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春节返乡见闻:80后移动互联网创业

鏃堕棿:2015-03-02 | 鏉ユ簮:百度百家

整个2015年春节都被红包玩坏了,不论男女老少,都忙着低头抢红包。春晚收视率也降到最低。被改变的不只有春晚和春节假期,智能手机的普及,已改变人们太多生活,移动互联网的便利,更是降低了更多人创业的门槛。

春节返乡见闻:80后移动互联网<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

今年春节回到重庆,小白见了不少老同学、老同事,大家不再新奇于微信红包、支付宝红包,也都尝试过专车、E代驾等移动互联网应用,不仅如此,还有不少朋友愿意跟我这样一个从来没有过创业实践经验的人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和想法,可能他们认为我接触了很多国内顶尖互联网公司,了解他们的模式,实际上我接触更多的是获得成功的互联网公司。

通过与朋友们的接触,我深深感受到,这就是一个创业的黄金时代。科技的发达、时代向小而美个体发展的趋势、80后90后乃至00后这代人的思想意识,都让这一切变得更为容易。甚至,就像以前的实业,后来的金融一样,创投本身也成了一门生意,热门生意。

城里人转型现代农民

椰子是我的高中同学,从小在城里上学、长大,前一阵突然得知他跑到地里种草莓了。真新鲜,一个大个男同学,一心扑在大棚里的草莓地上,细心照料草莓。

大年初五见到他,一碰面就说起他种草莓的情况。在起念创业时就想到要种什么,了解到种草莓一年能接大半年,就选择了它。在成都新都租了几亩地就开干。与旁边农民种植蔬菜打农药、激素不同,椰子种植草莓可是提倡全天然无污染,每个环节都联上物联网,用户可以看视频溯种植当中每个环节。考虑到草莓不易保存的特点,椰子还制作了较好的运输盒,含有泡沫,这样气温更高时还能装上冰袋,而每盒草莓的运输都交给顺丰。

当然了,利用互联网吆喝也是年轻人创业必不可少的手段。自从种上了草莓之后,椰子不忘在微信朋友圈、公共账号上一遍一遍吆喝草莓熟了,可以送货了。

椰子也直言,这大半年来的辛勤创业还未盈利,租用土地,购买大棚,养殖,制作包装盒,都需要成本。而且大棚的成本超过了他的预期,不仅需要几大千来购买新的大棚,不料,和合伙人两个大汉费劲扛回的大棚,居然被偷了一半,也是一笔不小的亏损。

事实上,尽管我老同学的想法是好的,他希望用真正无污染的方式让人们吃上安全、可口的草莓,但他无奈的是,大棚旁边的菜园,农民们依然用激素催肥蔬菜,卖到城里。他还每天思考的是,怎么样把他的草莓销售的更远的地方,而易运输、易保存,而不会影响用户吃到的口感。

好消息是,如今共享经济和众筹理念的逐步普及,椰子的草莓园似乎可以通过众筹来让更多人深度参与进来,让更多人吃上上好的草莓及更多蔬果。

媒体中坚瞄上O2O大终端

另一位老同事小刚,前年开始选择了很重的线下创业,在社区里开了好几家小超市,欲在7-11、罗森等知名的连锁超市大踏步进军重庆时待价而沽,通过被它们收购来赚一笔。但最近,随着对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和思考,小刚的想法变了。

他不打算卖给连锁零售品牌了,“他们的想法太老旧,会做死的。”小刚自己的想法则前卫很多,他想做一个终端,让社区用户在小店解决收包裹、洗衣、交水电汽、充公交卡等各种事情,省却了用户很多麻烦。

我说,这样的事情,也是各个巨头想做的,你来做,会不会太重。但他就是有创业的冲动与激情,每天都想着这些,不做,就浑身不舒服。是的,我想到,即便在人人拿着手机在线上交流、交易的今天,线下的终端仍然是各大企业追逐的热门资源,无论线上、线下企业,都想占据线下终端。

把创业当成一门生意

相比之下,另一个此前几年就有了积累的高中同学,则做到了更高级的模式。甚至轻松说服了一些传统行业的大老板,做起一个创投基金,几个围绕汽车出行、停车的移动互联网项目已经拿到A轮。

去哪里找钱?这是关键。不过于他似乎很容易,在此前积累的与传统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一是结交了不少传统企业的老板,二是此前的项目找资金中也曾与IDG这样的顶尖风投机构接触、合作过,如今,一边是自己或者朋友深度参与的创业团队,一边是现成的几亿LP,还有知名风投的资源库,该同学的创业生意根本不用愁。

你看,大家都手机上网了,用户都在移动互联网上,而跟人们紧密相关的吃、穿、住、行等传统行业都有手机上网的空间,尤其在重庆这样的二三线城市,往往与北京、上海等有一段时间的差距,这不正是我的同学们这一代的机会和使命?

一个月前,小白就写过一篇《创业吧,少年》来谈自己看到的创业风潮,那时以为创业多在一线城市的年轻人间,这次回家,真真切切感受到身边每个处于移动互联网浪潮下的蠢蠢欲动的创业之心。

从社会的发展来看,年轻人们越来越不愿意依托单位、机构发展,更喜自身跳出来有激情的创业,与同样小而美的机构合作,类似通过志同道合自愿结成自由的机构,大家各司其职,做好自己擅长,共同把市场做大。

不过,还是要说一句,尽管身处比北、上、广稍稍落后的二三线城市,有想法的年轻人,还是要加紧去做。在这个春节,我不仅教爸妈学会了微信、摇一摇微信红包,还毫不费力地使用了快的、易到用车等打车、专车软件,用大众点评定了电影票,就连我写这篇稿所在的咖啡馆,都时兴加上其微信服务号后直接微信支付。牛吧?你还在等什么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