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钟仰贵:一个职业农民大学生的水产人生

鏃堕棿:2014-04-18 | 鏉ユ簮:武平网

15日,福建龙岩市武平县天然渔业营销专业合作社的钟仰贵忙着组织工人,在承租的鱼塘里测试近期投放的鱼苗,这个憨实的汉子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兴奋地表示,“以前不懂技术,我家鱼塘养的全是传统‘四大家鱼’,每亩利润很薄。在县渔技员指导下,改养黄颡鱼、大口鲇等新品种后,亩均增收30%以上。”

今年43岁的钟仰贵,2003年在城厢镇垇坑村山谷里建成200亩的水产养殖基地,如今年生产淡水鱼50多万斤,年产值达200多万元。

坚持走绿色生态养殖道路

“这辈子我是与水产结缘了。”钟仰贵说起自己走上水产养殖道路,不由地蹦出了这句话。

钟仰贵从小对水产很有兴趣,每天割草打理老家池塘,虽说不是专业养殖,也积攒了不少养殖经验。但他缺乏山坳池塘养鱼经验,2004年冬天,第一批养殖的鱼因为缺氧,几个池塘的鱼全死了。为了找到问题的根源,他找到县水技站 的技术人员,经过他们的分析指导和自己平时的养殖经验,钟仰贵进行池塘改造,在养殖区腾出池塘用于实验,最后成功探索出内陆丘陵山坳池塘养殖技术,不仅解 决了问题,还实现水产品产量亩均增产200公斤,每亩增收600元、增长30%。

绿色生态养殖是钟仰贵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于是,他对养殖场实行严格管理制度,对饲料、鱼药进出仓和使用等进行严格登记制度,养殖场所生产的草鱼、鳙鱼产品通过无公害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获“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场”称号。2012年,天然渔业营销专业合作社还被我县列入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实施单位和福建省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成为省内首家草鱼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单位。

省内首批职业农民大学生

“不管到哪里,我只要带上这个手机,打开监控,我家的水产基地全部在掌控中,鱼苗不怕缺氧。”钟仰贵一边向笔者示范,一边介绍说,去年的两次学习期间,他带回了先进的养殖管理技术——水殖远程监控。

钟仰贵一直是喜欢接受新事物的人。“多学习多交流,这才能不断提高。”正是有这样的精神,钟仰贵平时积极参加省、市、县举办的各种农业知识培训,取得了水生动物养殖技能证书和无公害内检员证书。

“我担任淡水班的班长,老师和一些同学还亲自来我的水产养殖地参观考察。”钟仰贵自豪地说道。2013年5月,在县农办的推荐下,他到厦门水产学院开始他的水产养殖学习,终于圆了 “大学梦”。

发展合作社带动渔农致富

随着养殖技术逐渐成熟,周围的养殖户时常到钟仰贵的养殖基地学习经验,钟仰贵从来都是毫不保留,热心传授,渔业主管部门还将培训基地安排在钟仰贵的养殖基地。2009年,钟仰贵注册成立武平县天然渔业营销专业合作社,当时就吸收成员319户,其中营销户38户、饲料经销户6户,养殖户275户。

在他带动下,合作社目前养殖面积达3100多亩,拥有罗非鱼无公害养殖示范基地、星洲红鱼亲种生态培育基地、吉诺玛和星洲红鱼试养基地等,实现年产值3500万元,助农增收160万元以上,先后带动城厢、中山、十方等乡镇510户农户开展生态养殖,产品90.5%通过合作社统一销售,标准化养殖率达88.3%,已被农业部授予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取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产品和“草鱼”有机产品认证,“溪儿”商标还被全国供销总社评为标准化农产品品牌。

如今,钟仰贵一边拓展市场,一边调整养殖结构。“经过自己的试验,鱼鳖混养是可行的。”在水产部门的引导下,钟仰贵已经全面开展山塘鱼鳖混养试验和推广,目前已完成第一期的种鳖池建设改造和种鳖引进培育任务,去年顺利收获受精鳖蛋近20万枚,实现产值50万元。未来将持续建设鳖苗孵化繁育基地,推广山塘鱼鳖混养技术。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