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80后猪倌:养藏香猪圆梦致富路

鏃堕棿:2013-10-0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在朱溪镇后周村,记者见到了养藏香猪的80后小伙章益成、章荣能两兄弟,说起自己的养猪经历,章益成得出这样的结论。

放弃生意养起猪

章益成是哥哥,说起养藏香猪的初衷,他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看中央7套的《致富经》、《生财有道》等栏目,看到介绍这种藏香猪的时候,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一边看,一边琢磨起来:为何不回家养猪呢?考虑再三后,他觉得这个项目值得自己一试身手。于是说干就干,他放弃了经营10多年的干洗店,回家当起了猪倌。

章益成介绍,藏香猪又名“人参猪”,猪肉的各项营养和指标都大大超过了一般的猪肉,营养价值很高,肉质还具有口感细腻、不油腻等特点。而且它专吃草,不用吃饲料,为了保持它的原始特性,每天放养在外面,让它们自由活动就行。
 

80后猪倌:养藏香猪圆梦致富路

 


基本了解藏香猪的习性和特点后,2010年,章益成从西藏买了几只纯种的藏香猪开始试养。看到活蹦乱跳的9头小猪仔,章益成一夜没合眼,始终沉浸在喜悦和兴奋之中。高兴的是自己终于可以实现创业梦了,兴奋的是,自己养藏香猪的愿望终于有了新起点。

小伙当起猪保姆

对于从没有养过猪的小伙子来说,养猪谈何容易?缺少实际经验不说,光凭养猪这活来说,又脏又累,年轻人吃得消吗?为了节省开支,垒猪舍、起猪圈这些脏活累活都由他自己来做。不仅如此,他还把床搭在猪圈旁,晚上就睡在小猪的旁边。

当记者问起,睡猪圈难道不臭吗?章益成毫不介意地说:“一点都不臭,晚上睡在猪圈里,我觉得踏实,这些猪就像我的孩子一样,从小我悉心照顾,一直到长大出栏。我还给它们取了名字,它们很有灵性的,有事叫一声它们就跑过来了。无论是喂猪,还是给猪放风,叫名字就行,所以跟它们的感情非常好。”

都说“万事开头难”。一开始养的时候,因为不懂如何用药,也不知道怎么给母猪接生,所以小猪仔死的死,病的病,损失了好多。“养了大半年也没有生出一只小猪,当地的村民都笑我,说我根本就不会养,但是我不能放弃,我不能让大家看不起我。”章益成告诉记者,因为旁人的指指点点,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的想法,一定要成功,让别人对自己刮目相看。“不吃得苦中苦,怎么能成为人上人?”在采访中,章益成告诉记者,这句话成为了他的座右铭。

于是,他更加没日没夜的守候在猪圈旁,细心照料猪仔。为了观察母猪的产仔安全情况,避免意外发生,他整夜盯着母猪,直到产下小猪才放心地去睡觉。令他欣慰的是,在自己的精心护理下,第一栏猪仔全部成活。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又开始把目光盯在了猪仔的防疫和饮食习性上来。自己看书、平时观察,如今,他已经能够熟练地给猪打防疫针,知道每种药的作用。“通过几年的饲养,现在小猪的成活率在90%以上,这些养猪技术都是我自己研究和琢磨出来的。”章益成说,“在研究当中,也损失了好多,心疼,但是没办法,总是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每天看到这些活蹦乱跳的小猪,心里无比的安慰。”

面对圆梦信心足

从2010年的9头小猪,到现在已经有300多头,面对一天天增多的小猪,章益成对自己的创业梦信心更足了。

藏香猪与普通猪还有一个不同的特点,普通猪用饲料养半年就可以出栏,重达三四百斤。但藏香猪由于体型较小和养殖方式的不同,需要养1至1年半的时间才算“成年”,其体重最多也就120斤。

目前,已经有好些猪都快要出栏了。“那销路怎么样?”章益成介绍,由于这种藏香猪原产于西藏,是比较稀有的品种,而且肉质好等特点,每公斤毛猪价格在60元左右。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养殖场的规模还太小,如果要大批量提供现在还供应不上,小批量的也只是小打小闹,不是我的最终目的。

面对今后的发展前景问题,章益成告诉记者,现在藏香猪在浙江也不算多,在我们县里更是只有我一个人养。所以想先把知名度打出去,让大家都知晓这种“养在深山人未识的猪”,然后扩大养殖规模,适时成立合作社,带领更多的人来养藏香猪,走致富的道路。

采访最后,章益成的亲戚向记者抱怨道,“他整天就知道跟这些猪在一起,媳妇都不娶了。”的确,为了养猪,他的父母,甚至亲戚对他都有了些“怨言”,怨他太老实,怨他只顾着养猪,却还不娶媳妇。已而立之年的章益成对自己的终身大事却不那么着急。“我现在的事业,脏、累、苦,没有几个女孩子能够接受的。我还是先做好事业,再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章益成说,“我相信这是一个前景非常好的事业,总有一天我会成功的。”说起自己的事业,他充满了信心。

如今,章益成和他的兄弟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实现着自己的圆梦计划……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