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马书兰养猪大打生态牌,猪舍配浴霸打造五星级养猪场

鏃堕棿:2013-10-07 | 鏉ユ簮:新牧网

猪圈里配浴霸、产床,你会相信吗?

早就听说磨子土家族乡竹山村有个名叫马书兰的养猪大户,不仅养殖上了规模,而且还在猪舍边附设有“疗养院”。事实到底如何,记者近日带着几分疑惑来到了竹山村一探究竟。

遭遇猪瘟疫,弱女子不服输

走进猪场,嗅不到养殖场特有的臭味,也不见蚊蝇乱舞,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占地数亩,内有4栋猪舍的生态养殖小区。干净整洁的环境里,生猪或欢快地进食,或抢着喝水。

猪场老板马书兰今年51岁。2007年,她从3万元起家开始养猪

2009年8月,正当马书兰的养猪场办得风生水起时,不料猪场却突然发生猪蓝耳病疫情。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猪场就先后死去大小猪只320多头,存活下来的不到60头。

那段时间,马书兰和工人每填埋一头病猪,就要掉一场眼泪。

“如果不是国家政策好,还有保险公司的帮助,我可能就没有今天。”马书兰回忆说,县畜牧兽医局得知情况后,送来补偿金9.5万元。不久,保险公司也送来了生猪保险金3.2万元。

与此同时,畜牧技术员与经历了阵痛的马书兰全面分析猪场差点全军覆灭的原因。

正是这次深刻的教训,让马书兰主动加强了生猪疫情防治和养殖技术的学习。不服输的她决定从头再来。

“发生疫情,很大程度与圈舍卫生状况有关。”经过技术员的讲解,马书兰终于明白了这一道理,“猪虽说是牲畜,但其实就像人一样。人生活在一个干净舒适的环境里,就会少生病,就会健康、愉快地生活;猪生活在干燥、清洁的圈舍里,疫病不敢来,它们自然就生长得快。”

 

生态养殖



猪舍配浴霸,还附设“疗养院”

如何才能保持猪舍干净整洁呢?马书兰冥思苦想。

受高压水枪洗车的启发,马书兰从县城购回高压水枪,用来冲洗猪舍。

使用几次后,她发现,用高压水枪冲洗猪圈,不仅费时少,比普通水管冲洗更到位,而且可以通过其喷雾的方式给圈舍消毒,还能在高温天气里给猪舍降温。

今年8月,持续的高温天气让猪圈内的温度居高不下。为给猪场降温,马书兰买回20多个雾状喷头,分别安装在猪场的每个角落。这个夏天,她的养猪场未出现过一头生猪中暑死亡的情况。

冬天气温低的时候,马书兰也有自己的办法。她用薄膜将猪场实施全封闭,然后用排风扇排出圈舍内的臭气。同时,她还设置了仔猪保温板和浴霸,供母猪产崽和猪崽使用。

采取这些办法后,马书兰的养猪场内,常年最高温度不超过28度,最低温不低于12度。

近几年来,她先后为猪场配备保育床、产床、限位栏等设施,各种投入不下20万元。

猪崽产下后,难免有体质虚弱者。为让这部分猪崽的身体迅速恢复正常,马书兰在猪场附近一片森林的入口圈了一个小型放养场,供这些猪崽活动。她戏谑地称之为“疗养院”。经过20天左右的调理后,康复后的猪崽就可以进圈育肥了。

“只有淘汰落后的养猪生产方式,给生猪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才能让养猪产生最大的经济收益。”马书兰总结自己的经验说。

大打生态牌,当地农产品是主饲料


据马书兰介绍,她养的猪,每头除去成本一般能赚400元,去年出栏的760余头商品猪,换回了至少30万元的收入。

“面对养殖成本偏高,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的养猪行业,你有哪些诀窍?”记者问马书兰。

“靠生态、绿色、环保取胜。”马书兰道出了她的窍门。

“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吃东西更加注重绿色、生态,肉类食物也不例外。”马书兰特别重视从品质方面做好生态文章。

马书兰从附近农户家里收购无任何污染的玉米和红苕等农产品,用作猪的主饲料。同时根据生猪不同的生长阶段及消费群体,适量加入党参、当归等常见药材。这样,养出来的“磨子山生态猪”油光发亮,肉嫩味美,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青睐。

此外,马书兰还积极尝试走循环利用的路子。

为处理猪舍的粪便和尿液,马书兰投入80万余元建起了沼气池,将尿液和污水引入沼气池发酵。去年,她将处理粪水产生的500余吨沼液出售给当地村民用于农田和果园灌溉,养猪场产出的200余吨干粪则卖给当地的果园和大棚蔬菜基地,获得了一笔额外收入。

如今,马书兰的养猪场已成为磨子及周边乡镇生态养殖的样板。在她的带动下,该乡目前已发展养猪大户20余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