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揭掉面纱她成了致富带头人

鏃堕棿:2013-12-09 | 鏉ユ簮:乌鲁木齐晚报

本报记者热依达

今年44岁的布合力且木·吾买尔家住新疆叶城县依提木孔乡15村。

12月7日,记者来到依提木孔乡15村,走进一个蔬菜大棚里,一片绿色中看见一名身穿大红色外套的妇女正弯着腰拔油白菜。

村民介绍,她就是这个村里家喻户晓的致富带头人—布合力且木·吾买尔。

“我得把面纱揭掉”

布合力且木·吾买尔小时候家里很穷,没上过一天学,18岁那年,在家人的介绍下嫁给了村里的一名宗教人士。

在婆家的劝说下,无奈戴上了面纱。“嫁过来,他们就让我戴面纱,我找各种理由拖了几个月,但最终还是戴上了面纱,眼前一切变得模糊,心里很委屈。”布合力且木·吾买尔说。

刚结婚时,婆家很穷,上有80多岁的公婆,下有丈夫的兄弟姐妹,一家8口人。“当时只能解决温饱问题,一分钱存款没有,生活很困难。”布合力且木·吾买尔回忆。

30岁时,一直鼓不起勇气的她在乡上妇女干部的鼓励下,开始做小买卖,到集市摆摊,别人看她蒙面,都不和她交流,弯腰低头拿货、收拾摊位,面纱很碍事。

“我得把面纱揭掉,别人都不戴,我为什么要这么辛苦,这个太碍事了,我也想像别的女人那样露出漂亮的脸。”布合力且木·吾买尔告诉记者,她当时就是以这样的想法,开始了她的揭面纱行动。

每天回去都给丈夫发牢骚,戴着面纱干活的种种不方便以及戴着面纱对生意的影响,慢慢地从露眼睛到露脸再到露脖子,她彻底摆脱了面纱。

“我记得那时35岁,我能随心所欲地围头巾了,这让我很高兴,不论在生活起居,还是干活都变得很方便。丈夫也觉得我每天都挂着笑脸很美。”布合力且木·吾买尔说。

“有份属于自己的事业”

2008年,布合力且木·吾买尔对村里的蔬菜大棚产生了兴趣,她费尽心思劝说丈夫后,学习了种植大棚蔬菜的技巧,问亲戚们借了点钱搞起了大棚蔬菜。

“初期,村里人都觉得我挺奇怪的,种什么大棚蔬菜,那不都是汉族同胞在干的吗。我不那么认为,他们可以我们也可以,技术是不分民族的。”布合力且木·吾买尔说。


从最初的试种,到现在2.5亩的五个大棚蔬菜,一年仅大棚收入就达8万元。看着利润这么好,布合力且木·吾买尔开始鼓励左邻右舍的妇女也种植大棚,在她的带领下,该乡19名妇女开始种植大棚,面积达120亩。

布合力且木·吾买尔还利用地里的杂草搞起了牛羊养殖,忙不过来就雇村里闲着没事做的妇女,让她们挣钱贴补家用。

从原先的蒙面女到现在的致富带头人,布合力且木·吾买尔感触很多。“揭掉面纱、走出家门,我仿佛重生了,我现在过着全新的生活,明年我就要搬进我们新盖的房子了,有时我会想,如果至今戴着面纱,我的生活会是什么样,想到最后都会害怕。希望有更多的姐妹能像我一样,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布合力且木·吾买尔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