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温岭一大学生不当白领改做“炊圆小哥”致富

鏃堕棿:2014-04-14 | 鏉ユ簮:中国台州网

张曰斌在店里制作炊圆。

张曰斌,温岭人,1987年出生,中等个头,皮肤偏白,二十五六岁的样子,文文气气,是椒江花园菜场一家炊圆店的做圆师傅兼老板,还是个大学生。

大学毕业竟然跑来做炊圆,当起了“炊圆小哥”。这在凡事都喜欢讲究“体面”的传统老辈人的观念里,还真是新奇。

大学毕业不好好在办公室吹空调,跑来干大叔大妈们做的“土生活”,基本没有技术含量,创业又不够档次,图的啥?

勤钻研练就一手揉面好手艺

在张曰斌的张记温岭炊圆店里,他给记者展示了揉面的手艺,配粉、倒水、揉粉、再倒水……动作娴熟,“耍”起来游刃有余。这可是他拜师多日,潜心研究了大半年才练就的一手绝活。

张曰斌的炊圆,馅是台州本地传统的配料,瘦肉、豆腐干、虾皮、鲜笋,一口咬下去,油脂饱满,不腻,火候刚刚好。皮呈自然黄白色,很有韧劲,咬起来弹牙却不粘牙。

炊圆外皮弹牙得益于张曰斌揉面的真功夫,“粉怎么配比,什么时候加水,加多少水,揉粉的力度,蒸的方法,这些是我学了一两个月后,自己摸索了好久才得出来的。”

张曰斌说,他的第一笼炊圆,放进去30个,废掉了20个。“刚开店的半年,做的炊圆不是太成熟,顾客不太买账。现在只要顾客再来买,基本都是夸好吃的。”好学的张曰斌开店后还不断地到处讨教学习,将“偷师”回来的手艺反复揣摩,炊圆做得越来越好吃。

“现在会做炊圆这种传统小吃的基本都是我们父辈,他们年纪大了,无法做揉面这些很费力气的活。做炊圆辛苦,利润也不高,愿意接班的年轻人几乎找不到。在我开店的这一年,花园菜场开了很多年的4家老店,其中两家老店相继关门。”张曰斌说,传承做炊圆的手艺也是他选择做“炊圆小哥”的原因之一。

大学生辞掉体面工作去做炊圆

2010年,张曰斌毕业于上海一所大学,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这跟他眼前的这份“差事”风马牛不相及。

张曰斌的前一份工作是我市一家大型建筑集团的销售工作,与其大学所学专业对口,月薪三四千元。然而,张曰斌觉得,即使是这样一份稳定又体面的工作,但做久了总觉得有些什么遗憾。

2013年年初的一天,张曰斌突然生出了“换个环境,出去拼一拼”的想法,随后就成了执念。这股执念来势汹汹,扎根迅猛且深。没有太多的纠结,张曰斌便毅然辞职了,但这个时候,他并没有想好未来做什么,也没有具体的打算。

一次偶然的机会,张曰斌去一个亲戚家串门,看到他家做炊圆的生意还不错,他便萌生了加入做炊圆行列的想法。

对此,张曰斌的父母很是反对,“你一个大学生去做没读过书的人都会的事,那还要读大学干什么?”但看到张曰斌连着一两个星期天天去学做炊圆,做出来的炊圆还真不错时,父母终于松口,“试试看吧,反正做不下去也不会亏太多。”

于是,张曰斌当起了“炊圆小哥”。

从一天卖不出几个到日卖800多个

2013年3月,张曰斌的张记温岭炊圆店正式落户花园菜场北大门,面积10平方米左右。张曰斌的三姐也来一起帮忙。

去年上半年,张曰斌的炊圆生意如大部分人预料的一样,持续亏本。“房租一年4.2万元,加上装修近5万元。平摊下来,每天要100多元的成本。即使按照一个炊圆利润1元来算,我一天得卖出100多个才能保证不赔本,而且这还不算我和我姐的人工费。”张曰斌说,可当时,一天最多也就卖几十个炊圆。

张曰斌也有过退缩的想法,但每每看到每天一早上门来买他家炊圆的阿姨们,便又打消退缩念头了。“她们总会问我,一个大学生怎么还做起炊圆来了,很关心。每次跟她们聊完之后都挺开心,我觉得我还是挺享受这样的生活,而她们都成了我的老顾客了。”张曰斌说。

去年下半年,张曰斌炊圆店生意明显转好,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800多个。张曰斌每天凌晨3点多就得从床上爬起来干活,一直到晚上12点才休息。现在,张曰斌不但在零售市场站稳了脚跟,还跟台州不少酒店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炊圆小哥”想将他的炊圆打造成台州名小吃

“我们用的油都是买正规检验过的鲜猪肉自己炸的猪油,包炊圆的袋子也是专门订做的食品专用袋,大家来吃我家炊圆无需担心食品卫生问题。”张曰斌说,自己平常很爱干净,对食品安全卫生是很讲究的。

张曰斌告诉记者,他做炊圆并不是单单只开个店卖卖炊圆,他有个不大不小的“野心”:要将他的温岭炊圆做成台州名小吃。“希望以后能做到,大家一想到吃圆,就会想到我家的炊圆。”张曰斌感慨,要是能做到这样,他的“炊圆梦”就算圆满了。

而今,张曰斌还在不断摸索改进口味。“现在也不知道找谁请教,只能自己慢慢摸索。如果有同行或者面点行业的老师傅能来给我指点指点,帮我一起出出主意,那就更好了。”张曰斌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