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六盘水竹鼠养殖第一家 小竹鼠大效益

鏃堕棿:2013-08-27 | 鏉ユ簮:投稿

          在刘发凤家的养殖场,记者看到了一种特别的小动物——竹鼠,毛绒绒、肥溜溜的身躯,蜷缩成团犹如一个皮球。就是这种不起眼的小动物,成了刘发凤眼中的宝贝,让她走上了养殖致富的道路,
    试养竹鼠一年收回成本

    近年来,竹鼠在广东、福建等地受到养殖户的亲睐,这引起了刘发凤的关注。2008年,她经过多方考察,从外地引进了13只种竹鼠,并在家中饲养,经过畜牧专家的指导和自己不断的学习和摸索,很快就熟练地掌握了养殖竹鼠所需的技术,养殖场内竹鼠的养殖规模也日渐扩大。

    到2009年,首批商品鼠已经长得肥溜溜的、重达1.25公斤以上,于是,她把竹鼠投放到了市场,没想到竟然卖到300至350元一只。到2012年,刘发凤已积累起一定的养殖经验,于是又投入18万元将自己房后的闲置土地建成了竹鼠养殖场,既生产商品鼠又生产种鼠。由于竹鼠的市场价格一路看涨,今年她的商品鼠卖到了300至350元一只,种鼠每只卖到了400至500元左右。了解更多:竹鼠价格

    “今年4月份,安顺西秀区的一个养殖户来购买了20只竹鼠去试养,听说养得很不错。”刘发凤说,通过出售种鼠和商品鼠,她很快就收回了当初建场的成本。

    商品鼠每只能赚上百元

    “投资不大,管理方便。”刘发凤说,“竹鼠不喝水。平时只吃竹子、包谷面、甘蔗、红苕等带甜味的食物。1只竹鼠从小到大,成本在15-20元。而且,每天只喂两次,1个人工就可以管理200只竹鼠。”

    不仅投资小,养殖不复杂,而且养殖竹鼠的效益也比较高。刘发凤说:“1对种鼠可以使用5-6年。每只商品鼠的毛利大约200元,种鼠可卖到500元左右,效益比商品鼠还好。养殖户养上一年,一般就能产生效益。”

    据刘发凤介绍,竹鼠肉质鲜嫩、低脂肪,有红烧、清蒸、爆炒、烫火锅等食用方式,竹鼠消费目前在广东、福建、上海等沿海地区比较流行。在上海,把竹鼠拿来烧烤,每只可卖到200元。因而,竹鼠在这些地区走得好、价格也好。在六枝特区,她是最先养殖的,在六盘水她也是第一家。

    据市有关专家介绍,竹鼠肉不但味鲜美,可以食用,其皮毛更具有一定价值,可药用。养殖竹鼠,市场潜力很大。

    刘发凤说,养殖户只要办到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就可养殖、经销竹鼠。但是,要把竹鼠养好,一定要预防好疾病和寄生虫,平时要搞好卫生,半个月对养殖场消毒一次,一个月对养殖场搞一次大消毒。每个星期还要喂一次土霉素片,防治蚊虫叮咬。

    刘发凤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她打算以专业合作社为桥梁,吸纳带动当地更多的村民群众加入竹鼠养殖的队伍中,切切实实通过竹鼠这一养殖让更多的群众能富裕起来。

文章来源:竹鼠先生 http://www.zhushuxs.com/news/yangshurenwu/91.html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