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26岁“大学生羊倌”辞去董事长助理回乡养羊(图)

鏃堕棿:2013-10-25 | 鏉ユ簮:齐鲁晚报

  长清区归德镇小屯村26岁的大学生褚云帅是一个热血青年,血气方刚,他在国有企业当过职员,在一家大型饲料厂当过董事长助理。在创业的信心和勇气鼓动下,他毅然放弃了优越的岗位,回村当起了“羊倌”。

大学毕业后当上董事长助理

2006年,褚云帅从山东冶金技术学院专科毕业,随后又进修了青岛理工大学电子商务本科。后来招工进了国有企业工作,工作可以说是舒适,但是他有一颗自己创业的心,坚持走自己的创业道路。

褚云帅将目标放在畜牧业上,回乡后进入明发同茂饲料公司工作。尽管没有找到具体项目,但是在饲料厂能够熟悉整个行业的发展状况和流程。他刻苦钻研饲料与牲畜的配搭关系,半年之后,他被提拔为董事长助理。在这个岗位上,不仅熟悉了行业流程,还认识了许多大客户,与这些客户成了好朋友。

褚云帅的第三批育肥羊就要出栏了

褚云帅的第三批育肥羊就要出栏了



一天休息时,褚云帅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一则新闻:在城市街头烤羊肉串的,竟然在羊肉串中掺杂了猫肉、鸭肉,甚至鼠肉。褚云帅感慨万千,他想起过年时,济南的同事们费了好大劲跑到泰安去买羊肉,一则好吃,二则安全。目前羊肉市场供求特别不平衡,在所有禽畜养殖中,羊是发病率最低的品种。如果自己能在养羊这方面有所创新,既能让人们吃上纯正的羊肉,而且能带动起当地养殖的发展。

辞职回家乡建起养羊

“我要当‘羊倌’,建一处生态羊养殖场,走出一条养羊的创业之路。”有了志向,褚云帅就付诸行动,他利用节假日回老家长清区归德进行调查,他发现家乡盛产玉米,玉米秸秆可当饲料,玉米是精饲料的主要原料,在老家,养羊户也比较多,为了获取养羊经验,他经常与放羊的老乡们攀谈,了解养羊的知识。有时候在路上看到放羊的老乡,他也会停下车,去跟人家聊天。渐渐地,几乎所有归德养过羊的人家都被褚云帅走了个遍。天长日久,褚云帅走访了归德镇的近百户养羊人家。“回家养羊!”褚云帅横下一条心,决定建一座生态养殖场,2012年2月,褚云帅创办的“济南市长清区明发同茂生态养殖场”挂牌建立。

褚云帅的养殖场是承包的附近西程官庄村山坡上的一座占地十余亩的废弃院,他把院落改造成农场,建起了传达室、办公室、消毒池、料仓、养殖大棚等,水电齐全,购置了铡草机、拌料机等先进机械设备。褚云帅在周边收购了100只50斤左右的本地羔羊,生态养殖场就这么办起来了。随后,褚云帅又在外地进了100只羊。

养羊经:“己所不欲,勿施于羊”

常言说:“家产万贯,带毛的不算。”就是说,家庭中的畜禽再多也不算家产,俗语揭示了畜禽养殖存有高风险。褚云帅非常了解病害对于养殖场的打击,目前,大部分养殖场应对病害都是依靠西药。但褚云帅希望养出健康绿色、无药物残留的羊,所以,他拒绝使用西药。但是,病患并不会因为他的“绿色”想法而减少,于是他使用了独特的中药防疫——根据环境变化将中草药掺杂在羊饲料中,天气变凉就加些大青叶防止感冒,天气炎热就添点防暑的药材。中草药不仅能够预防疾病、增强羊的免疫力,草药中的某些成分也可以被羊体吸收,使其肉质更加鲜美。

褚云帅起初的养羊方法是“己所不欲,勿施于羊”,就是把羊当成人来养,可着劲儿地宠爱它们。这从养殖场干净的羊舍、营养的饲料就能看出来。不过,这种宠爱也有弊端,之前有羊因为积食而亡,褚云帅才承认,羊还是需要科学合理地育肥。所谓羊大为美,跟猪肉不同,人们对于羊肉的要求通常是“肉质肥美”,所以现代养猪场里的小猪们要跑步跳跃地瘦身,羊就可以潇洒地慢慢散步。

别人养羊一年出栏,他养羊3个月出栏,并且肉质鲜美深受消费者欢迎。三个月后,褚云帅的第一批羔羊出栏了。凭借合理科学的养殖过程以及丰富的肌间脂肪,褚云帅的羊卖了十多万元。

褚云帅算了笔账:羊羔以每斤15元的价格买入,每只羊750元左右,育肥过程中,每只羊每天两斤草料,三个月成本大约300元,中草药成本100元,每只羊的总成本大约1150元,但是出栏后以每斤活羊13元的价格出售,每只大约有200元的盈利。按照计划,褚云帅用这些钱买入了300只吉林羔羊,“东北羔羊品种好,价格低,因为货源广,我能收到体重平均的羔羊,育肥过程就会更顺利”。(通讯员 马光仁)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