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十枚野鸡蛋“孵”出百余生态农庄——蓝医生养野鸡创富传奇故事

鏃堕棿:2014-09-06 | 鏉ユ簮:招宝农庄

   在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神奇的土楼之乡福建永定,有一个与土楼同样名闻遐迩的生态农庄:这里是全国最大的野生动物驯养繁育基地、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福建招宝生态农庄。

福建招宝生态农庄

福建招宝生态农庄


一排排山鸡、孔雀贵妃鸡、绿壳蛋鸡等珍禽栏舍,动物在音乐声中嬉戏觅食。

农庄内采用立体种养、生态循环模式生产经营,虽然年产百万只珍禽、野兽类特种动物,但是却没有一点臭味,这里环境优美,到处鸟语花香。走进招宝农庄,你不仅会为这里的翠竹、桂花、茶花、桃花、兰花等扑鼻的香味和美景所陶醉,你更会被这里的活跃、可爱的山鸡、孔雀、鹧鸪、野猪、野兔等动物所吸引,让你流连忘返。

然而,而创造这一奇迹的就是辞去医院医生工作的蓝招衍,他用自己独道的慧眼和胆识 ,用10个山鸡蛋成就了农庄今日的辉煌,创造了一个中国庄园经济的典范。演绎了一个靠养野生动物赚钱发财的致富传奇。



十枚野鸡蛋赚“大”钱


蓝招衍是畲族客家人,父母都是农民,他排行老大。从福建中医学院毕业后很快就成为医院的骨干。



如果不是一次偶然,世间就会少了一个出色的企业家,而多一个出色的医生。
 22.jpg
 



1990年,一次出差到汕头,蓝招衍发现广东人对野味特别喜爱,当地的野生动物生意相当火爆,野鸡批发价每只都要50元。他动员高考落榜的弟弟偷偷卖掉了家里的两头大肥猪,瞒着生病的老父亲,以一个蛋30元的高价,买回了10个野鸡蛋。在乡亲们“蓝家兄弟是傻蛋,两头肥猪换10个鸡蛋”的嘲笑声中,蓝招衍硬着头皮和弟弟一起,租下了邻居的鸡舍。野鸡的销路出乎意料的好,蓝氏兄弟当年就挣回了2万元。

这在当时引起了轰动,报刊、电视多次报道,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蓝招衍脱下白大褂,在那片荒山肆意挥洒着自己的激情,并不断引进绿壳蛋鸡、孔雀、红腹锦鸡等新品种,使他的企业效益以每年100多万元的利润在增长。到1996年他已是闻名全国的“珍禽大王”,全国各地的客户如朝圣般地到他的公司学习取经。

成功没秘诀 靠立体种养 生态循环

1997年以后,招宝生态农庄引进了最新的种植品种:台湾大青枣、墨西哥食用仙人掌等,并根据国内外的先进技术,结合多年的实践,研究出了一套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减少成本、提高效益的生态循环技术。
    另外,蓝招衍还别出心裁,将淘汰的珍禽经高压灭菌后,作为优质蛋白质饲料来补充野猪的饲料;将农庄漂亮的山鸡、孔雀和红腹锦鸡加工成栩栩如生的标本,它不仅是高档、稀少的装饰品,又是珍贵的礼品和旅游纪念品,仅标本一项就吸引了全国许多的商家前来独家代理,还远销出口到东南亚、欧美各国,剩余的肉加工成软包装食品打入超市。这种循环利用的生态模式,延伸了产业链,没有一点废物,农庄内部就能提供饲料、肥料、能源,且产量高,并都是无公害的绿色食品。农庄融进了生态循环技术、EM生物菌技术、沼气技术、人工组装技术、产品深加工技术,实现了成本最小化、利润最大化,从根本上解决了产品能不能销售赚钱,投资稳不稳的大问题。这就是蓝招衍独创的“投资安全体系”,也是我国养殖企业转型的生态农庄的典范。

   抢注“刘老根”带来另一商机

招宝生态农庄几百亩的荒山坡变成了“聚宝盆”。连绵的大山也没能羁绊住蓝招衍扩张的脚步:但企业怎样做大做强,蓝招衍一直在寻找新的灵感。
    2003年2月,电视剧《刘老根》连续在中央和地方各台播出,掀起了一股收视浪潮,一时间“刘老根”在全国家喻户晓并成为休闲农庄的代名词,据专家估计,其无形品牌价值达几千万元。蓝招衍看准这一商机,抢注了“刘老根休闲农庄”商标,并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的批准。公司瞄准生态休闲农庄的巨大市场,借势将农庄的种植、养殖、加工、野味特色餐饮、休闲模式进行整合,在全国第一个开展“刘老根休闲农庄”的连锁加盟。蓝招衍建立中国生态农庄网,打出“刘老根休闲农庄”品牌为全国的生态农庄投资者提供全面服务,进行招商,许多外省市的人也纷纷慕名前来学习、考察,引进招宝农庄25年办农庄的成功经验,目前,全国各地已经有150多家生态农庄成为招宝公司的加盟农庄,招宝生态农庄已经成为立体种养、生态循环、高效农业的典范,引领着全国生态农业的发展方向。

 

33.jpg

为了学习国外先进生态农庄先进经验他先后到美国哈佛商学院、加拿大学习先进理念与知识,促进企业更快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