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兔王传送34年致富经

鏃堕棿:2014-04-14 | 鏉ユ簮:京华时报

任旭平,1967年生,四川成都大邑县人,养兔专家,通过技术培训帮助当地农户脱贫。生前任四川大邑县政协常委、工商联委员等职。2014年3月21日,因患胰腺癌去世。

 

兔王<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t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兔</a>传送34年致富经

 

    13岁时,他靠两只兔子发家致富。

    “个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邓小平的这句鼓励成为任旭平毕生奋斗的目标。

    他靠传递礼物实现消除贫困的目标,他的礼物是兔子和草。
    他不懂什么是社会企业,但被认为是一名“社会企业家”。
    “不只对社会企业,对中国整个社会都是很大的损失。”对于他的离世,香港社会创业论坛主席谢家驹这样评价。
    京华时报记者王辉
    京华时报漫画梦真

    生前仍在为学员答疑


    “个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这句话带给了这个不到20岁的养兔青年无限的动力。
    听闻任旭平去世的消息,学员们从外地赶到大邑,在清明节来到任旭平的墓前祭奠。他们不相信这是真的,就在去世的前几天,“兔王”任旭平还在网上解答他们的养兔技术疑惑。
    在朋友和学员的印象中,“兔王”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说话风趣幽默。一堂课下来,学员们往往在轻松的欢笑声中,就学到了养兔技术知识。
    从开始养兔技术培训的1985年至今,任旭平共培训了42万学员,这些学员中有上万名万元户,百余名百万富翁。四川省内的养兔大户几乎全是任旭平养兔技校的学员。
    “要致富学养兔,要脱贫找旭平”成为他成立的养兔技术培训校学员中流行的一句话。同时,任旭平还为偏远地区、下岗人员和残障人士免费提供技术培训。
    说起养兔的渊源,则要追溯到1980年的夏天。13岁的任旭平,在大邑南街中学读初三时,因家境贫寒辍学了。
    一次,任旭平收到父亲送给他的两只兔子。他喜欢得不得了,拿着一把镰刀遍地割草,精心地饲养这两只兔子。一个月后,一只母兔产下8只仔兔。当时,一对仔兔能卖到3块,他卖掉8只仔兔得到了12元钱,这也成了他养兔事业的第一桶金。

    随后,他继续买兔子饲养,慢慢地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兔状元”,他也因养兔致富而获得肯定。15岁时,任旭平成为了最年轻的大邑县政协委员。1983年、1984年他还先后获得“学科学、用科学优秀共青团员”以及“全国农村青年学科学用科学青年标兵”称号。
    1986年2月,邓小平来四川视察时,对劳动模范代表任旭平说:“个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这句话带给了这个不到20岁的养兔青年无限的动力,他开始积极推广科学养兔技术,带动广大农村群众共同致富。

    曾两次到旭平兔业公司考察的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室研究员杨团说,邓小平的这一句话,对这个养兔少年起到了振聋发聩的作用,帮助他“明确了一生的目标”。在兔业公司陈列室,就挂着邓小平说的这句话。

    “34年来,做的一件事就是养兔,就这么执着,从没听他说他想去做别的事。”在妻子张书平的眼里,满是对兔王的敬仰和钦佩。

    “巴地草运动”扶贫模式


    根据农户生产能力和资源等不同,任旭平为其定制个人家庭发展计划,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家庭可持续发展。
    邓小平的话与1984年底来中国开展项目的国际小母牛组织的扶贫发展理念也不谋而合。当时,大邑县也是小母牛组织的项目县,开展肉兔养殖。
    国际小母牛中国办主任陈太勇回忆,当时本捐赠给中国20户农户共200只的优良兔种,在运至国内途中受损,最后经过检疫后只留下105只。不得已,这些珍贵兔种只能交给有经验的养兔大户来饲养。于是,任旭平和另外三户农户成为小母牛在中国的第一批受援农户,任旭平获得了38只种兔。

    让他喜出望外的是,小母牛组织赠送的是加利福利亚兔和新西兰兔两种优良兔种。此前,他养的都是本地兔,一直寻求兔种改良。同时,国际小母牛组织也请专家传授先进的养兔技术。
    不过,接受兔种赠送的前提是,要按照1:5的比例把优良兔种像礼物一样传递给下一农户,帮助农户致富。最终,他共传递了190只兔子。种兔十分珍贵,他让这些种兔“只生不养”,持续繁殖,而生出来的小兔则由人工喂养,这被他称为“保姆寄养法”。这个做法也使当地兔种得到很好的改良。

    34年来,任旭平传递了礼品兔3万多只,赠送技术资料近5万余套,并协助国际小母牛完成了对尼泊尔、朝鲜的种兔传递。
    此后,任旭平将“礼物传递”模式,结合自身经验,开发出一个适合当地的扶贫路子,他取名为“巴地草运动”。巴地草是一种生长在四川丘陵地带的植物,只要有一点土壤、水分和阳光,就可以生长起来并向周围蔓延开来。
    而2006年大邑兔王扶贫研究中心的成立,则意味着任旭平开始有组织化、持续性地开展民间公益活动,并关注农村的综合发展。

    根据小农户的生产能力和资源等条件的不同,任旭平为其定制个人家庭发展计划,除提供技术培训、种畜资金援助外,这些农户还可共享兔业公司的“工商网络”,通过产业扶贫,实现家庭可持续发展。这些农户脱贫致富后,还要再帮助下一户养殖,实现共同富裕。
    2008年汶川地震后,任旭平深入灾区为灾民提供了兔种和养殖技术以恢复他们的生计,一直持续到现在。此外,他还担任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青年导师,为灾区提供技术指导。
    2009年,任旭平被香港民间社企高峰会邀请分享其创办兔业公司的经历,这令香港社会创业论坛主席谢家驹“印象深刻”。
    起初,兔王并未听过“社会企业家”一词。“正如大多数的社会创业者一样,他关心的是解决社会问题(为穷困农民创造收入),组织形式不是关键,他刚好探索到一个可以自我延续的模式,后来才知道这就是社会企业。”谢家驹评价。

    谢家驹补充说,任旭平的兔业不断扩大规模,“这在华人社会中是很少见的”,而一般社会企业的规模很小,且创办人没有志气及能力把它逐步扩大。
    后来,任旭平的经历还被收录在全球协力社李凡编著的《公益新思维——10个中国社会企业家的故事》一书中。

    兔王留给世界的爱


    院子里有一棵玫瑰花树,那是任旭平在2006年情人节时为张书平买回来的一株玫瑰苗,如今长成了一棵树。
    除了通过技术培训、兔子养殖获得收入,1984年,任旭平还将自己的养兔经验总结出来,写成一本《家兔饲养100问》。该书非常畅销,任旭平两次进行修订并出版发行了近百万册。
    1985年,他成立了大邑县养兔技术培训学校,开展专业养兔技术培训。同年,高三落榜的张书平从报纸上读到任旭平的故事,便从内江坐了6个小时的车来到大邑拜任旭平为师学习养兔经验。后来成为任旭平“事业上的伙伴”的张书平说,他们俩其实是“师生恋”。

    他们一起将养兔事业做大。张书平介绍,目前旭平兔业有限公司是国内养兔行业集技术培训、种兔培育、加工营销的一家兔业公司,近5年来营业额连续过5000万元。
    他们还建立了自己良种兔厂、旭平兔业科技园、旭平皮草公司、成都市旭平食品公司以及兔王扶贫研究中心。
    做到如此大的规模,任旭平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1992年,此时已身价千万的任旭平看到邓小平南巡讲话后,觉得要大胆创新,要对传统的公司进行股份制改革。但家人觉得“太冒险了”,逼迫兔王将财产转移到父亲名下。最终任旭平在这场分家产大战中,败下阵来。

    但任旭平仍未放弃钟爱的养兔事业。1995年依靠张书平的2万元私房钱白手起家,任旭平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几年之后,凭着任旭平夫妇的努力,再现了昔日的辉煌。
    2011年的洪水让30亩的兔业科技园遭受重创。一万五千余只种兔、仔幼兔和科研教学设备全部损毁,经济损失1100多万元。
    之后,任旭平与员工一起自救,用了两年的时间才恢复过来。

    但2013年,却再遭洪灾。为救困在水中的员工,任旭平差点被山洪卷走。他是靠着在一棵树一棵树之间的“蹦来蹦去”才活了下来。
    而这些事情,外人了解得并不多。相对外人看到兔王在养兔事业的创新,以及他的乐观豁达,妻子张书平更欣赏他的“温馨”。
    任旭平的院子里有一棵玫瑰花树,那是他在2006年情人节为张书平买回来的一株玫瑰苗,如今已长成一棵树。“每年你想要多少我们就有多少,到时你自己摘,但注意别把手扎了。”这棵玫瑰花树,常引来过路人的驻足观赏。

    这段故事被很多朋友记住。与任旭平合作的北京富平学校校长沈东曙回忆,他们夫妻二人也经常“小清新”,张书平喜欢写一些诗送给兔王,而任旭平则报以打油诗。
    这段日子里,张书平常睹物思人。生前兔王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除养兔技术钻研,他学过川剧,练过武功,嫁接过一株3000年的银杏树,训练鸽子参加比赛,还有饲养鸟儿、孔雀娃娃鱼,她眼前时常浮现出兔王的形象。

    兔王还和张书平共同约定,要在60岁的时候一起写本书。张书平说,现在她可以提前写了,“为后人励志也好。”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