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90后“青蛙王子”创业“三部曲”

鏃堕棿:2014-10-28 | 鏉ユ簮:济宁日报

“青<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wa/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蛙</a>王子”<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三部曲”

  赵易龙,一个从黄土地里走出来的90后农村大学生,他用令人敬佩的勇气、毅力和智慧,放弃在都市企业当白领的机会,甘心做起乡村“养郎”,体验了艰辛与喜悦,演绎出了别样的精彩青春。

  见到赵易龙时他正趴在坑塘边,边用手试着温度边跟前来参观学习的村民们介绍,“现在的温度已经低于15度,差不多从这时候到明年的4月,青蛙将处于冬眠期,生长速度几乎为零。”这个1991年出生的有志青年,却已经是总资产上百万的济宁龙鑫公司的总经理。年纪轻轻的他是远近有名的养蛙能手,也是汶上县大学生创业的佼佼者,他有一个响亮的美名———“青蛙王子”。

  瞄准水库池塘子奏响创业鸣奏曲

  一个偶然的机会,赵易龙和同学在杨店镇游玩,水库许多闲置的水坑让赵易龙眼前一亮,仿佛发现金子一般。“独坐池塘如虎踞,绿荫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赵易龙告诉笔者他从小喜欢青蛙,那次发现水塘后就激发了自己创业养蛙的念头。

  2012年7月,他经过辗转的调研、思考,最终决定就在杨店镇安营扎寨,创建龙鑫企业青蛙驯养基地,从事美国青蛙的养殖。一个水塘,一个水泥池,就是他每天的“两点一线”。他吃住水塘边,自己做饭,自己洗衣,终日围着池塘转,一个夏天过去,原本白皙的皮肤变得黝黑。就这样安营扎寨,一待就是两年。

  艰苦创业探路子奏响创业进行曲

  创业的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没有经验不懂技术成了赵易龙创业路上最大的对手。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缺乏经验与养殖业固有的风险因素,一开始投入的10万元很快就打了水漂。他卧在水库边的小破平房里,不敢告诉父母,靠拣拾村民扔的烂菜叶吃了整整一个星期,遇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他说,那是最难最苦的时候。

  可是他没有想过放弃,而是理性分析原因,寻求解决办法,重整旗鼓,从头再来。他四处拜访青蛙养殖专家,去南方多地考察学习,仔细斟酌后决定放弃原来传统的单一青蛙养殖,变成优质种蛙、蝌蚪、幼蛙、商品蛙、蟾蜍和有机蔬菜等多种类的立体养殖。

  立体式的种养结合套种模式,既充分利用了土地,养好青蛙的同时还有了二次收益。一垄垄的地上被一米多高的网围着,中间挖沟,两边种上各种蔬菜,游累的青蛙钻进蔬菜丛休息给农作物捉虫,又因为这些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不喷洒任何药物,也不使用化肥,最终都成了绿色产品。与此同时农作物上的虫子给青蛙提供了天然食物,还降低了养蛙成本。这些青蛙与绿色蔬菜成熟以后在市场上相当抢手。几乎不用外出跑销售,很多客户都上门抢购。

  家门口挣票子奏响创业主题曲

  “刚开始看到大学生在村里养青蛙,俺们真不能理解,那么多年学不是白上了嘛,再说了,他二十多岁毛头小伙能干出什么名堂!”起初村民都只是认为他是一时兴起,不会掀起什么大风大浪。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通过立体式种养殖结合,养蛙成本降低了,蔬菜品质提高了,经常见到客户到基地收购青蛙蔬菜。周边群众看在眼里,质疑的目光变成了赞赏。很多上了年纪的村民都在赵易龙的驯养基地干活,笑称自己都六七十岁的人了还能在家门口赚到钱。

  赵易龙创新的种养殖方式也让习惯于传统种植养殖的乡亲们开了眼界,长了知识。看到很多村民跃跃欲试,赵易龙把自己的积累的养殖技术毫无保留地全都教给愿意跟他学的村民们,免费为养殖户提供种苗和技术,而且还按市场价回收村民养殖的青蛙,目前已发展养殖户近百家,增加农民收入200多万元。

  如今,赵易龙养殖的青蛙已走进全国的各大超市和酒店,市场供不应求。从以前自己跑销路,到如今客户上门订货应接不暇,“青蛙王子”对未来满怀憧憬,“除了养好青蛙,我琢磨着在杨店镇彩山村山底下搞一个集养殖、种植、餐饮、休闲、娱乐一体的生态园,带领周边更多的村民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