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留法硕士罗伟:投身农村创业 发展青年果园

鏃堕棿:2014-02-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第103期主持人

中国青年报记者陈凤莉

第103期嘉宾

高金磊:湖北省英山县草盘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罗伟:湖北省宜昌扬子果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专题】【回看直播现场】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这项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共青团湖北省团委协办。我是中国青年报记者陈凤莉,担任本场主持。今天我们请到的两位嘉宾都是来自农村最基层,首先有请两位跟广大网友打一个招呼。

罗伟

各位网友好,我是湖北省宜昌扬子果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伟。

高金磊

各位网友好。我是湖北省英山县草盘地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高金磊。

主持人

近年来,有很多大学生响应中央的号召,浩浩荡荡奔赴农村,把自己的青春和活力撒在了农村。金磊,我听说你担任大学生村官的时候,同时也兼任猪场的工作。这是怎么回事?

高金磊

当时刚去的时候,猪厂从刚开始建厂到最后的盈利,整个过程都还是非常艰辛的。这种时候,我作为猪厂的厂长,没有拿过一分钱工资,也算是把这个厂办起来了,给老百姓盈利了,也积累了一些物资和今后发展的路径。这也是我对自己青春的交代。

主持人

当时是你申请去驻厂工作的吗?

高金磊

刚开始到农村,特别是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被村民接受,被当地的人接受,是比较困难的。当时我们猪厂的条件是要有两万块钱股份才能进厂工作,我也是借了十多万块钱入了股,后来他们也是被我打动了。我从饲养员干起,最后干到了厂长,也算是经营不错,得到了老百姓和所有人的认可。

主持人

你是把进入猪厂工作当做一个跟农民打交道的机会吗?

高金磊

对。因为你要从事村官工作,你要得到老百姓的信任,这个信任的过程需要你拿出真实的行动和真诚的情感出来。当时我记得有这样几件事情:第一次,我们猪厂是2008年11月15号投产的。当时为了进种猪,为了节约,我们把一个货车用模板隔成两层,但是在上山路的时候,因为承重毕竟有限,模板砸到了十几头母猪,基本上腿骨折,走不了,基本废了。我到猪厂的时候,心情非常的沉重,我说这是老百姓的血汗钱,我就一头一头的往猪圈里面拖,因为抱不动,一百多斤。这样的场景被老百姓看在眼里,正是这样,老百姓觉得这个小伙子不错,是真正在为他们做事,他们应该信任,把事情交给我,觉得我能做好。

主持人

但是对于你来说,养猪毕竟不是一份很轻松的工作,因为你在大学学的不是相关专业。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高金磊

最大的困难是心理上和身体上双重的困扰。因为我记得我在猪厂经营中最艰难的时候是2009年,2008年年底,2009年人工授精技术的第一批二元长大母猪,当时是第一批,因为人工授精当时在黄冈地区适应还不算太广泛,算是一个比较先进的技术。当时第一批种猪我们没有买B超仪,我们没有钱去买先进的检测设备。第一批种猪三百多万投入是不是付诸东流了,压力非常大。当地老百姓把外出打工毕生的积蓄全部交到我手中的时候,压力非常大。当第一批猪经过两个多月,怀孕了,能够看得出来的时候,我们第一批三百多头猪的受孕率和产子率都达到97%左右,在行业内也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当整个成绩我们知道之后,我那个时候才算松一口气,那个时候的体重我记得从120斤急速降到101,整个人都瘦下来,每天也就是四个小时的休息,但是能够看到这样的成绩,我还是非常欣慰的,最起码对得起老百姓。

主持人

所以你最大的困难不是在养猪过程中碰到的技术问题。不是打疫苗、人工授精这些专业的问题,而是心理上的,怕对不起老百姓的信任。2009年你的猪厂也是遭遇过一次大的危机,你是怎么解决的?

高金磊

我们2008年开始养猪,行情非常好。那个时候搞矿石、矿产的都养猪,丁磊都打算养猪,武钢也爆料过准备养猪。因为那个时候行情非常好,我们当时投资预算800万左右,但是后来实际投资1200万。我当时还带着财务在,帐面上一分钱没有,欠着一个外企的。三千多头猪等着吃,饿上一天两天可以,但是饿时间长了,大面积的疫情是没有办法控制的。最后我们开了村民股东会,集资入股,我自己又筹了十来万,每个村干部筹十来万,大概四五十万。后来村民集资,最终我们找银行,所有的银行都找到了,花了一个多月才把贷款办下来,这个难关也度过了,我还记得是2009年9月29日我们第一批120头猪送到双汇的时候,我拿着第一批21万左右的销售款,那个时候我心情非常高兴,我带着销售款送到村两委手中。老百姓的日子过的舒坦,这也是我这几年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主持人

当时跑贷款也是非常难的吧?

高金磊

当时农村的企业没有那么规范。我们可能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就像中国改革开放一样,摸着石头过河。有一些问题,你没有正规的手续,银行肯定是不给你贷的,最后我们自己想办法,我印象非常深刻,我找同学借三千来块钱,我一个同事,晚上九点多,他在外面唱KTV,我等到他九点多,他把钱交到我手里,没有回村的车了,我们城关到村里二十多里山路,还要经过一片矿山和坟场。我自己也不好打扰别人了,我自己走,走了一个多小时。走在路上的时候我自己想过放弃,我不知道做这件事情是为了谁,我不知道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价值还是实现什么价值。那个时候人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我自己做,每个月几百块钱,我不知道我自己为了什么。后来走到猪厂的时候,看到桌子上一摞需要处理的帐单和很多需要处理的事情的时候,我想到明天还有很多事情,就自己去睡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