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一个创业失败者自述:从养黄粉虫致富能手到负债累累

鏃堕棿:2015-03-08 | 鏉ユ簮:商界招商网

  我的创业灵感,来源于中央7套《致富经》栏目。

  2005年的一天,《致富经》上一个叫“黄粉虫养殖”的项目,瞬间让我眼前一亮。

  上面介绍说黄粉虫营养价值高,利用价值大,养殖简单,利润高,在日本广为流传,更是被作为高档菜肴进驻宫廷。

  我身在农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本是我的生活常态,但偏偏,我无法做到正常生活。

一个<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gush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创业</a>失败者自述:从养黄粉虫致富能手到负债累累

  你们可能无法想象,作为一个体能不健全的人,我有多渴望拥有一份平常人的健康。太多的状况发生,让我觉得我的存在像是一个笑话。

  读幼儿园时,不小心掉进水井里,我没有沉下去;年过20岁时,我只有60斤的体重;头会经常痛到我受不了,看到什么东西尖硬,我便会拼命往上撞;最恐怖的莫过于我会经常吐血,有时说话说着说着,便是满嘴的鲜血。这些痛苦的体验,让我多次频临崩溃。

  当然,我并不是怪物,我只是生下来就只有一个肾脏,而且偏小,所以导致我的体质与身体机能与正常人不一样。

  后来,我有幸遇到了我的老公,让我对生活开始燃起了希望。不做他的累赘,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所以当一个既能赚钱又能保证健康的项目出现在我面前时,我觉得那是上天给我的出路。

  从小生活在农村,养殖对我来说是本就是拿手的事,更何况我曾在广州有过务工和小本经商的经历,但更多的,是来自于我自身对健康的强烈渴望。

  于是在一段时间的筹备下,我走上了养殖黄粉虫的道路。

  这条路我一走,就是9年光阴。

  对于一个外行来说,养虫的道路从一开始就坎坷不已。得知黄粉虫要用麦麸养,我伤透了脑筋,因为南方的重庆主食是大米,很难找到足够数量的麦麸。

  供应方告诉我,用糠来养也可以。但没想到的是,黄粉虫吃了糠以后就开始长螨虫。那段时间,只要我去喂虫子,脸上、手上、脖子上到处都会有螨虫在爬。更糟的是,本来虫子就少,长了螨虫以后,更是大批大批的死掉了。

  后来,经过各种尝试,我终于找到一个办法,用筛子筛。因为螨虫体积小,用筛子一筛就掉下去了,只留下黄粉虫。虽工序复杂,但这样一来二去,螨虫终于被除掉了。

  螨虫除掉了,虫子伙食的问题又困扰了我。有人出主意说可以用发酵饲料。发酵饲料和上玉米粉用油炒了以后味道很香,虫子很爱吃。听取了他的建议,我就开始全部用发酵饲料喂。没成想没多久,虫子又大批大批的死掉了。

  我后来才知道,原来发酵饲料的酸度重,水分多,不能做为虫子的主食。

  又失败了,损失巨大。但我没有心力去气馁,仔细研究后,我现虫子不喜欢吃糠,吃不完的糠堆积起来就会长螨虫。所以,我想着或许可以试着把糠和发酵饲料混合着喂给虫子吃,只是要在用量上精确考量。

  这下总算对了。虫子终于肥肥的长起来了。这就有了后来的虫博士。

  摸清了门路,但并不代表困难就此结束。

  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销路。我到处去推销我的虫子,却处处碰壁。当时知道黄粉虫的人少之又少,他们对我的推销充满了不信任。有人担心虫子的质量不好,有人觉得价格高,还有人担心货源跟不上,压根就不要。

  不过我没有放弃,我拼命拜访客户。夏天的时候,经常在烈日炎炎下晒得头晕不已,好几次,想靠着路边的树休息休息,一觉醒来,却已是天色渐黑,我只能打道回府,等到第二天天亮后再次出发。

  同时在推销的过程中,我学着别人的推销方式,叫人去阿里巴巴平台发布信息,自己再出去找喂甲鱼的,蝎子的,喂鸡的,喂鸭的,向他们推销黄粉虫,介绍黄粉虫的营养价值。担心虫子的质量不好的,我就免费送虫子给他们,让他们先把心门打开。这就有了后来的状况经常发生:有时人家买一百斤,往往就要送掉五六斤。

  在销路越走越顺时,我不甘心这辈子只是养虫子,我想走得更远,我要把健康带给更多的人。

  当然,这样的想法也同样来自自己,我自己也是时常食用黄粉虫的人,我能感觉到自己的体能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不再经常觉得累,吐血头痛的次数也逐渐减少,我开始觉得身体越来越有力量。这些,都成了我要把黄粉虫越做越大的动力。

  2010年,我组建的重庆涪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一年时间,在古溪、梓潼、太安、双江、花岩、米心等镇(街道)发展黄粉虫养殖户30多户。年产黄粉虫500吨,产品畅销重庆、成都、广安、遂宁、贵阳等地,供不应求。

  后来,在重庆工商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帮助下,我把所有的资金、精力全部投入到昆虫产品的深加工研发上,经过两年多的技术公关,我们以多种昆虫为原料,成功研发出可以快速提升免疫力的高级营养补品“虫博士活力肽”,及“虫博士护肝精华液”等一系列产品,注册了“虫博士”商标,并且申请了十多项国家专利,还有两个产品获得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称号。

  2012年,我们研发的“虫博士活力肽昆虫蛋白”和“虫博士精油”上市。并且很快得到了山东虫业协会的重视,经研究表明,虫博士活力肽在增强人体抵抗力,对抗疲劳方面有明显的效果。

  同年年底,我个人相继被评为潼南县人大代表,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全国致富女能手,全国最美乡村青年等等荣誉称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