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留法硕士罗伟:投身农村创业 发展青年果园

鏃堕棿:2014-02-2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主持人:

下面一个问题是问金磊的。看你的外形就很朴素,你老家是哪里的?也是农村的?

高金磊

我老家是农村的,湖北浠水县一个比较传统的农村,也是靠种地为生。

主持人

你从大学毕业回到农村,家里人是怎么想的?

高金磊

这个问题我被很多人问起过。家里三个孩子,我最小,也就我跳出龙门去读了大学,父母肯定是希望我将来能够在城市生活。能够远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村生活。我记得现在我的父亲对我当时曾经放弃了地税系统第一名公务员的机会还耿耿于怀。但是有一次我父亲也是受到触动了。当时到百丈河村第一年、第二年没有敢把他带到村里面,前两年也是一直住在猪厂。第三年村里环境好一些以后,居住环境也好一些以后,我把我父亲带到村里,很多老百姓把他拉到家里去吃饭,说你儿子给我们多么大的帮助。从那次以后,我父亲再也没有提我放弃地税系统的工作了。他说你好好干。从最开始的不理解,甚至一开始很苦恼的就是我选择了当村官,放弃了这么多的机会。但是到现在他们觉得,其实生活稍微清贫一点,人要追求的东西远远大于物质。

主持人

还有一位网友问罗伟,他说你这个果园创业计划是怎么想到的?是什么样的一种机遇让你选择投入到原来你可能并不熟悉,而且有创业风险的领域?

罗伟

首先,兴趣是最大的动力,本身我比较喜欢大自然,比较喜欢户外。当时有这个想法,想做一个生态的产业。也经过很多筛选,我当时花了几个春节筛选了五十多种农业作物,包括在工作的时候经常多花半天、一天时间会亲自去看一些报道过的成功的案例。后来筛选出浆果可能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产业,我不断跟周边的人、同学沟通。发现大家不仅对果品、对生态体验更是有很强的需求,能够参与其中。最后慢慢从一个生产的果园基地变成一个能够观光、采摘、做自然教育、生态教育的生态采摘的一个世界。我们经过不断微调,现在到了这样一个模样,兴趣是很大的动力,同时要不断的微调,朝自己的信念去走。

主持人

市场需求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当时做这个的时候,有没有预想到不可知的风险?

罗伟

当时做这个事情之前我一个朋友说了一个很经典的话,我们今天是用资金去支持你。你今天去种土豆,过五年你拿回来一个番茄也不一定。创业你肯定会找到一些收获的地方,坚持很重要。我不能预见具体的问题,但是我预见到一定会有很多的挫折和困难等着我们,不管是一份工作还是一份国外、国内的生活,还是一个新的选择,只要你主动放弃一些已有的东西,到新的道路上,一定会有一些考验。

主持人

在梦想的道路上,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

罗伟

对。

主持人

还有一个网友问两位,两位都有基层创业的经历,其中的酸甜苦辣都深有体会,请问你们认为一个好的基层创业者成功所需要的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高金磊

从我自身看来,做一个基层的特别是从事农业项目的一个创业者,应该还是坚持。因为有很多东西是贵在你坚持了,你才能够真正的走下去。有很多困难和想象不到的挫折,导致了很大一部分在坚持梦想路上的人倒下了。有这样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曾经跟我交流过,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也是从事农业项目的。他说金磊,你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在梦想面前倒下了吗?我思索了半天,他给了我答案,他说是因为很多人给自己太多退路。他给自己在一个困难面前,他说我不往前走了,我回去还可以干别的,我还可以做其他的。给了自己太多的理由,所以他最终跨不过这个槛,他走不到梦想的彼岸。所以只要你觉得方向正确,你就坚持走下去,再难的事情,也要坚持下去,就会成功创业。

罗伟:

我们这几年有一个新的总结,我觉得韧性特别重要,韧性不是一时的口号,也不是纯粹理想化的生活在梦中。他是一种在现实和信念之中不断的坚持的一条红线,你看不到他,但是他一直牵着你往前走,因为基层是很烦琐的事情。我们以前是一个脑力劳动者,没有这么多的体力劳动。但是做的创业以后,你要去扛树苗、拖水管,你要去拜访很多地方去看很多的例子和专家。有时候身心疲惫。我以前工作经常是坐飞机跑来跑去。我创业以后,经常是坐绿皮火车,有时候要站二十多个小时。我跟团队里的年轻大学生讲,讲吃苦,可能我比你们吃了更多的苦。讲诱惑、可能我有更好的选择,我都有比你们更多可以吹牛的地方。但是我们需要更多的是韧性,如果你决定了加入我们,你也不要抱怨。即使你不可能很快的发财致富,但是经过这几年的锻炼,你会成为一个完整人格的人,你会成为一个内心很强大的人。即使你今天不成功,在未来的某一天一个领域你一定会成功。

主持人

下一个问题问金磊的,说你堂堂的大学生,你天天在农村工作,你天天在猪厂,身上都有了猪的味道。你的对象找着了吗?

高金磊:

也很幸运,在工作的过程中,我的爱人,我当时的女朋友她很支持我。头两年一直忙着干事,没有太多时间想这些问题。第三年的时候,也是偶然的机会。她的工作也是一名记者,也是一个采访的过程中,后来一直默默的支持我,一直到现在成为了我的妻子、我的爱人。所以我非常幸运在这个山区,在这个美丽的小山村收获了我自己的爱情,也算是收获了我的事业。不管怎么样,青春的美丽是奋斗才能得出来的。我现在体会还是比较深刻。

主持人

你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也说,确实跟猪打交道,天天在猪圈里、猪厂里,身上确实有那种味道,跟别人在一起的时候,别人会不会因为这种味道跟你敬而远之?

高金磊

我2010年的时候请同学吃饭在武汉。因为身上没有多少钱,其实是他请我吃饭。在咖啡厅,他突然来了一句,金磊你有没有闻到一股臭味?我开玩笑说,哪里有。其实我知道这股味道是在我身上的。我从猪厂出来的时候,我洗了三个月的澡,我天天洗,但是身上有一种自然的臭味。但是我觉得劳动光荣,不管身上有没有臭味,是我从事劳动获得的臭味,相对来说应该是香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