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湛江:大学生当农民一样有前途

鏃堕棿:2014-05-13 | 鏉ユ簮:湛江日报

  雷州市沈塘镇揖花村大学生陈世昌为继承父亲养殖业,大学毕业后,主动放弃在大城市就业机会,毅然回乡创业,饲养种鹅,带富一方。如今,他创办的沈昌农牧合作社,年养种鹅近1万只,年孵化鹅苗20多万只,养鹅年产值4000多万元,成为当地群众啧啧称赞的养鹅能手。(5月5日湛江新闻网)

一名大学生回乡当农民的举动,时下有很多人不理解,有的感到非常惋惜。特别在许多父老乡亲看来,显得非常不可思议。人们常常背后议论:“本以为这孩子大有作为,没想上了大学还是回来当农民,白读书了。”这种舆论给了回乡创业大学生很大的压力。但是,今天大学生陈世昌回乡创业成功并带富家乡人民,事实证明:大学生当农民有广阔前程。

不恋大都市,不求“铁饭碗” 的大学生回村创业,不仅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多的是对这片养育了他的土地充满了感情,想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用于实践,带领着乡亲们共同致富。我国农业发展缓慢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农民缺知识、缺文化;了解了农村经济发展缓慢的原因,大学生创业与农村农业的关系就明朗化了,从农村考出去的大学生是未来农民的先进代表,有知识、有文化、富有理想,敢于尝试,如果把这些知识重新注入回农村,就是强心剂,现代农业就真的有希望发展起来。

大学生回村创业,深入农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陈世昌饲养种鹅创业致富经历告诉我们,大学生扎根农村、深入基层创业致富,示范带动效应不可估量,不仅可以带动农民致富,还可以促进农业增效,甚至能改变农村现有农业产业布局,从单一的传统种植业,发展到养殖业、加工业以及农业服务业,实现一、二、三产业齐头并进。

大学生创业之路是很艰辛的,不仅需要勇气,还要做好自我定位,选准创业项目,更要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持之以恒的追求,努力顽强的拼搏。创业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众多帮助和支持,其中,包括政府利好政策的支持,得益于这个伟大的时代,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勉励当代青年要自觉到一线去经受锻炼、发挥才干,在农村实践中建功立业。

陈世昌饲养种鹅创业致富经历,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然而大学生毕业后大都希望留在城市,因为那里有更多的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相对于农村有更多的物质诱惑,生活条件也比农村优越得多。在这物欲横流的社会,如何做出就业选择是每个毕业大学生必须面对的问题,在此,倡议更多的大学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到艰苦的农村去,去发展生产、带富家乡人民、建设新农村。 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投身到新农村建设的火红事业中去,农村那里有广阔前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