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从商贩到老总 她的电商路越走越宽

鏃堕棿:2015-02-27 | 鏉ユ簮:四川在线

赵海伶站在打包待发的土特产包裹中。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成名五年后,青川妹子赵海伶依然坚守乡村

本报记者 樊邦平

2015年,对青川女孩儿赵海伶而言,注定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她的农村电商路将翻过六个年头,迎来从业后的“七年之痒”。

2014年,她再次登上舆论风云榜,先后荣获“CCTV2014年度三农人物”和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殊荣,她的团队构建的乡村电商创业模式逐渐得到社会认可。

也是这一年,伴随着投资700余万元的厂房竣工,赵海伶的身份迎来蝶变—从贩卖土特产的中间商变身创办经营实体的大老板。

赵海伶的故事,我们曾在2013年3月推出的《三农新势力 创业看青年》系列报道中有过深度解读,今天,本报再次回首,看看这位乡村创业女孩的成长经历。

回顾—

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成长为全球十佳网商

赵海伶2009年10月从四川外国语大学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城市生活,选择回到青川创业,在淘宝开设网店销售当地黑木耳等土特产。克服没有物流、没有网络、没有住房等困难,借助现代科技,赵海伶一年里就销售当地农户上百万元的土特产。

2010年,她成立海伶山珍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不但解决了自身的就业问题,还带动了一批大学生就业,帮助深山的老百姓实现了增收。2013年,江浙沪第一家海伶山珍线下实体店在浙江嘉兴开业,她这种电子商务创业模式为广大相对落后农村地区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范例。正因如此,她先后获得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新生榜样”、2010年阿里巴巴 “全球十佳网商”等称号。

现状—

扛起农村电商大旗斩获多项荣誉

2015年 1月 25日 ,“CCTV2014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揭晓,来自青川的网商赵海伶获得 “CCTV2014年度三农人物”奖殊荣。

主办方在赵海伶的获奖理由中这样说道:“一根网线,串起大山内外两个世界;一台电脑,开出山区农民致富新路。小农生产与互联网经济的对接,农产品销售不再犯难。五年电商之路,她为2000农户带来近千万元收入。她用新思维打开山里世界,她用新经济富裕山乡农村!”

好消息接踵而至,1月28日至29日,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乡村好青年”表彰发布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赵海伶当选第九届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乡村好青年”。作为农村创富带头人,赵海伶在现场做了交流发言,来自青川的网商女孩儿再次走红全国。

2月6日,记者致电赵海伶,刚刚载誉归来的她一刻未闲,正为即将投产的农副产品加工厂而忙碌。

故事—

创业六年后华丽转身实体经济

赵海伶告诉记者,通过近年来的网商实践,她和团队已经熟练掌握了农村电子商务的管理运行规则。伴随当前农村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壮大,她的经营方向和重点将转向线下市场,由虚拟网络创业转向实体经济,她准备通过青川特色农副产品进入超市、景点,实现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我筹资了800余万元在青川县孔溪乡建设了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厂,占地6000平方米,春节后将投入使用,届时我们将结合网络平台、生产基地和加工厂房,形成产、供、销一体的现代化的涉农实体,重点加工蜂蜜、食用菌等,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的需要。”针对未来规划,赵海伶这样描述道。

在网商界,赵海伶已经名声在外,她为何要从单纯的电子商务领域转型实体经济?

“单纯的电子商务适合初始创业阶段,当渠道拓宽,市场做大,来自供货的压力和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催促我们必须向实体迈进,只有从产业源头着手,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和标准,我们才能在电商的大路上走得久远。”赵海伶认为,任何农村电子商务做大做强后都要面对向实体经济发展的选择,这是个瓶颈,如果做不好,那么很有可能功亏一篑。

据悉,2014年赵海伶的网店全年销售额突破1200万元,并建立了自己的土特产生产基地,带领3000个农户共同致富。

致富锦囊

乡村创业需要诚信更需坚持

一个大学毕业的女孩如何从零开始做到今天的成就?赵海伶的回答是诚信经营,贵在坚持。

做土特产销售,有一件事让赵海伶印象深刻,一次上山收购竹荪,农民为了多卖些钱,往竹荪里装了几块石头,现场收购过秤时并未发现什么,后来下山清理才发现,那一筐竹荪里藏了好多石头。这一次被坑的经历,让赵海伶哭笑不得。

她认为,农村电子商务才刚刚起步,既要面对传统的小农思想,又要面对大市场的高标准要求,所以必须坚持诚信经营的理念,这是农村创业的基本底线。此外更为重要的是,在农村创业要耐得住寂寞,需要坚守,不能心浮气躁,畏首畏尾,看准了时机,就应当果断出手,要善于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奋力一搏,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