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有人养牛不卖肉,有人卖肉不卖面他把这三项打包了

鏃堕棿:2014-04-18 | 鏉ユ簮:钱江晚报

大学生赵建波做起了养牛倌,一开始创业,两年连亏四五十万元,他却坚信自己的眼光,没有轻易退出,最终在两年后大赚一票(本报《浙中城事》2013年2月6日)

现在一年过去了,赵建波又向前迈了一步:他在金华市区开出了一家高端牛肉专卖店。

说它高端,倒不是说价格有多贵,而是他卖牛肉的方法还挺特别:养出来的牛,宰杀后出售生牛肉,生牛肉再加工成熟牛肉里卖,剩下的牛杂则拿来做牛肉面。

一头牛,可以在他的这家店里被完全消化掉。养牛、卖牛,这种一条龙式的做法,在金华市区,算是件新鲜事儿。

不少人到牛场里预订整头牛

他想不如自己开家牛肉店

赵建波现在有自己专门的养牛场,“最多的时候养了120头,现在基本维持在七八十头的规模。”

他还组建了了合作社,社里30多位散户成员常年养牛200头以上。

和别人养牛不一样,赵建波从一开始,走的是就是高端路线:划出10余亩地专职种草,再喂以青菜叶、秸秆、酒糟、豆渣、玉米粉和稻草,保证牛的品质。

每逢过年过节,就有很多朋友直接到赵建波的牛场里预订整头牛,叫赵建波自己屠宰好之后,用真空包装,差不多5斤或者10斤一袋,或送人或自己吃,图的就是一个放心。

这样的事情碰到多了,赵建波就有了想法,“既然高端牛肉这么受宠,我为什么不直接开一家自己的牛肉专卖店,这样能让更多人直接买到,也减少了中间环节,市民得利的同时我也赚得多了。”

就这样,经过1年多时间的选址和考察,4月16日,赵建波的牛肉专卖店在市区开业了。

你吃的牛长什么样

他的店里会播放“牛资料”

记者在赵建波的牛肉店里走了一圈,发现这个120多平方米的店面在布局上挺有特点,它被分成了3块完全不同功能的地方:

一是生牛肉专卖区,一斤50元左右。

二是熟牛肉区,玻璃隔窗,卤牛肉、牛杂等等都有;

剩下的四分之三面积,则是一个牛杂面馆,最便宜的牛杂面,8元一碗。

“生牛肉、熟牛肉不用说了,开面馆主要是想把牛骨头、牛血、牛内脏等这些牛杂碎利用起来。”赵建波说,开业第一天,生意还不错,一共卖了200多碗牛杂面,连熬的牛清汤都全部卖完了。

赵建波介绍,实际上一头牛从拉进屠宰场到屠宰结束,除了牛皮最后是卖给屠宰场的,其余在这家店里全部消化掉了。

赵建波的店里,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墙上挂了一台液晶电视,专门播放每头牛的“生辰八字”:牛的照片、屠宰日期,除此之外,还有牛肉的科普知识,以及如何分辨、如何烹饪等,“我想让顾客知道他们买的牛,在杀掉之前是个什么样子,是不是真的土黄牛。”

赵建波还争取每天更新这些内容,有时候还会拍个视频。

为了让自家的牛肉卖得有特点,牛排更好吃,赵建波还做了许多事情。

比如,请几十位市民免费吃牛杂面,只要求他们提个意见。

再比如,曾开过饭店的他很重视牛肉的口感,花了2个多月时间,尝遍市区各个牛排馆,还请教厨师朋友,自己动手试验,最终总结出3点:

第一原料要好,所以他的牛都是“5岁以上原生态小架子土黄牛”。

第二是酱料调配要好,他研制出了自认为口感最好的酱料包,“成本大概5元1包,免费送给买牛排的顾客。”

第三则是手法要简单,他仔细观察来他店里买牛排的顾客,发现很多都是为家里小孩子烧的,“所以手法必须简单,好操作,这样父母亲家长才能满意。”

生产加工又做餐饮

这是延伸了产业链

金华市农科院畜牧所所长、高级畜牧师项云对赵建波这种养牛卖牛一条龙的模式非常赞赏。

项云说,实际上,如今很多农产品卖不掉,原因都是下游的消费市场没打开,而赵建波自己既生产又加工又做餐饮,最终把牛骨头、牛内脏等这些本来附加值非常低的东西都提上去了,等于延伸了产业链,“值得推广。”而据项云的了解,在赵建波之前,金华市区还没有人这么干过。

“就是太累了,而且也有一定风险。”赵建波说,由于进城的牛肉必须定点屠宰,他一般都是提前一天把牛拉到屠宰场,然后凌晨四点左右再去场里把牛拉到市区,将整块的肉切片,简直忙得不可开交。

虽然如此,赵建波表示自己不介意做一些前期的铺垫,“如果这样一种专门供应优质高端黄牛肉的模式能够打响,我欢迎大家找我合作,我愿意无偿传授经验。”

注水牛肉,放多久都颜色鲜艳

赵建波说,牛的年龄和口感关系很大。

“我卖的是小架子黄牛,这种牛,一般养个2年就达到顶峰了,再养下去也不会长大了。但你说一头养了2年和一头养了5年的牛,口感和营养能比吗?”

区分老牛嫩牛,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看牛的牙齿,“牛普遍长到2岁才换第一次牙,第3年会长第2对,所以5年的牛就是有4对(也就是8颗,都在下颚)牙齿。”

外观上,老牛的牛肉肌腱颜色也比较深红,牛脂肪颜色更偏黄,肉质会有大理石花纹的脂肪,这表明牛的运动量大。

至于如何区分牛肉是否注水的,赵建波说,如果是早上屠宰,到了下午,完全不注水的牛肉看去就是干巴巴的,甚至肉色都有些黑乎乎的,卖相不好看,摸去也比较黏手,而注水牛肉哪怕放的时间长了,颜色还是照样鲜艳,有光泽,摸去也不怎么黏手。

“像我店里卖50元一斤的新鲜生牛肉,早上是这个价,但如果露天放到下午,最后称称卖,总价就会少3块钱。”赵建波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