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网 > 创业故事

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的“芒果大计”

鏃堕棿:2015-07-30 | 鏉ユ簮:中国青年报

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新立村的一个小山丘上是柏进的芒果园,他闭着眼都能描述出果园的样子:南边种着“吉禄”,田埂间种着“红象牙”;北边是一半“凯特”、一半“红象牙”;西边都是“凯特”,东边则是绵延的山脉。柏进家的果园里2000多株芒果树,哪些树上的芒果该摘了,哪些还要等等,他心里都有数。

今年芒果产量很高,但销售情况不如人意,4天才能卖出过去1天的量。在连路边都种着芒果树的总发乡,今年芒果销量严重缩水已成为果农的心头大患。创业6年的柏进也感到这次“情况很严峻”。

懂电脑,懂网络,1989年出生的他开始在互联网上另辟蹊径。7月2日,柏进注册了微店“百佳果园”,在微信朋友圈里打起了广告,利用网络平台,足不出户就把新鲜的芒果卖往全国各地。“我们手里批发价每斤才三四元钱的优质芒果,最终大家可能要以贵好几倍的价格才能买到。不如我通过网络平台,直接向消费者供应平价芒果。”柏进说。

柏进走上创业之路有点偶然。一次查阅资料时,柏进发现攀枝花是全国仅有的3个芒果优质产区之一,这让他觉得市场“钱”景广阔。于是,2009年大学毕业后,柏进选择回到家乡创业种芒果。

在此之前,柏进对芒果的了解仅限于“芒果是可以吃的水果”。现在一谈起芒果,柏进就滔滔不绝。从“门外汉”到“滔滔不绝”,柏进下了不少功夫。芒果品种多,仅凭树的样貌很难分清,柏进就把各个品种的生长习性、果实特征和护理知识记下来,想不起来时就翻一翻。每年芒果成熟时,果树的特征最明显,他就趁每天去果园打理的时间学着分辨果树。

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的“芒果大计”

2009年,柏进家试种的芒果树第一次收获了芒果。5000多斤肉质细腻、个头饱满的“红象牙”在成熟后销售一空,他第一次体会到丰收的成就感,并下定决心发展他的“芒果大计”:把自己的芒果打造成品牌,让全国各地的人都能品尝到攀枝花的芒果。

这不仅需要培育芒果的知识,对销售管理等也有很高的要求。刚开始创业那两年,每天晚上回家后,他都会在网上查阅相关知识。

在风风火火的创业大军中,柏进有点像个“异类”,他觉得创业更多的是一点一滴的积累,不能急于求成投机取巧。“我的生活就是很平淡而普通的。我不会在创业中不断激烈地尝试,想着怎么马上成功,但我会每天坚持默默努力。”柏进说。

从早上到果园摘芒果,到下午在仓库里分拣、包装、发快递,柏进常常直到深夜才能回家休息,睡不了几个小时,又要开始新的忙碌的一天。“百佳果园”目前的销售情况不算太好,但柏进对自己的“芒果大计”有信心、有耐心:“只要坚持,总有达成的那一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