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杂志社编辑年薪10万辞职回乡创业养鸡

鏃堕棿:2014-07-22 | 鏉ユ簮:新牧网

大学生村官郑祖程成名人了!7月9日,央视二套《经济半小时》播出了他的创业故事,这个消息在遂川县五斗江乡炸开了锅。

2003年,郑祖程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应聘到杭州一家杂志社做编辑,年薪10万元。就在乡亲们投来羡慕眼光时,郑祖程却决定辞职回乡创业

刚创业,郑祖程“盯上了”村前清澈的河水,租下深山建养殖场,一口气买下3000只鸭苗,把所有的资金都押了上去,却葬送了他最初的创业梦。原来,鸭场的环境没得说,就是水太凉,鸭子全得了风瘫。

郑祖程选择重装上路。他直接找到乡里寻求帮助,正好组织部、县人民银行推出“红色信贷”,不用抵押就可以直接办理,他顺利拿到10万元的贴息贷款。这期间,他考上了大学生村官。

 

中药<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每只卖到130元

中药养鸡,每只卖到130元



这次他没有冒进,认真总结教训,潜心学习养殖技术,重返山林养起了土鸡。

这一次郑祖程看准了中药养鸡,走进深山找红皮莲、黄柏,山林里的各种草药他如数家珍。为防土鸡得流感,爷俩请教当地老中医开中药方。汤药果然派上了用场,土鸡只只精力充沛。

开食时,在一阵阵哨子声中,鸡从四面八方围拢过来,生怕掉了队。因为散养,人工赶耗时、成本大,在小鸡40多天的时候,郑祖程就开始慢慢训练了。他从不用饲料,谷子也只喂半饱。这样逼着鸡去更远的地方找虫子跟白草,既节约成本,鸡运动又有益健康。

虽然散养的土鸡其貌不扬,但肉质鲜美,单只都能卖到130元左右的高价,高峰期时出栏量近万只,算下来能有100多万元的产值。看到郑祖程养殖土鸡成功,村里陆续有人开始跟着他养。就在这个时候,他又看到了另一个商机。

当时养的鸡多,鸡粪也多,鸡粪怎么处理呢?他琢磨着是不是可以把鸡粪变成饲料。他上网查到用鸡粪养殖蝇蛆,以此作饵料养。出售了一批土鸡后,他建起了3个养殖池。更加走俏,夏天八九十元1斤,到了冬天能卖到150到200元。

之后,郑祖程把目光转到土猪身上。他来到400公里远的修水县,抓来2个月的猪苗,先让村民养半年,但不能喂饲料和泔水,之后以高出市场价格每斤四到五元回收,再饲养4个月才出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