬间,龙庆林全身都是伤口,血肉模糊。“当初我以为我再也见不到我的两个儿子。”龙庆林回忆当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后来,龙庆林趁着母猪给小猪喂奶的时候,爬出了一米多高的猪栏,躲过了一劫。

虽然命是保住了,但龙庆林左腿的脚踝上却粉碎性骨折,落下终身残疾。“现在还没有消肿呢,稍微一用力就痛。”龙庆林说着把左腿的裤管卷起,只见她腿上还绑着纱布。“我都说她走路都不方便了,就别养猪了,一整天在猪场里站着,能好起来吗!”一旁,龙庆林的丈夫叶七三说。在妻子残疾后,他一直都非常内疚,怕妻子太辛苦,曾多次劝她不要养猪了,但龙庆林总要坚持。她说,养猪就是她的全部事业。


说来容易做来难。由于被母猪咬过,龙庆林曾一度一见到母猪都恐慌,连猪栏都不敢靠近。见妻子决心已定,叶七三便主动跟在妻子身边,慢慢地龙庆林才消除恐惧心理。克服了心理的障碍,身体上的不便仍然是龙庆林养猪途中最大的困难。“现在虽然重活大多是他(丈夫)抽时间过来做,但我总不能事事都等着他来做吧。”龙庆林说。很多次,趁丈夫还没来,龙庆林便拖着一瘸一拐的左腿,一个猪圈接一个猪圈地给猪喂食。“一次拖不动那么多猪食,我可以分几次来喂,就是要多走几次罢了。”而这样每次下来都要花2个多小时。


疫病和市场价格也是困扰龙庆林的两个难题。“我和七三养猪经历了很多波折,2008年到2009年期间全国出现猪蓝耳病,损失了100头小猪,但是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过,问亲戚朋友借了10多万,又渡过了难关。今年的市场也不好,按现在15元/公斤的出栏价,估计每头猪要损失200元左右。但我相信坚持肯定会有好的转变,我还是比较看好肉猪市场。”龙庆林说。

龙庆林还告诉记者,现在她已办理了残疾证。临桂镇残联的相关人士也经常来探望她,鼓励她。“现在国家和社会对我们残疾人也很关心,我们更应该自立自强,活出我们的精彩。”龙庆林笑着说。(汤世亮 唐海英 徐明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