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80后”大学生周钢林:回农村闯出一片新天地

鏃堕棿:2015-03-02 | 鏉ユ簮:重庆日报
\

  周钢林正在田里劳作。记者 李星婷 摄

  在奉节县吐祥镇双河村,“80后”大学生周钢林在外漂泊打拼多年后,毅然选择回乡创业。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学生:回农村去,那里大有可为!

  多年漂泊后返乡创业

  2004年从西南大学毕业的周钢林,大学时学的是工商管理。毕业后,他和很多一心想跳出农门的大学生一样,选择了留在大城市工作。

  “最初在成都、重庆,在餐饮企业端过盘子,也在通讯行业干过。”周钢林回忆,后来,他又到杭州、厦门等地的工厂从事管理。

  2012年底,周钢林回家过春节时发现家乡大部分土地都荒着。他心里开始琢磨,能不能回家乡做点事?

  “在外面工作,每个月的工资两千多元到五六千元不等。”周钢林告诉记者,但独自在外的漂泊感和巨大的生活成本,让他感到犹如一块巨石压在身上。

  周钢林回乡创业的想法,遭到家里人的坚决反对:“好不容易供你读完大学,离开这个乡旮旮!这土里能刨出什么?!”但他却不这么认为:“双河村对面的石笋村,种植葡萄已经十余年,远销至湖北、万州等地,经济效益非常好。我怎么不能试一试呢?”

  在筹备了近20万元后,周钢林尝试在家乡种植葡萄。

  创业之初遭遇挫折

  2013年秋,周钢林从村民手里流转了50亩土地,种下了葡萄幼苗。

  然而,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周钢林告诉记者,由于不懂种植技术,2014年春,他在给葡萄幼苗施肥时,导致许多幼苗根部被烧伤。幼苗的长势受到影响,甚至可能推迟挂果。

  但开弓没有回头箭,遭遇挫折的周钢林迅速调整心态,通过从网上查、买专业书籍等弥补葡萄种植知识。

  开荒、挖渠、运送苗木……每天在田地里忙前忙后,对周钢林的体能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每天都感觉自己的体力快被耗尽了,达到极限。”

  如今,周钢林在基地边建了一间小房子,和帮工们同吃同住,每天十几个小时在田里修枝、除草。他自称已经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农民,体重也比以前轻了20斤。

  开发适合当地的种植方法

  在种植过程中,周钢林已摸索出一些适合当地的葡萄种植方法。

  “比如搭架子,以前大家都是搭棚架。”周钢林介绍,棚架是通过在水泥桩上打眼,将各个葡萄枝横竖连起。“但我借鉴了新疆一带的‘单篱架’,单独成排。这样搭棚架,铁丝用得少、成本低一些;通风、采光效果也很好,有利于提高葡萄产量。”

  “我还准备和万州一家果品公司合作,嫁接生产新的葡萄品种。”周钢林说,这个新品种早熟、颗粒大,价格会更高。

  如今,在周钢林的带领下,双河村已经发展起300余亩的葡萄基地。

  “葡萄每年挂果1-2次,每株可产几十斤,每斤售价在10元左右。”吐祥镇镇长戴超告诉记者,许多在外打工的村民,如果能够就近致富,更愿意留在家乡。因此镇政府非常支持周钢林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据估计,待丰收后,种植几亩葡萄的农户,一年的年收入就可达几万元至十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