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一个畲族穷孩子的生态农庄梦——福建招宝农庄发展历程

鏃堕棿:2014-09-06 | 鏉ユ簮:招宝农庄

我叫蓝招衍,六十年代初期我出生在福建永定湖雷镇一个贫穷的畲族小山村,家里兄弟姐妹七人,我是老大。福建永定被称为神奇的土楼之乡,我家就住在土楼里,但那时候还没有发掘,没有人来土楼旅游,村里的人只能靠人均不足三分的土地谋生,到1992年时,人均收入还不足百元,全村没有一架电视机,日子过得很是拮据。特别是我家,兄弟姐妹多,父母又体弱多病,日子就过得更加贫困交加。

招宝农庄的发源地--我出生的畲族小山村
招宝农庄的发源地--我出生的畲族小山村



读小学的时候我读到一则故事,在三十年代,有个美国的小学老师给他的学生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叫做《我的梦想》,要求要切合自身实际的真实想法。几天后所有的作文都交上来了,老师找到了一个叫杰克的孩子,对他说:“你的作文写得很好,但我觉得不切实际,你说你想建一个巨大的农庄,你也把农庄描绘得很漂亮, 但我觉得你没有实现它的可能,因为你现在只是一个农场工人的孩子,如果不是因为教会的资助,你连学都上不起,你知道建一个农庄要多少钱吗?我建议你拿回去重写,当然你也可以坚持,但我会给你一个D(不及格)。”杰克选择了坚持。

几十年后,老师召集当年的学生在一个农庄里聚会,农庄面积广大,绿树成荫,瓜果飘香,牛羊成群,在主体建筑宽敞明亮的大厅里,老师满含愧疚地对大家说:“当年因为我的偏见,差点扼杀了一个伟大的梦想,所幸的是他坚持下来,并且成功了,今天让我真诚地向他道歉,并请大家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他,实现了自己儿时梦想的伟人,也是这个农庄的主人——杰克!”并且深深地对着杰克鞠了一躬。

从那时候我就知道,人活着要有梦想,坚持下来,就会有实现的可能。但那时候我的梦想不是成为一个农庄主,而是一个医生,因为在我的心目中,医生是个高尚的职业,收入也不菲,而且我觉得那时候家里穷,是因为父母身体不好,吃药看病花钱不说,田里面干活也比不过人家,我认为只要我成为医生,就可以改变家里的现状。长大后我终于如愿以偿,从福建中医学院毕业后很快就成为医院的骨干。但微薄的收入依然改变不了家里贫穷的现状。

一、创业事迹感动领导

1987年弟弟蓝招宝高考落榜后不甘寂寞,种药材、养鱼、办工厂、做买卖都失败,使原来贫穷的家境雪上加霜,他成了父亲眼里的败家子。就在我家境况窘迫时,1990年的一天,我和几位朋友在饭馆吃饭,见老板花45元从一个猎人手里买了只野鸡,这情景让我怦然心动,我想:一只死野鸡就能卖这么好的价钱,如果养野鸡岂不很快就可以脱贫致富?

第二天,我与弟弟蓝招宝瞒着父亲将家里仅有的两头大肥猪卖了,又借债凑齐2000元钱,弟弟蓝招宝怀揣着这笔钱一路啃馒头去外地学习,10多天后买回10只山鸡蛋,我们用母鸡孵化,小鸡出壳后放在猪舍里饲养,期间雏鸡被老鼠咬死了几只,最后只剩下3只成鸡。一天,一位专门收购各种野生动物的广东人找到了我家,想以每只65元的价格买下3只野鸡。经与收购人交谈后,我打听到广东那边吃野味的人很多,经营野味的酒家生意非常红火,市场需求量大的惊人。我决定留下这几只山鸡,而且果断想办法贷款1万元,批量购进了野鸡、鹧鸪进行饲养,结果当年产品一出来就被酒家抢购,不但收回了投资,还净赚2万块钱。就这样,我们含辛茹苦、忍辱负重地写下了艰苦创业史的第一笔。

招宝农庄的发源地2平方米的猪舍
招宝农庄的发源地——2平方米的猪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