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大学生农村创业之路究竟有多难

鏃堕棿:2014-09-05 | 鏉ユ簮:中国青年网

调查显示,66.48%的被调查者认为创业最佳时间为毕业后2~5年。大学生农村创业动机首先是实现个人理想和自我价值(27.91%),其次是应对严峻的就业形势(24.12%)。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了大学生在农村创业的优势:大学生学习能力强,有创新精神,年轻有活力,勇于拼搏,更善于发现商机。

如何让大学生农村创业之路走得更为顺畅?该调研报告建议,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机制,实现“农民”由身份向职业的回归,加强国家对农村发展、创业政策及创业典型的宣传,营造有利于激发大学生农村创业热情的社会环境。

而融资难、用地难问题,是影响和制约大学生农村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对此,该报告建议,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构建立体式复合式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落实完善各项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

针对目前大学生农村创业涉及的部门复杂,并且存在配合和协调的困难与空白等问题,该报告建议,明确管理和服务部门,探索建立大学生农村创业状况数据库和项目资源库,成立农村创业青年协会及网络信息平台,助力大学生农村创业由生存型向机会型转变。

该调查同时显示,高校创业教育对大学生农村创业有重要推动作用。因此,报告建议,将新型职业农民、以农产品电商为主的农民经纪人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和创业教育体系,把大学生农村创业人数纳入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统计,发挥高校专业和智力优势,为农村创业毕业生提供持续跟踪指导。

作为农村创业大学生中的一员,刘振华如今已很少有刚回来时的孤独感了,尽管在这个1000多人的村庄里,留下来的年轻人连一个牌局都凑不齐,“现在想的更多的是如何把事情做好”。
不过,刘振华坦言,希望有更多大学生加入这支创业队伍,“农村需要更多新鲜血液的注入,每个人改变一点,加起来就是一片新的天地”。

而在申钊看来,随着国家坚决破除体制机制性弊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大学生农村创业率低、以生存型为主的现状必然逐步改善。“大学生农村创业意义重大、前景广阔、精彩可期。”申钊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