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宝鸡8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 发展中药饮片带村民致富

鏃堕棿:2014-09-23 | 鏉ユ簮:西部网


承包山地种植柴胡折戟 不放弃实现公司农户双赢


企业管理的改观,让郭惜光看到了前景,2008年,郭惜光与父亲到宝鸡西山地区收购柴胡,回来途中不想运货的车辆出了问题半途抛锚,急的父子俩 团团转,附近的村民在了解到情况后,帮父子俩搬运药材,留他们住宿吃饭,帮他们解决困难,山里人的热情让郭惜光至今难忘,这让他萌生想通过引导当地村民种 药材增收的想法。


“当时宝鸡西山地区的农民从山里挖柴胡来卖,很零散,不成规模,把药材种植作为一个产业的群体很少,我就萌生了种植柴胡的想法,想带动当地村民 通过药材种植增加收入。”说干就干,郭惜光随后便在宝鸡西山地区承包了200亩地,种植柴胡,可没想到第一次尝试药材种植就栽了跟头。
“当时种了承包的200亩地种植柴胡,2年后去收的时候仅仅收了500多公斤柴胡,2年投入10万多元仅仅收回500多公斤柴胡,人工、管理各项成本一算,赔了很多。”郭惜光说,事后,父亲看到自己赔本后,拒绝再出资支持他种植柴胡,一时间让他很受打击。
“但我没有放弃在西山的药材种植,后来我们采取与种植户签订产销合同,用公司加合作社加农户的经营模式推广药材种植。我通过自己的药材圈子,让 外地药材商到宝鸡西山收购药材,慢慢的大家看到了种植药材的前景,当地村民以前不愿种药材,现在主动种植药材了。”郭惜光说,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支持下, 公司确立了宝鸡市陈仓区赤沙镇1000亩苍术、东岔镇1000余亩柴胡原材料基地,每年药材采收季节,公司安排收购队上门收购原药材,解决了近500多名 农村劳动力就业。


“做成陕西乃至全国的知名药企是我的目标”


企业的快速发展像一个巨大的磁石一样,带动着周边县区农民发展药材种植。郭惜光告诉记者,在公司的影响和带动下,太白县、陇县、凤县、千阳县等 多地依托政府政策支持,发展药材种植。太白县依托政府政策支持,建立了万亩山茱萸种植基地,宝鸡西山地区建立了近3万亩苍术、柴胡种植基地,许多偏远山区 农民开始走上了中药材种植的致富路。


“把企业做成陕西乃至全国的知名药企是我的目标。”郭惜光说,09年宝鸡市清水中药饮片厂申请破产,他们对该企业进行了收购,并吸纳了5名具有 近20年中药加工老药工,对原有产品胆南心、建曲、半夏曲进行国药准字文号重新注册,保护长江以北地区唯一具有国药准字的传统曲剂中药知识产权,公司进一 步壮大。目前,公司主营国典中药饮片产品580多种,员工87人,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3800多万元,上缴利税85万元,实现中药种植户收入600万 元,带动周边区县千余人就业。


“中药是咱们国家的国粹,把企业做成陕西乃至全国的知名药企是我的目标,这个梦我做了很久了,我会一直做下去。”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