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一个悲情主义的大学生创业故事

鏃堕棿:2014-06-20 | 鏉ユ簮:投稿

从10年到12年在每次创业的间隙,我和女朋友一起做过许多小的项目,累计赚到15万元,这些钱用在了双方父母家中我家占大比例和我每次创业失败损失的弥补上,所以一直没有什么积蓄。比如,2011年我们联合世纪佳缘策划了千年光棍节的活动,女朋友负责内容,我负责宣传,仅用一周时间活动当天规模达到500人,以致今年光棍节很多机构还模仿我们去年活动的内容。

 

这期间也在清华大学管理学院做过半年助教,请过一号店的于刚,新浪创始人王志东,世纪佳缘创始人龚海燕,酷讯创始人现唱吧的创始人陈华等人到清华做过演讲,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总结这几次创业自己的优缺点:

 

缺点:第一,固执,独断专行。第二,带领团队摩擦融合能力差。第三,对他人过于严格。第四,爱凑整。第五,会出现懈怠懒惰的情况出现。第六,过于乐观。

 

优点:第一,市场的嗅觉强,第二营销能力强,能够很好的分析问题,第三能够很好的把控消费者的心理需求,第四敢于担当。

 

对于自己的缺点我一直都在改正,更加值得高兴的事情是我女朋友完全能够弥补我的缺点,我们两个人在一起就成了一个互补性团队。

 

2012年9月开始新的创业,把创业的方向定位在家纺,9月份我和我女朋友以及两个兼职的同学做了差不多10万的销售额,利润在2万5千元。十月因为家中原因,在家待了半个多月,回北京后和女朋友计划进入淘宝。

 

11月淘宝店铺开始营业,网址是360momo.taobao.com,淘宝店铺11月份的销售差不多在2万元,第一次做淘宝经验不足,期间没有花过任何推广费用,也没有利用任何宣传手段,同时也没有刷单,完全是在淘宝内部流量支持下做到的,知道这个销售数字很小,但是一直在努力的去做。

 

由于9月份赚的钱我和女朋友每家都给了一些之后并没有太多剩余的钱做现在的MOMO居家,由于资本小,我们用2千元只能够拿很少的货,而市场上的四件套的花型总是在不断的变化,我们一个月内换了五次花型,所以我们11月的工作就是扫描修图上宝贝,也使得我们没有精力做其他的事情,对于现在的成绩算是合格吧。

 

事情每一步的发展都是按照我们的计划来的,但是我后来发现你永远不知道在远处会有什么等待着你。就在前几天的下午,我女朋友因为误信电话诈骗被骗一万多元,这件事情对我们的打击颇大,我女朋友属于很纯正愿意相信任何一个人都是好人的那种人,所以很容易被骗,这件事情使她心情极度低落。

 

这几天我们讨论未来的发展思路,现在的情况难以做大,首先,我们没有足够的资本来扩大规模,第二,市面上的花型变化太快,质量参差不齐。第三,因为没有足够的资本,所以没有自己的独特的风格和特色,难以在市场中立足。

 

我个人对MOMO居家的思路是:

 

首先注册公司注册MOMO居家的品牌,入驻现在几大电商平台。

第二,不打价格战,前期做市场上比较受欢迎的花型图案并限量制作自己设计家纺图案依靠微博等媒体推广,形成自己的特色。

第三,后期主做自己设计的家纺产品,树立自己的品牌。我们以觉家纺和慢漫旗舰店为学习目标。

 

这几天和女朋友讨论的结果就是12月份如果拿到一定的资金支持我们就继续做下去,如果拿不到我女朋友重回新东方做托福教师,我重新找工作。

 

对于找投资这件事情,我认为对于一个学生和一个刚毕业的我来说可能是很困难的,因为在清华半年助教的过程中,看到很多高校学生拿到一两百万的投资创业的现在都差不多失败了。但是我还是想试一试,可能真的有人愿意赌我们一把,赌MOMO一把。其实我认为成功的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因为首先我们曾经赚过钱,嗅到过钱味。第二,我们做的MOMO居家这件事情虽然比较小但是也已经开始赚钱,如果有人支持我们,我们还是有信心把这件事情做好的。

 

MOMO居家是我的一份理想,前几次的创业大家可能说我不够坚持,自以为聪明什么也想做,但是这次真的不同了,可能前几次因为还在学校的缘故就是在瞎折腾,在我看来人这辈子除了钱还有其他事情值得我去做,做MOMO居家我希望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钱,而是我的一个梦想。希望前辈们能够给我多一点的鼓励和指点,难道十年前的你不就是现在的我吗?

 

可能会有人问,如果失败了怎么办?我想说如果失败了我会在五年之内把投资的本金加同时期银行利率偿还给投资者,这比许多投资打水漂要好得多。之前几次创业我也是这么做的,我从来没有让和我一起做的同学承担损失。希望众多前辈给我们多多的支持。

 

如果12月份没有资金支持,我和我女朋友会去工作。我女朋友在新东方虽然能够每个月拿到一两万的工资,但是因为工作时间和强度非常大,我希望大家能够帮忙介绍一些像光线传媒优酷这样的视频媒体工作,因为她本人特别喜欢,而我毕竟倾向于360类似的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公司,希望前辈们多多帮助我们成长。

 

今天早上送女朋友回家调整几天,我一个人敲下此文,很真诚的请求互联网的前辈对我们多多鼓励和帮助,在此本人表示十分的感激。我个人的联系方式电话18010197745,QQ517545212,新浪微博@刘彦西。谢谢大家!!!

 

刘彦西

2012年12月3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